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話課的老師上禮拜就預告,請我們在今天上課之前,想好五樣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具體或抽象都可以。
我想了好久,最後出列角逐出賽選手權的有以下七樣:

IPOD
家人(包含我家三隻,阿閃,以及不論時期的所有好朋友們)
日文(這是在拍馬屁嗎?XD)
尊嚴
自由

交換日記

但是只能選五樣啊,最不能失去的五樣……所以我把馬屁味好重的日文和交換日記去掉,留下IPOD、家人、尊嚴、自由與愛。

經過統計後,家人和朋友位居最高,而黑板上多半是些具體的物品,比如網路、妹妹送的卡片、布偶、食物……我很訝異說愛很重要的只有我們這組的三個人。

然後老師要我們去掉其中一項。

我很爽快地去掉了IPOD,雖然沒有IPOD會讓生活變得很無趣,但是和抽象物質相比之下,似乎又沒那麼重要。

大家乖乖去掉一項之後,老師又要求我們再捨棄一項。

囧啦,拋棄尊嚴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失去自由人哪還能活得爽快?沒有愛的世界豈不是太過黯淡?而家人難道不應該是珍惜再珍惜的人?

最後我決定……放棄自由吧。

在這一刻,我覺得好不可思議!以前曾經嚷嚷著要百分之百的自由,寧可一個人活也不要被別人絆手絆腳。然而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我現在終於明白,自由就是一樣被不斷剝奪的東西,但只要自身認為自己是自由的,別人怎麼剝奪,也帶不走你的自由。

礙於時間關係,課程就到此結束了,但如果到最後只能留下一樣的話,我會怎麼選擇呢?

再來我會刪掉家人,然後是尊嚴,最後留下的就是愛。

沒有愛,有家人又有什麼用?尊嚴其實和自由一樣,只要自己給予自己尊嚴,那又有什麼好怕活得不像自己呢?

只有愛,才是真正支持人活下去的動力。很老套通俗,但是永遠不能否認這是人內心深處的渴望。

----------------------------------------

媽媽昨天問我:「你相信你在每一個階段,都可以找到一個適合你的男朋友嗎?」

我說,但我在大學就沒有找到啊。

她說,我認為那是因為你把你的心關閉了。

前幾天才看了之前寫的網誌,我知道的,我錯過了好多,只是沈浸在自以為的快樂之中,卻遺落了好多事。可是我並不感到後悔,絕不。因為我敢說世界上絕對沒有一個人曾過著和我完全相同的生活,那樣的獨特性造就我的價值,根本與後悔扯不上邊。

只是活在不敢愛的世界裡,畢竟是太膽小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