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書寫讀書筆記已經是八月的事了,剛剛回顧時看到這句「扛了20本書回後龍」,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我到底哪來那麼多書啊!?上禮拜整理出一袋我不會再想看的書,其中甚至有看也沒看過、想說先買起來放的書(因為是續集),為了別再製造這樣的遺憾,目前實施的政策就是:「愛用市圖!」最近發現市圖比東吳圖書館便利許多,光日本文學區就夠我看不完了,進入新的一年前、進入寒假前,一定要卯起來借啊!(握拳)


《花時間,過好生活》Jasmine
B000131363.jpg
在博客來年終出清時入手的新書。關於這本書送到我手中的過程有多曲折靠北就不再詳述,這是一本我只看到封面就放進購物車、到手當天立刻就看完、覺得自己心靈被滋養得飛上雲端的好書。內容沒有什麼高潮迭起,就只是作者Jasmine在辭掉忙碌的花草雜誌編輯後,靈機一動開始在淡水開起「單車花店」的過程中看到的人、事、物與風景,以及一些關於花草的小知識和教學。然而讀著讀著會發現:這不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平平凡凡,忠於自己的心,不疾不徐,真實地享受每一天。也許今天會有許多收穫,也許今天一無所得,那又如何呢?沒有人會來評價你、用言語傷害你,我僅只是看著時間流過,感受生活的美好。

雖然是平凡的生活,卻也不能失掉目標,沒有目標,那只稱得上是懶散罷了。有忙有閒,但全以自己的心靈做出發,若是人類個個都這樣活,還會有什麼心病嗎?
真心大推這本書,我們都不應該忘記自己的目標。

《家守綺譚》梨木香步
4af216f818ead.jpg
這不是最近看完的書,不過上篇讀書筆記有提到這本,就順便補一下坑吧。
基本上對我而言,這本書也是能在不知不覺間滋養心靈的書。主角小說家錦貫征四郎受人之託住進一棟日式家屋,這是他英年早逝的好友高堂的家,從他住進來開始,他便發現這屋子有些不對勁,總發生一些奇奇怪怪的事,好友高堂甚至划著船從掛軸畫裡出現。28篇以植物命名的短篇,揭開錦貫征四郎恬淡生活的序幕,人與人、動物、植物、妖怪的相處,產生了一篇又一篇美麗的交會時光。生活中有很多細微的趣事,如果不停下慌忙的腳步去觀看,根本不會發現。那些事或許有意義、或許沒有,但「心」一定會留下一點痕跡。

喜歡這本書,除了文字中淡淡的美和美不勝收的插圖,另外就是鼎鼎大名的譯者了。「張先生的功力高深豈是我等凡人之眼所能看透?」在閱讀本書時,真的徹徹底底感受到何謂「大師級譯者」,在心靈受到洗滌的同時,那個連茅廬都還沒出的我似乎又顯得更加渺小了。

梨木香步另外一本《沼地森林》也已經趁博客來年終出清時入手,但因為不想閱讀被打斷、干擾,目前暫時擺在書架最上層(束之高閣?),待學期結束再來細細品嚐。

《公園生活》吉田修一
1204857119.jpg
本書收錄《公園生活》及《flowers》兩篇作品,皆是以東京為舞台,描寫城市中人的不安定感。也許是推理小說看太多了,對於「看似即將發生什麼,結果什麼也沒發生」或是「看似蘊藏著什麼,其實什麼意義也沒有」的故事我有點頭大= =||| 不過仔細想想,為什麼一定要發生什麼呢?男和女出現,就一定要談戀愛嗎?在電車上相遇、在公園裡閒聊、一起看攝影展,就只是這樣而已。「公園男」和「星巴女」各自有各自的世界,在公園短暫交會的時光,僅佔了他們生活中相當微小的一部份,卻又是相當玄妙的一部份:這是一段與陌生人逐漸貼近的時光。這個體驗最終會為他們帶來什麼,沒人知道,因為這本來就是一個不確定的世界,也許明天會發生些什麼,也許,永遠不會。

《flowers》則是敘述一對年輕夫妻上東京,丈夫在飲料配送公司上班,妻子則加入劇團以諧星為目標奮鬥。某天,丈夫在同事意外的邀請下背叛了妻子,妻子似乎也暗地裡做著不該做的事,兩人逐漸貌合神離,就像世上千百萬對夫妻一般。最後以丈夫公司發生的事件劃下句點,開出了血之花。

來到大城市的人,最後究竟該何去何從?他們有辦法毫髮無傷地存活下來嗎?又當真還是原本的自己嗎?

《遠距離戀愛》小手鞠流為
B000065340.jpg
只因為書名就借回來看,沒想到意外的難看呢囧。其實遠距離戀愛是一個不錯的題材,但我實在搞不懂作者幹嘛這樣搞?一見鍾情+太過熟稔的話語+一次電話長談+衝動之下的送機與擁吻,然後開始無限的通信與思念,接著是美麗的錯身、誤會,場景就一跳跳了12年!?不得不佩服日本人信奉的所謂的「純愛」,可以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永不忘懷……送他們一個字:扯!

時間在小說裡是個很好玩弄的元素,反正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嘛,那就把中間的時間通通用三個字「五年後」來帶過就能繼續寫下去,之後兩人相見了只要短短幾句話帶過「為什麼當年($&*%︿,但我現在還是#︿&@,你是不是也依然!*@#)」,就可以騙過讀者。別跟我說12年來都找不到對方,根本就是在等待「命運的再會」這純愛小說中的首要元素嘛= =

唯一讓我產生共鳴的是關於等不到聯絡的描寫,那種心焦、不知所措、不上不下的心情,還算寫實(含淚咬手帕)。但畢竟這個故事整個太過夢幻,所以部分的真實也顯得不真實……畢竟,男女主角就只見過兩次面啊,怎麼可能就愛得死去活來?

結論:我果然還是受不了日本人的純愛戲碼。

常野物語系列《光之國度》《蒲公英手札》《終局END GAME》恩田陸
1HA005.jpg 1HA006A.jpg 0.jpg
三本書同為常野物語系列,最先出版的是《光之國度》,所以從這本講起吧。
哎唷喂呀好看到破表的短篇連作小說!!!
其中第一個短篇「大抽屜」與另一篇「黑白棋」構成了接下來的《蒲公英手札》與《終局END GAME》,不過在這本書當中,我最喜歡的短篇還是「駛出國道……」。兩個年輕的音樂家,各自懷抱對音樂的奇妙感受前往常野一族的宴會表演,那樣恬靜、真實的筆觸,就像音樂一般美好,是輕鬆又讓人會心一笑的小品。另外最希望恩田陸老師能寫緒篇的應該是屬「歷史的時間」「黑塔」的主角亞希子的故事了,似乎身負著沈重使命、會有一番大作為的亞希子,能寫成長篇應該會相當有意思。

《蒲公英手札》整個故事似乎像是生活在山林中的清靜、與世無爭,怎能料到結局竟然如此悲哀,和《光之國度》的同名短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我以為悲傷應該是痛徹心扉的,但原來也有時間不允許自己去傷痛的那種悲傷。槙村的人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不論是愛發明的科學家、鄙視日本畫的西洋素描畫家、醫師的女兒,大家生活在一起的景象,猶如過往人與人的距離較親密的時代。然而時光荏苒,當年的歡笑、心靈富足的盛況已不再,只剩下在慘烈的時代憶當年的老人家。常野一族從來就不是時代的主角,他們只是運用自己特有的能力,將一閃而過的瞬間記載在漫長的記憶當中。

相對於《光》和《蒲》,《終局END GAME》情節緊湊、咄咄逼人,故事人物皆處在欺騙與被欺騙、互相猜忌與險惡的世界中,讓才剛看完前兩本作品的我,一時之間有點無法適應「這樣的」恩田陸。如果說前兩本作品帶給我的是懷舊感,《終》一書帶給我的應該是捉摸不定的速度感、恐怖感。說穿了,拜島一家也不過是棋盤上的幾顆旗子罷了,不論怎麼下,最終還是逃離不了棋盤之上。即使受到「清洗」,就真的忘得了過往的記憶嗎?「被翻面」又何嘗不是一種「清洗」?可是人終究是丟不掉過去的,我們在生活中總是可以找到一些蛛絲馬跡與過去連線……我也搞不懂我在說什麼了XD

基本上還是比較推《光》和《蒲》,《終》我個人並沒有那麼愛,不過看完這本又讓我想再度挑戰恩田陸老師的《中庭殺人事件》了,她的構思其實都很有趣,只是有時我覺得寫得還不夠詳盡……好吧可能只是我個人理解力太差這樣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