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著把自己討厭的東西全羅列出來:

茄子、芋頭、小黃瓜、開過火的玩笑、得寸進尺、沒禮貌、不道歉不道謝、懶散、時間永遠不夠用、戒不掉髒話、雙重標準、自私⋯⋯

其中奪冠的還是這一項:徒勞無功。

我討厭徒勞無功的事情。所有讓我覺得一切的努力都是白費,永遠得不到回報的事。所以Line DOZER玩到最後會發火,辛辛苦苦得來的字母被朋友奪去,簡直是慫恿友情決裂的遊戲。還有改變別人,這是絕對辦不到的事情,連「嘗試一下」這樣的念頭都應該從腦中消除,一開始就不該有。

我的工作基本上每天都是徒勞無功大放送,無時無刻不感到徒勞無功。即使再怎麼跟客人解釋,是你沒有預約到想要的房型、訂房網站你應該要點哪裡才會包含兩客早餐、我們無法做網路訂房的更改或取消⋯⋯都沒有用。傑克,很神奇地,都・沒・有・用・!而且事情發展到最後,竟然會變成「那我們就給你你想要的吧」。What!? 前一秒我們還義正凜然地堅持的東西,下一秒就因為盧小小而妥協,對方甚至不會有一絲感謝,反而滿滿的勝利感與「看,我就知道你們一開始就是錯的!」的狗屁心態更加茁壯。但是我絕對沒有妄想要改變客人,客人不是永遠是對的,我只要努力將「我需要付出的努力」減到最小,好降低徒勞無功帶給我的無力感。客人畢竟只是這個工作環境的一部份,大概一輩子就碰到這麼一次,很快就能從那種無力感中站起來。

但是你猜怎麼著?這整個工作環境才是無力感的來源,徒勞無功大鎔爐!

前幾天的總經理訓話,其中有這麼一段:「就是因為上面的人沒做好榜樣,下面的人才會有樣學樣。」(啊,聽完真想問,是啊,您可是站在金字塔頂端不是⋯⋯?)姑且不論那麼天高皇帝遠一個月只上來教訓兩次的人,檢視一下自己部門如何?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優缺點、長處短處,有些人就是不擅長某些事啊⋯⋯但你他媽的都當到主管了難道我還得體諒你「不太會管理」嗎!?嗯?這有道理可言嗎?

在我多方嘗試、軟硬兼施數次後,才發現根本是徒勞無功。有些主管,他們不介意底下的人吃狗屎,反正自己沒吃到就好;有些主管,對大家都一般好,所以底下的人發生摩擦他斡旋不了;有些主管,心根本不在現場,上班只想著下班;更有些主管,讓底下的人相信他會為人爭取,實際上不打算有任何作為⋯⋯

有必要讓這些事往心裡去嗎?記得,我討厭徒勞無功的事,放進心裡,折磨的也只有自己。所以我決定不再往心裡去了,也不打算改變這個工作環境。它,不是我一個人的責任,也不是憑一己之力能夠改變的。能做的只有銘記在心,絕對不要變成這樣的主管,並且守好小嘍囉的分際,絕不同流合污。這些才能抵擋住如洪水猛獸般襲來的徒勞無功感。我要將滿滿的熱情,用在那些不會背叛我的人事物上。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