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好朋友:

很高興我們是彼此的好朋友,而且是很特別的好朋友,就如你說的,是獨一無二的,這種感覺和感情,真是美好。擁有一份可以親密、又可以自由的關係,是生命裡的幸福和滋養,它讓我們有勇氣、有力量、心滿意足的過每一天。

希望被很多人肯定,這是很正常的渴望,人人都有。我的猜測,你希望我肯定你的課業成就、你進東吳之後的努力和付出,那是因為這些經驗和成果是過去少有的。你不只是要我「看見」你的收穫,更是要跟我「分享」這些改變和喜悅,你希望我們一起為這一切而開心和慶祝啊。

你知道嗎,這一切是多麼值得你我慶賀和狂歡啊!當你可以為了學習而努力,為了更有能力而付出,是多麼的高興和放心。因為,你長大了、你成熟了,你跟在全人時不一樣了,你做到自由和責任,你可以同時滿足這兩者,這樣才能有內在真正的快樂和充實。自由和責任是一體的兩面,為了避免其中一個面向被誤解、被濫用,存在主義者會自由/責任連用來表達。

你的網誌把在全人的自由生活如實呈現出來,也把一個孩子渴望自由的心情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啊,就是想要自由的生活啊,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要睡到幾點就睡到幾點,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還記得嗎,小學那兩三年的你,有好長一大段時間,每天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玩牌、就是打麻將,天塌下來也不在乎,更何況在全人哪會有天塌下來這種事呢。真是徹底的自由、完全的解放,自由到爆、自由到炸!

這樣的自由、這樣的生活,是多麼讓人懷念、懷念、再懷念啊,想回去、想回去、就是想回去啊……可以亂來、可以胡搞瞎搞、可以鬼混、可以偷懶、可以日以繼夜的打牌聊天;可以整個人癱在那裡,愛癱多久就癱多久,不必起床、不必洗衣服、不必洗澡、不必刷牙、不必吃飯……通通都不必,因為你是你自己的主人,所有你不想做的事情,都可以不做。沒人會來約束你,沒人會來管你,沒人會來叫你,沒人會來唸你,你就是一個徹底的自由人,所有的時間都是你的,你要怎麼使用它完全是你個人的自由,反正就是你作主啦。

回想起來,全人那些年,真是幸福、美滿啊,讓人無限、無限的懷念。你的生命裡有這麼一大段只有自由、沒有責任的生活,真是讓我羨慕喔。你過過這樣完全自由的生活,你擁有過這樣徹底的自由,今天,你才能如此心甘情願的扛起責任,活出自由/責任的真諦!

當你碰到挫折、當你心情低落時,你的內心裡有一個自由的地方,有一個可以讓你懷念的地方。當你進入它,你可以跟那個自由的能量連結,你就得到滋養和支持,然後,你更能在現在為自己負起責任。這是一個美妙的內在旅程,讓你同時整合這兩者,達到你想要的平衡。

全人的自由,成年的責任,恭喜你成就了你自己豐富、踏實的生命,並且一直往豐富和踏實的道路前進……


from招潮蟹

(延伸閱讀:天気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