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媽媽今天告訴我的自我環。
其實早好幾年前她就告訴過我了,可是我從來沒認真聽過,
只覺得她又在提她「那一套」(我終於說出來了!一直以來我都是偷偷這麼認為啊),
而我只要負責嗯嗯阿阿點頭聽過去就好。
只是今天又聊到,我發現:原來我也慢慢走在這一條路上。
不是說我也開始往她那一行發展,大概是因為我最近越來越完整了吧。
把自己抽絲剝繭,變得誠實,然後每一天努力。
自我環有八項,分別是生理、營養、感官、情境、理智、情緒、互動、靈性。

生理:盡量每天散步,做一些伸展運動。睡眠一定要足夠。
營養:不用吃太好料,但是口味一定要自己愛的,營養均衡。
感官:聽聽音樂、看漫畫、看日劇、唱歌,享受該享受的刺激。
情境:不讓自己陷在困境,如不得已的情況或是尷尬的狀態。
理智:學習是一定要的,所以每天都為了日文向上。從看到的東西中思考一些問題。
情緒:讓自己處在快樂的情緒裡,覺察自己在不快樂什麼,能夠做什麼改變。
互動:適當地和別人互動,和朋友也保持聯絡,想拒絕時不嘴軟,想見面就開口。
靈性:……?(目前是綜合以上所有。)

所謂自我環,其實是每天都要做的功課。所以我把我每天會做的大概列下來,發現原來我也做得算挺均衡。之前覺得我晚上的時間都好固定,沒辦法再做什麼,時間根本不夠用。可是那些就是我必須做的事,不是可有可無。我可以選擇刪去,但那勢必讓自我環不平衡。我一定要散步,一定要聽NHK,一定要有些自己的消遣(看小說之類)。這些就花去我3~4小時。

以前做得比較偏的是心理方面,比如情境或互動,根本不喜歡跟別人互動,所以雖然不會陷在關係糾葛之間,但也不是在一個好的情境裡,因為總是一個人。情緒的部分,我常常認為自己不會讓自己處在不快樂的情況,但那其實是滿微妙的一個狀況。不是全然的快樂,不快樂常常不以「不快樂」的姿態出現,有時我也不知道我是否快樂。

所以現在我很慶幸我找到日文。即使過了這麼久,我仍然會有些懷疑,當我查單字到近乎單字魔人的境界,當我為了翻譯漫畫近視一直加深,或是當我發現學過的東西又忘了又錯了,我會問自己為什麼還在這裡學日文?堅持是為了什麼?

就像阿屏說的,這又不是回饋社會大眾的事,去分辨鑽研は和が用法上的不同有什麼實質貢獻嗎?目前這對我還是個問號。我只能以自己對日文以及那所連帶的一切的熱情來支撐。但是我相信,當我來到一個點之後,我進步到某個山頂之後,回頭看可以知道自己走過多少路,付出多少,然後繼續抬頭往下一個山頭走。(今天的發言之熱血啊!)

但偶爾也會有點不平啊,以我的程度根本不用多努力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當別人在吃喝玩樂時,我卻在努力課本之外的日文,那像是個貧瘠的世界。套句英庭姐的話:你不要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先看看自己站在什麼位置,再找適合比較的對象。(不是在貶低同學們啊啊啊,我們都清楚你們和我站在不同的位置吧……)所以當出現了一個要報考一級的轉學生,我整個倍感威脅!現在不是我鬆懈的時候啊!

講遠了……總之每天都要照顧自己,問問自己快樂嗎?今天做了什麼?為自己努力著嗎?

(我不是要勵志啊,怎麼會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