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下載電影的空檔來寫一下記錄XD
而且剛剛被電信公司氣到,乾脆化憤怒為力量把稿子趕一下。

書訊公司那邊很早就詢問我參加今年台北書展的意願,當時說的是「開會翻譯,會議記錄」,心想也沒很難,雖然時薪之低,不過咱也不是什麼專業,看在合作一年多的交情上,就答應幫忙了。

等到上個月開行前說明會時才知道根本沒這麼簡單。

什麼?叫我主持會議!?而且每一場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去開,以一個出版業大外行的身分來勉強搭建日方與台方出版社的溝通橋樑?@@ 那天回到家心情真的五味雜陳,我就要面對一個未知的挑戰了……拿回的資料中,有各家日方出版社的參展書目,好幾篇都是我經手的書訊,是再熟悉不過的東西,卻覺得很陌生,也許是因為我從來都不知道,它們會以這樣的形式又回到我的手中。

行前會議是1/18,1/30就要正式上場了,我卻一直擺爛。還想說當天NO SHOW算了,隨便謊稱發高燒,以後我還是能繼續寫我的書訊呀。偏偏每次要嘗試一件新事情時,我媽往往比我還興奮,甚至還妄想誰會把我挖角去他們出版社上班……天真指數破表!!不過想想她說得很對,以前在學校,做任何發表都會緊張、擔心,希望能表現最好,因為這是必須被評分的;但這次,沒有人會來打分數。我是我自己的老師,目標是拿到每一家出版社的索書單,其他翻譯得好不好、會議進行得如何……誰會來偷看呢?

說歸說,第一天還是緊張到拉肚子,感覺胃揪得像被扭擰忘記攤開的抹布。不過適應得也還算快,文藝春秋的新井桑功不可沒!就是跟他開了兩場會,才覺得來參加書展真是值得。他給我的感覺就跟三浦紫苑的「舟を編む」一書中的主角那般,根本是個書痴!我甚至覺得這次文藝春秋的參展書單,大概每一本他都讀過。不是用一種行銷的手法在推薦、介紹一本書,而是讓人感覺「他真的有讀這本書,無論好壞都會據實以報」。這三天來我只遇到這麼一個奇葩,很想一直跟他開會,結束了也想繼續聊下去。(當然沒有厚臉皮到這種程度,而且我看的書也不夠多吧囧)

最喜歡的會議是跟文藝春秋,最反感的大概是跟朝日還有扶桑社這兩場了。當然錯不在朝日,而是台方出版社派的人很差,不僅態度差、日文差,看起來選書能力也不怎麼樣(只關心哪本書在日本的銷售數字,而不問具體內容),真想知道為什麼公司派他們來參加呢?朝日的人很主動且用心地介紹,但都沒什麼回應。而扶桑社的人則是完全不會介紹書!!根本無法具體介紹書籍內容,就算有說明也都是很支離破碎的(到底想不想簽約啊?),當下覺得如果新井桑來講的話一定又可以說一堆欲罷不能。其他會議就都還好,有些出版社派來的人本身就會日文,又或自己有請翻譯助陣,那是我最輕鬆的時候,也是被睡魔侵襲最快的時候XDD

噢噢,還有一場會議我非常喜歡,是跟Sunctuary的鶴卷社長開的。台方出版社這邊也十分認真,帶了他們的出版書籍目錄,甚至因為某兩本想報價的書一直無法取得樣書乾脆自掏腰包購買。因為兩家出版社的出版方向幾乎吻合,鶴卷社長人也很好,每一本書的狀況他都清楚,這場會議讓我感覺收穫良多。當雙方有交集時,會議就能開得十分流暢有效率,且能達到共同的目標(台方出版社索取了13本樣書呢,而且都是他們原先就做好功課,想要報價出版的書)。第一天跟某出版社開文春的會時,我詢問這次的索書方向是?他們竟然說要找人文、設計、生活實用……拜託,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吧?文藝春秋是怎樣的出版社,你們有做功課嗎?先前發出的參展書目,你們有至少「瀏覽」過嗎?(當然人文的書文藝春秋也不是沒有,可是不是最大宗啊)多虧新井桑很能講,被他迷惑得連我也想一讀日產汽車的大起大落了。

沒做功課的出版社是少數,功課做一半的是多數,功課精實到令人敬佩的出版社才真的微乎其微。這些人,他們一開始就已經決定好要拿哪些書了,來現場只是為了實際看書、感受書,聽日方怎麼介紹書籍特色,現在銷售量如何。基本上這些書每一本他們都會拿,毫不猶豫,剩下的時間再看日方的推薦書籍。如果再加上本身會說日文,那就更完美了,我想日方應該也最喜歡這樣的交涉對象吧。有些出版社會說:「沒有特別的索書方向耶,就看你們帶來哪些推薦的……」這樣,真的很難配合。身為一個出版業界同仁,是否又有失專業呢?

當然,人家一定不想被我這種國際書展小齒輪、連出版社也進不去、自己對飯店業的專業度呈負數的爛咖說閒話吧。我只是說出觀察到的現象。出版社形形色色,雖然這個業界逐漸蕭條,卻仍然有人保持著專業風範持續向上。那絕對不是沒有理由的,其原因,我想身為出版業界同仁的人一定最瞭解。

林林總總說了一堆,回家後花了兩天整理好各家出版社的索書單,我已經等不及看這些書籍被出版啦!也許不久的將來我也會寫到這些書的書訊,甚至又能看免費的小說。(好想讀《体育館の殺人》啊!原本台方出版社不想索取這本,還被我說服XDD)如果真的出版了,這次的興奮會不同於以往,因為我甚至真真正正地在現場參與了出版社下抉擇的過程,是全新的體驗。

對第一次參加書展的感想是:「書好多喔!」(這是白癡寫的感想文嗎?)
還有就是當OL好累,穿高跟鞋跑來跑去好累,朝九晚五好累,尖峰擠車好累,即使本人還頗適合穿上班族套裝,還是寧可在飯店業打滾……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