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好朋友:

看了你的網誌,我很感動、很高興、很佩服你,也要跟你說聲恭喜!因為在你的努力之下,你突破了原先的困難和限制,你有了新的學習、新的經驗,你有新的感動和喜悅,你不同於過去,你改變了,一個新的你悄悄的誕生了。

另外,也有淡淡的傷感和眼淚,那是來自全人的……是全人家長獨有的苦楚;也是你很難表達清楚的,因為那是全人學生特有的困境。

或許就是因為這些和全人有關係,在內心深處,我不願意再去回顧,因此你在說的時候,我就沒有真正用心聽懂你。

進了東吳之後,你很努力去適應這個學校的一切,對你來說,這是你二十年的人生裡,天大地大最最大的一件超級大事!一時之間,所有你一生中沒有經歷過的,都同時要去面對、要去學習、要去克服;而同時,你還要保有你自己的快樂,滿足你想學習、想要更有能力、與人連結和有歸屬感的渴望。這是一個很困難的過程,也是一個需要時間去突破、去走過的歷程。

原先我並不清楚你在走這個旅程,只是知道很多全人的孩子上大學後適應不好,包括你的阿兄在中正的部分。因為他們並沒有跟我分享他們的困難,我也就沒去多想。現在看了你的網誌,再把進東吳之後做聯想,才恍然大悟!

先離題一下。協助你適應補習班,協助你考大學,這都是我熟悉的領域。至於來自全人,或說來自體制外的你,要如何保有自己,又回歸體制內,我也是沒經驗啊!不過沒關係,我和你一樣,天不怕地不怕,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碰到問題就來面對,甲方法不行,那就試乙方法,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還有丙、丁、戊、己……多得很啊!

還記得我們一開始的「夢想」嗎?我們以為你可以開開心心上課,大學嘛,傳說中從此可以好好地玩的地方,又是你喜歡的日文系,當然是幸福美滿哪;你日文有很好的底了,你又認真學,當然一定可以拿第一啊,可以提畢啊……那裡知道,阿玄的東吳實在不怎麼樣,教授一個不如一個不說,學校規定又不合情理,小朋友啦隊呼啦辯論啦報告啦……這一切都讓人很失望、很洩氣、很挫折。後來我們馬上結束夢想,這種事越快覺醒越好,馬上做出新的期待,符合事實的期待,「只要能拿到畢業證書就好」。

事情怎樣、感覺怎樣、想要怎樣……就看事辦事,就只是這樣。沒想到,成績出來時,你給自己、也給我們一個天大的驚喜,你竟然第一名!這是你生命裡的921,考上東吳只能算是920。重點不在你贏過別人,而是你的努力、你的能力、你的程度得到它們應得的位置和肯定,而這是全人一直沒能做到、沒能給你的,這是他們的錯,而且錯了很多很多年,這對你是不公平的。你在全人是受委屈的,你的資質、你的能力、你的才華、你的潛能,沒有被看到,也沒有被開發被培養被教育。

今天,在東吳,在你上大學之後,你有機會去嘗試各種新的經驗。學習桌球,真正去學習一項運動;上講台,不管是報告、朗讀、演出;用心認真寫作業、寫作文,得到好成績和老師的讚賞;交新朋友,聊聊天、一起活動或討論或玩樂或打球;這些都是你在全人時欠缺的。而現在,你願意讓新的經驗進到你的生命裡,你勇敢的、認真的去經歷它們。慢慢的,你很驚訝、也很感動,因為你的努力,你學到了新的事物,你的能力被開發了、被看到了、被肯定了。你很興奮、很喜悅,這是你過去在體制外,尤其是在全人時少有的經驗。你「體驗」到一個新的自己,你從來不知道你可以做到這一切,你從沒想過你可以是現在這個樣子的!!

我實在很高興你靠自己去突破成長的困境,你真正跨越了體制外和體制內,你在自身整合了兩者。而整合這兩者的人,才是真正的「全人」。在我心中,你是真正的、貨真價實的、全人優秀的畢業生,你是全人教育的實踐者。過去是認真勤奮的麻布一員,跟現在新的你,都是全人的優秀畢業生,只是代表的意義不同而已。

全人給你一些好的養分,而今,你可以不斷的給自己增添新的養分,你會看到自己一點、一點的蛻變,一天、一天的成長。你的部落格正記錄這一切,而我,感受了你的努力和喜悅,也銘記在心。

期待,繼續跟我分享你的網誌,我們是真正的好朋友。


from 招潮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