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為什麼就是那麼吸引人呢?


落落長的前言:話說今天媽媽出門教課,因此裹著pile毯的我,也打算出門逛個書店,回頭順便光顧出租店。結果我竟然花了半個小時著裝!!當我花了15分鐘終於挑選到合適的外套時(是怎樣家裡開百貨公司嗎?有那麼千挑萬選選不到滿意的嗎?),腦中也確實浮現了「怎麼突然這麼娘們」的疑問。不過出門後我就為了這一切的娘們行為感到後悔,因為外頭根本沒半點風,而我竟為了保暖在那邊把我爸的行李箱搬出來尋覓外套!不用說外套成了我的累贅,穿內衣肩膀就夠酸了,外套又重……(怒)

跑了四家書店,從公館到師大,斥資818元買了四本書,勉強都能歸類進推理小說的範疇吧。最令我期待的是伊坂幸太郎的《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和東野圭吾的《名偵探的守則》。伊坂幸太郎就是之前曾看過非常有意思的電影《陽気なギャングが地球を回す》的原作者,也是宮部美幸認為新生代中最有潛力的作家;會買《名偵探的守則》,一部份當然是想在日劇開播之前看完原作,可以先想像翔太會怎麼詮釋角色,另一方面畢竟是帶點諷刺意味的短篇連作推理小說,應該是很能夠輕鬆閱讀的書吧。(內心有些期待是像宮部美幸的《繼父》那樣的幽默小品)另外還入手了東野圭吾的《惡意》以及奧田英朗的《一郎╳二郎 東京大夜逃(上)》,希望都會是好看的作品。

說到為什麼會突然這樣瘋狂買書,其實跟住在外面是有很大的關連的。

上學期是從東吳圖書館借了點書來看,看書使我整個人比較沈靜,不會太常浮躁,覺得自己沒事做又不上進光會坐在電腦前墮落。可是說真的,很多我想借的書都得排個半年以上(而且已經不是當年新書),要不就是根本沒有,大概是我太偏好日本的推理小說吧,學校圖書館在這一塊滿弱的。(請不要叫我去看明智小五郎或金田一耕助,我想我還是年輕的,等年紀到了我會自動去看= =+)因此除了自己花錢別無他法。

禮拜一剛好在書店看到東野圭吾奪得江戶川亂步獎的出道作《放學後》,撇開已經買了不知道幾年但還沒讀超過30頁的《白夜行》原文小說,這是我第一次看東野圭吾的小說,同時也是第一次看青春校園推理小說。故事發生在一所女子高中,擔任數學老師的前島發現自己似乎被某人盯上,已經三次走在死亡邊緣。在放學後的社團練習時間,他和一名女學生意外發現同是數學老師的前橋死在更衣室中,現場形成一密室。東野圭吾以第一人稱寫法,讓前島同時擔任故事記述者、偵探、被害者,不能算是創新的手法,故事甚至僅只平凡中帶點奇異,結局卻讓人意想不到。

說真的我嚇了一跳,看了那麼多本宮部的小說,沒有一次我猜到兇手是誰或是犯案手法,就連看科男或今田一也都是只顧著翻下一頁,沒想到,《放學後》的密室手法竟然被我猜到一半,還有關於前橋的妻子的伏筆我也猜中一半!(好啦其實根本就很容易=3=)個人認為宮部的小說比較無法這樣猜測,但東野圭吾卻給我感覺是「只要動腦筋,是可以猜出眉目的」,看到結局我真的驚訝到說不出話,「沒想到會是這樣!」這個故事真的有趣。平凡,但是有趣。

基本上沒有調劑的生活是無趣的,最近越來越覺得書是最好的調劑。目前我還停留在推理小說的階段,暫時不想看別種類型的書,理由很簡單,因為我不是很聰明……不聰明,可是對那些精彩故事背後的思考很有興趣,多看一些,或許我也能跟上那樣的思考。現代作家感覺幾乎都得會寫至少三種類型以上的小說,不嘗試去閱讀真的可惜,畢竟那些多半是我們可能永遠也不會接觸到的世界。我想漫畫或電影也是同理可證,只是社會所賦予的價值不同吧。

總之今年對自己的期望是,至少能看20本書(目前還剩17本),可以的話最好每本都寫篇感想……雖然這樣會欠債很大,以我更新的速度(笑)。

最後,當我看著三整排日本的推理小說,張秋明、劉子倩、張華懋……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我的名字也能夠被印在「譯」這個字的前面,那不是多偉大的成就,卻是我想要的成就。我真的由衷這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