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M回來後跑去訂房組,感覺部門之間的橋樑越搭越順了。雖然原本自己跟別的部門溝通上就沒什麼問題,當初另一個同仁離職前還告訴我,他們那個部門的人都比較喜歡接我的電話,因為不會胡亂下奇怪的指示,聽了真是高興,原來我也有所謂「做人成功」的一天!?


應該無論是哪個業種哪家公司,部門溝通是否順暢都很重要吧。但我覺得飯店更是。同一組客人,從業務或訂房組、服務中心、櫃檯、房務、餐廳,幾乎是每個部門都會接觸到,部門在獨立作業的同時其實也是分工合作。如果大家能有一種「不分你我,團結帶給客人滿意的服務」的信念,是最理想的狀況。偏偏,人就愛搞自己人,一定要來個親X董派,時不時要抱大腿拍馬屁搓湯圓推卸事情,小員工看了不禁感嘆,難怪這家飯店不會進步。比起帶給客人更好的硬體軟體設備,上層更想要的是節省成本、縮減經費,實在是短視近利。

那些高階主管在搞的事情管不著,我只能顧好做得到的部門橋樑。在每個部門都有能溝通、協調的人,互相也都清楚彼此工作執掌,該我部門做的,不會推給別的部門,有什麼困難也能互相體諒、各退一步。而且大家熟了以後,要說重話前也會想清楚,不會隨便就破口大罵,關係反而和諧多了。同一家公司待了四年,來來去去的人很多,留到現在都還存在的人,更要小心尊重對待。

不過,任何事情都難免有個例外。要說我永遠無法尊重的部門,就是財務部了。完全不意外,因為不知道跟他們吵過多少次架,浪費了多少能量啊。上個禮拜被財務部掛電話的事情,對方還敢拿出來跟別的員工抱怨(然後還傳到我耳裡,你也拜託一下別在公開場合說人壞話好嗎),要跟這種人計較只怕我會先血壓過高致死。幸好此人已經決定要退休,正在帶新人交接她的工作職務,真是振奮人心的消息,以後上班心情會越來越平靜。

雖然M上次說,不要以為自己真離職會怎麼樣,搞不好大家還會高興走了一個認真魔人呢。我當然知道,也不期望能為這家公司帶來什麼改變。可是當部門之間需要協調、配合、處理問題、追蹤後續時,我相信他們會懷念我的⋯⋯

(當然,為了讓橋樑穩固,即使換人來做也能溝通順暢,我還是會再努力一陣子)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