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放生日連假,跟所有的節日一樣,一年只有一次。
而這一年,變化也真的好多好快。

去年的16號是禮拜天,那時候身邊還有人,我們還很快樂。雖然今年已經只能靠自己取暖,雖然鈺媄說我臉上寫著「孤單」,可是那只是某一部分。只是一小部分。

只是那一小部分竟然也這樣維持了好久好久。

從來都是一個人努力。現在回頭想連談戀愛也像是一個人在做。像是一人工廠、一人樂團一樣、一人外場一樣,自己把自己變得孤單。一直也都知道,一直也覺得這樣對自己最好,因為從來沒有想過改變會是什麼樣子,除了變成不像我之外。

因此當我坐在停在新光三越對面的小綠上熱車時,我看著對面的麻布,閃著聖誕節的燈飾,招牌的燈還亮著,所以應該還沒超過十點半,不過店內已經打掃得差不多了,我想收銀也已經結了。我和國威也曾經被派去家樂福採買聖誕節需要的東西,大家一起在店裡裝來弄去,真的很有那種氣氛。我也曾經這樣在新光三越前的停車位置上,只是淡淡地看著麻布,望著裡面的人。此情此景,除了回憶還是回憶。

一個人的生活,很偶爾我也會偷偷掉淚。覺得自己實在堅強不下去,又何必這樣撐,找個人依靠有什麼不對?只是哭過之後難免又武裝起來,也許那樣的堅強已經不是習慣,而是我對「對自己負責任」的極端定義。自己這樣龜毛的部分實在不應該打擾到別人,下一個人大概很難出現吧,我想。所以我羨慕敢愛敢恨的人,羨慕會以對方為優先的人,羨慕發自內心真正溫柔的人,因為我的後悔總是比甘願多太多。

嚴格說起來,若是沒有聽天氣預報和新聞的這六個月,我這一年可以說是白過了。這學期總是只能回想一年級的美好蹺課時光,然後飲淚低頭繼續寫下一個單字。真的很苦啊,我不是什麼讀書的料,全是因為日文。那天擦地板時,想到若當年我被某出版社錄用了,進去拿月薪做打雜接電話的工作,那麼我現在會在哪裡?我會自己想要進修嗎?我會變得這麼無法放棄日文嗎?我會變得比較社交嗎?現在景氣這麼差第一個被裁掉的會是我嗎?這些當然都只是未知數,但人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轉捩點,不管我現在過得好還是不好,都還是會偶爾去幻想,自己曾經可以選擇去走的另一條路。

今天星星意外閃亮,明年的此時此刻,我將在一個不同的國度,仰望著同片天空同個月亮,想必又會是一股惆悵之感,也許還有一些些思鄉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