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我跟我媽的研究成果喔!
非常之重要,日文系的同學們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
今天的研究主題是:為什麼會有澡堂?

當然問題是由好奇寶寶我媽提出的囉,身為日文系一姐(好好笑的自稱XD)的我,那天被周姿蜜芋頭地瓜山藥轟炸也沒被考倒的我,這次還真的被問倒了~「到底是為什麼會有澡堂啊?」我媽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觀點是,日本人明明就那麼保守(其實我覺得背地裡根本開放得很,就是因為平常表面上太壓抑所導致癡漢滿街啊!),怎麼會有這種大家聚在一起脫光光洗澡的設施出現呢?而且就算到了現在,各個地方或多或少都還是有澡堂的存在,這已經成為他們歷史悠久的一項傳統,而它的由來究竟是什麼呢?今天就來為您解開澡堂的神秘面紗!

不過是運用偉大的萬能的網路就是了XD

根據調查到的內容,在西元六世紀時,佛教傳入日本,聖德太子的積極提倡使得佛教快速發展成國教。佛教有沐浴功德之說,將身上的污垢、不乾淨的東西清洗掉,對侍奉神明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於是乎,在寺院裡的七座建築裡將浴堂納入,舉行了無數次盛大的施捨沐浴。當時是家家戶戶沒有浴室、鎮上也沒有公共浴室的時代,寺院的施捨沐浴不僅只是宗教意義,對平民來說也是令人滿意的設施。大概是因為施捨沐浴的關係,平民了解到洗澡的樂趣,平安時代末期,在京都出現了可以說是澡堂的前身--湯屋。

大概就是這樣子的由來。之後人們開始體驗到洗澡的樂趣,澡堂本身變成一個人們交流、娛樂的場所。有看小丸子的人都知道,裡面有牛奶可以喝,在更早的時代裡面是有酒的,而因為地區的不同,澡堂提供的服務也不盡相同,這部分有興趣的就可以自己調查囉。令人覺得有趣的是,後來有段時間是男女混浴,為了不讓浴場內的蒸汽流失得太快,所以入口非常小,也沒有做窗戶,浴場內十分昏暗,常常發生「擾亂風紀」的事件……(是什麼事件應該就不用我明說了吧~)之後政府才下令男女分開沐浴,日本人可真是有趣啊~

偶爾丟下書本和單字,查查這種資料也挺好玩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