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花了我七天的時間。在將想法打進電腦之前,其實已經有先在筆記本上起了頭(可能是一、兩個月前的事了),只不過當初所想的結局,並不是這樣子的各奔東西。所以其實我是臨時改寫了《結局》,因為我發現有更合適的結局,也不一定每段愛情非得要同一個模式結束才叫完美。

說真的,當初完全沒想到《結局》會演變成這樣。促使我又下筆寫這篇的念頭,純粹是和它的那次交談。當時想寫的只是一對男女,在好多年以後偶遇,發現彼此已經成長到可以誠實直白兩人之間曾經有過的一切,對於這樣的改變他們都驚訝卻也歡喜,這是他們一直想要的畫面,而他們終於可以做到,而且是兩個人一起。

只是理想就是理想,設定也不過是設定,在書寫的過程中,我也像「她」一樣,遇到了一些始料未及的事,改變我原先的想法,所以原來架構龐大的「從最一開始談論『我們』」,精簡成才只談論了一小塊,「他」就頓悟了某些重要的事,然後就到此喊卡。這部份大家也可以視為是我偷懶,或是功力太差,兩個指摘我都承認……

雖然寫得還不甚滿意,但真的,能夠寫完最重要。這其實是一個記錄,一個我一直以來就想寫、提筆寫過好幾次卻都失敗的記錄。我想它會這麼難寫是因為,在我心裡這段一直沒有真正結束,明明是現在進行式我卻要自己當成過去完成式來寫,的確不是一件容易辦到的事,也難怪我總是屢戰屢敗,我根本連劍都還沒打造好咧,這樣是要怎麼上戰場啊!就是因為徹底結束了,我才能夠完成它。(當然,也是我一直在鞭策我自己!不然這篇跟《夏日淡淡》肯定都難產!)

寫到一半時,想加進一首歌,就是那英的《愛要有你才完美》,只是某天腦海中突然浮現這首歌的旋律,歌詞唱的悲哀當然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雖然最後還是找不到隙縫塞進《結局》裡,不過還是很無聊的想說出來。世界上有這麼多悲歌在告訴我們不要步他們的後塵,愛並不因為誰而完美,談戀愛的人們仍舊義無反顧的陷入,甘願痛到骨髓最深處。

我想,我的兩個主角也是相同,他們揮別了彼此,卻永遠不會離開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