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5月底,對沒有雙修輔系修學程下修被三二過的大四生來說,學期結束了。開始的另一段旅程,是遙遙無止盡的面試、面試、再面試。
我其實算滿好運的,除了第二家公司之外,每一家都有給我回音;然而,我也滿衰的,變成掰咖讓我沒有辦法立刻去上班,或許在痊癒之前,會一直錯過許多機會。
身為掰咖,最多的就是時間了,因此當然要記錄一下這些寶貴的面試經驗,免得日後又老人癡呆症發作,什麼也想不起來XD

第一幕:金OOOO公司(實在沒搞懂這公司叫什麼)
讓我大受打擊的第一家公司。是對方找上我希望能夠面試,我想工作也不可能說找就有,多會會幾個面試官也挺有趣的,因此就去了。面試官超有趣,如果是日文助理的話,或許真的有可能就這樣決定在這裡上班也說不定。我們是三個人同時面試,從左邊數來依序是外文系、法文系、日文系XD 面試官和我們聊了很多,也是在這時才知道原來「業務助理=大家的小妹」。總覺得很心寒。學了七年的日文,不是為了當一個小小的破助理啊。之後這家公司還有打電話請我參加禮拜五的教育訓練,但我回絕了。

第二幕:神X科技
在中和的一家中小企業,一進去就要我做中日、日中、中英、英中翻譯,寫著寫著半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中英的那張被助理收走就沒拿回來,我當然是沒跟她要= =b)好不容易輪到我進去面試,大概不到10分鐘吧,就結束了。我想這位面試官很明白自己需要什麼樣特質的人,我一臉疲憊又很安靜,看起來實在沒什麼用,英中翻譯也不多優秀,當然是草草結束為上策。但我自己覺得有點機車的是,電話聯絡時根本沒告知要做翻譯測驗啊,雖然就算知道了也不可能多準備什麼,但至少禮貌上應該要講的吧。不過也很高興這家公司不喜歡我,因為外面環境並不好,內部環境也不怎麼樣,員工水平看起來也不優良,所以……無所謂!

插曲一:6/9在中山北路與忠孝西路交叉口成了個掰咖。
插曲二:6/10兒子來探病,真是讓人感動落淚的友情。
插曲三:6/12畢業典禮上台領獎,在後台急速操弄柺杖前進真是快累死生命鬥士。

第三幕:三O科技
從這家開始就是掰咖妹登場的舞台了!原本星期五的面試改到星期一真是萬幸,因為禮拜四才出車禍= =||| 這家公司超~大的!在大安捷運站斜對面,外面環境好,裡面也不錯,是家得獎眾多的上櫃公司。協理和我聊了非常多(大概40分鐘有),我感覺得出來他認為我不錯,但他完全忘了問腳傷的事,只是一直講他的一些觀念、公司的態度XD 會覺得這是一家不錯的公司,也是因為協理的觀念我多少贊同,如果當這個人的日文助理,應該能夠相處得不錯。後來有收到人事部打來的電話,希望我6/20就能開始去上班,因為日廠那邊要派人來,希望能趕上那天開始做翻譯。真的是很苦惱,因為我在面試那天才發現,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或許是飯店櫃臺人員。目前先要求過兩天再答覆,但如果不行的話,也就只能忍痛放棄了。

第四幕:Xツミ電機
從學姐那裡得到的第一個日商面試機會!學姐百般提醒我要表現得積極,然而……似乎是太久沒用日文了,有種幾乎什麼也說不出來的無力感囧。(面試官星野先生的老婆和我爸是同鄉這點倒滿有趣的XD)面試的當下完全不覺得自己究竟會不會錄取,當然星野先生有確實告訴我他們的起薪、試用期、工作內容、福利、上下班時間等資訊,但真的沒想到面試完不到兩個小時,就接到學姐通知錄取的電話!當時正在國術館橋肩膀,這通電話真是殺得我措手不及。到底想不想去這家公司做行政總務的工作?答案是一點也不想。我不想幫人倒茶、不想影印、不想補充文具用品、不想就只是這樣拿薪水。雖然現在想想,這並不是一個吃力的職位,或許在上班之餘,還能夠做些自己的閒事。但我心目中的「工作」不應該只是這樣。我很貪心,也很小心,更是有耐心,直到找到想要的工作為止絕不妥協。好幾通電話來回,終於是拒絕掉這個工作。雖然不知是對是錯,寧可遺憾,也不要後悔。

第五幕:國O大飯店
面試官的眼睛非常兇狠(抖),我現在瞭解何謂眼白太多眼黑太小了!真的感覺很像在瞪人,我整個縮成誠惶誠恐的菜鳥新鮮人……總之面試先問一些基本的問題,然後突然就來個英文自我介紹,我啥也沒準備,支支吾吾講了一點就結束了。雖然她說的我都聽得懂,但腦中就是沒辦法切換英文系統>"< 之後去旁邊等了一下,又有另一位小姐面試日文能力,我就啪啦啪啦講超快,沒有英文至少要表現出我日文似乎很好的樣子!這部分很快就結束了,接下來就是超~級漫長的等待,兩點面試,四點半才結束@@ 原來是面試官不想讓我拄著柺杖跑來跑去,所以索性讓我輪最後一個。結果是,竟然錄取了!月薪,不錯;職位,誠惶誠恐;飯店環境,還沒有看;總而言之,有工作了!(歡呼)

第六幕:東X國際O利法律事務所
以為是家翻譯事務所才去面試的,沒想到竟然完全不是囧。老闆人很好,年輕時有偷偷來東吳聽推廣部的課,工作環境看起來也不錯,工作上也不會有什麼太麻煩的事,然而卻沒有特別的興趣,雖然我覺得敬語應該可以練得很好!不過我問要離職的那位小姐,她做了一年,覺得還是有興趣來做會比較開心(廢話),所以還是不考慮啦~

插曲四:6/18謝師宴,照樣拄著柺杖出席,還硬是穿5公分高跟鞋上陣。要和所有老師說再見真教人不捨……

第七幕:O華酒店
大飯店就是大飯店,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四年來每天騎車經過的中山北路二段那個隆起的小山丘的真面目。計程車送我上去,有門僮幫我開門,也因為面試而小小窺探了飯店內部。原來在華麗的外表之下,也有殘破的地方。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甚至有自己的花藝部,擺滿了一盆盆的鮮花,不知道是要送上哪張餐桌,還是總統套房或只是擺在走廊。來來回回跑了兩趟(仍舊拄著柺杖),最後抵達的終點站看來是客務部的主管室,有主管,還有一個職位不明但看得出來主管想提拔她的跟班。這是我第一次知道為什麼當年在麻布時會有同事討厭我,那種跟在主管旁的嘴臉真的是很讓人不爽。總之被問了幾個問題,狠狠被打槍一頓,但主管還是給我兩天時間考慮要不要去做他們的總機。兩天後,我還是提出了否定的答案,原因就在最後一次面試。

第八幕:X爺大酒店
在面試上一家時,無法當場回應願意上班的原因,正是因為還沒來這家飯店面試。這天很不幸的,我的腳癢到不行,過敏全部毛起來了,但面試說什麼也得去。到達人事部後先填職務申請單,然後人事部的小姐替我說明飯店歷史等,之後是客務部的主任來面試,接著日籍櫃台人員來測日文程度,最後又回到人事部的小姐說明職務等其他疑問。主任很忙,沒有面試太久,但之後人事部的小姐說主任覺得我笑起來不錯,就是照片不太上相XD 雖然人事部的小姐說應該算是錄取我了,但在還沒接到電話之前都是抱著忐忑的心情等待,直到一切確定後,才回絕了國O大飯店。沒有意外的話(掰咖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意外了),會這樣開始我在中山北路二段的生活吧。

插曲五:腳的癢原來不是濕疹,而是接觸性過敏。面試完回到家邊洗腳邊很想哭,抓也癢不抓也癢,腳又腫得跟豬腳一樣(崩潰)。幸好看過皮膚科後,情況有逐漸好轉,只是由於過敏,讓原本的中醫療程延緩了幾天。

尾聲:
真的是完全想不到自己竟然參加了這麼多面試,其實就在確定工作之後,還有另一家最開始投過履歷的公司打來約面試時間,不過我已經不考慮了。這一個月被掰咖搞得天翻地覆,即使是月底的現在,還是要繼續看中醫、裹大腳;也因為面試而化了好幾次淡妝,穿著正式。在畢業與尚未開始工作之間,是一個曖昧的階段,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確定自己今後的方向,似乎還有欠思慮;然而,人生從來就沒有時間只是呆坐在那裡考慮,不親自上陣戰一番,怎麼知道結局如何?至少我的最終目標永遠都不會變:平靜、平凡、平安且快樂的生活,剩下的只看我怎麼走過去罷了。

最後插曲:6/28獨自騎車到東吳領畢業證書,由於沒有欠費也沒有欠書,大地遊戲很快就跑完,我實實在在畢業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吳大學 畢業 面試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