どれほどの速さで生きれば、きみにまた会えるのか。
要以怎樣的速度活下去,才能再次見到妳?

 

(兩人在此接吻的櫻花樹下)

前天終於看了這部動畫電影《秒速五公分》,由新海誠執導,昨天又看了幾次第一話,整個讚到不行!
故事分成三話,敘述了一對兩小無猜,從相知相愛,逐漸長大成人,分離的寂寞。

貴樹和明里轉學到同一個班級,在小學的畢業典禮後,明里轉到栃木縣的中學,兩人從此分離。直到半年後貴樹收到明里的來信,兩人才又再次聯絡上,也約好見面的時間。但是由於當天的大雪,貴樹遲了四個小時才終於抵達相約的車站,沒想到明里依然在癡癡的等著他!兩人走在深夜的雪地上,帶著希望凝視一株光禿禿的櫻花樹,然後在樹下接吻……「那一瞬間,我終於明白何謂永遠,何謂心靈,何謂靈魂。」貴樹這樣想著,感覺自己像在跟明里分享著同一個靈魂。但是早晨離別的車站,兩人都沒有說出對對方的感情,明里沒有將事先寫好的信交給貴樹,貴樹也沒有說出自己丟失了寫好的信,但是兩人都認為彼此已經心意相通,這大概是初戀才會有的堅定感吧(默)。

(小學六年級時,第一次將兩人分離的平交道,在尾聲時又將兩人分開一次,只是這次兩人是錯身而過,往不同的方向走去)

第二話「太空人」,貴樹已經轉學到鹿兒島縣很久,高中二、三年級的他,被同班同學的花苗所喜歡。可是花苗從來就沒有勇氣告白,因為她知道貴樹總是用手機在打著什麼,眼神中總是有股說不出來的寂寞。另一方面,花苗對於自己的未來也不甚清楚,只希望能過好每一天。某一天,花苗決定向貴樹告白,可是當兩人看著衛星升空之後,花苗明白了,貴樹眼中看不見任何人,那股說不出的寂寞是對某個人無盡的思念。原來,貴樹雖然一直在手機裡打著自己的夢境,那是個他和某個女孩一同看著天空中某顆美麗星球的夢,但他始終沒有送信出去,他和明里早已斷了聯絡。

第三話「秒速五公分」,此時的貴樹已經出社會上班,也曾經和公司的同事交往三年多之久,而明里則要邁入婚姻了。即使已事隔多年,貴樹總是思念著明里,因為排山倒海湧出的回憶,讓他某天突然辭職,放任自己沈浸其中。明里在家中找到當年沒交給貴樹的信,雖然心中有著懷念,她還是能夠幸福地勾起未婚夫的手往前走。貴樹和明里的距離就這麼越拉越開,然而宇宙之間的距離卻越來越近。雜誌上報導著宇宙探查衛星終於到達太陽系之外,貴樹不斷尋找著明里卻沒有結果。最後貴樹回到一開始12歲的兩人走過的路上,在那個平交道,和明里錯身而過。當他回頭時,兩輛電車疾駛而過,平交道的安全桿上升時,對向的那人早已不見身影,貴樹留下一抹苦澀的笑,終於能邁開步伐往沒有明里的未來走去。

劇情上其實沒什麼,不過新海誠的表現手法做得很棒,感覺像是一個瞬間串連著一個瞬間,有很多全暗場景,和許多沒有關連的景色快速切換等,尤其最後配合主題曲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營造出來的速度,真的很讚!對於兩位主角,我只能說貴樹是個死腦筋,心中的未了之情遲遲無法過去,所以不知不覺間他背負了兩份感情,不論何時都在尋找著明里的身影。明里對貴樹、對過往,只有一種懷念的心情,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在最後她消失在平交道對面吧,因為不需要見現在的貴樹,擁有回憶已經很滿足,再加上已經要結婚了,何必動搖自己呢?

人和人的距離真是不可思議。當初兩人相隔著那麼遙遠的距離,因為一個吻、因為信件而緊緊相連著,但是否時間將兩人隔開了呢?同時這個世界和宇宙之間的距離竟然急速拉近,是諷刺也是悲哀。物和物之間可以輕易拉近距離,心和心之間卻不然。另外貫穿全劇的還有一隻冬候鳥,牽繫著兩人的白天與黑夜,也因此劇中有很多天空的片段,新海的功力大概也就在這裡吧,天空整個讚到炸!下面的截圖只有「櫻花抄」的,因為後面的還沒截~

 

這樣美麗的天空,卻讓人感到無限憂傷。說真的整片看完心情會很差,因為你知道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感情,也許沒用情到這麼深的地步,可是自己也曾經當過這樣的傻瓜,人一牽扯到愛情就不再正常了。《秒速五公分》是你我的故事,我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初戀,至少能改寫結局。

應該吧?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