其實並不是什麼天大的事,但卻讓我很不知所措。
從頭說起吧。
以前在學校時,我養過一隻狗叫做小一,他矮矮長長的,有四條小胖腿。
看起來一臉呆樣,明明很小隻,卻動不動就喜歡跟著其他大狗去湊熱鬧。
坦白說當時十五歲的我,就跟那些頭腦不清楚的父母親一樣,
曾經打過他,我記不得究竟有幾次?
總是打了一兩下我就停手,然後開始哭,也不知道為什麼。
現在知道,那是我不想再負責任的表現。
從沒養過狗,所以不瞭解,什麼是狗,什麼是養育的責任。
之後我離開學校,將狗托給一開始跟我一起養小一的學妹,
結果好像沒幾個月,小一跟我一樣,也離開了學校。
那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
然後今天回到家,我點進阿花的MSN space看網誌,卻意外發現我不想看到的東西……
兒子竟然在跟阿花聊狗,說有些狗小時候很可愛,長大就不可愛了。
他說他承認小一不太可愛,還說他從一開始就不喜歡小一,
總覺得怪醜的一隻狗,而且煩得要死什麼的……
對於好惡或是美醜的定義,我可以都沒有意見,
甚至我也不覺得他說的有什麼錯,因為那就只是他的看法罷了。
我生氣的、難過的是,他從來也沒跟我提過,今天卻在我背後提起。
就算我現在問他:你覺得小一可愛嗎?
他一定也不敢說得像上面那麼露骨。
不要他媽的人前說一套背後又是另外一回事,真讓人噁心。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會做人嗎?
該拍馬屁的逢迎巴結、該數落的不留情面責備、被質問則拼命合理化……
我終於瞭解為什麼以前在學校有些家長不喜歡我了,
因為我不會看臉色說話,想說什麼就說,不想講話就閉嘴一整天。
我哥是那麼八面玲瓏,跟我這個自閉的妹妹比起來,他們當然愛我哥。

但小一的事還不是重點,只是個契機。
我開始想,對於我喜歡慶太的事,兒子在背後會怎麼想呢?
當我無意間跟他提到我想買週邊時,他說這是「主體意識被媒體綁架的前兆」。
我承認我永遠也不可能瞭解、喜歡慶太真正的內在,因為我根本看不到。
但他錯了,就是因為還有主體意識,所以我才會選擇喜歡慶太的。
要說我膽小也好,我寧可選擇去喜歡一個觸不到的人,然後全心愛他,
也不要去喜歡一個隨時隨地暴露著自己的缺點的男生。
也許真正讓我傷心的還是同一件事,兒子根本就不瞭解慶太。
或者該說,他用自己的價值觀直接宣判了。
明明他根本沒聽過他的聲音,只因為他不屑迷偶像這回事就全盤否定。
他明明沒聽過他們的歌,沒真正看過他們,甚至沒迷過偶像,
他怎麼知道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是主體意識被綁架還是讓主體意識更自由?
算了……再怎麼說又有什麼用……
只是他們真的從來就不懂,因為w-inds.讓我找到一片天。
我想找的不是同好,也不是能夠一起去看演唱會的朋友,
而是我在這裡,終於不用將真實的自己偽裝起來。
我明明是這麼喜歡日文、日本歌曲、日本文化、日本街道,卻從來不能說。
那樣真的很累。
所以我不會讓任何朋友知道這個報台,自己只能靠自己保護。
對慶太的感情,也只能靠自己去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