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封面設計好漂亮的一本書,而且用封面直接切題:「你我都是一本書,等著被翻開、期待被了解。」讓書本形成一個鎮,每一棟樓都有故事,也象徵每個住在裡面的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故事。甚至連書名都很切題。「小鎮」、「書」、「情」,有沒有淺顯易懂?故事發生在一個小鎮,女主角開書店,與鎮上居民展開友情與愛情。我本來認為書名譯得很棒,但這樣一解析怎麼好像有另一種感覺⋯⋯誰譯的啦怎麼這麼偷懶XDDD 說笑的,否則看到原書名《The READERS of BROKEN WHEEL RECOMMEND》,還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書?為何有個破輪子啊?

女主角莎拉是個瑞典女孩,沒記錯是大約28歲,原先任職於瑞典某家購物中心裡的書店,有一天書店卻忽然倒閉。狂愛閱讀但沒有生活目標的她在筆友艾美的盛情邀約之下,決定飛往美國,到艾美家度假兩個月。艾美居住的鎮叫做「破輪鎮」,你現在知道為何有個破輪子了~安妮威,由於這個鎮實在太小了,艾美請莎拉在鄰鎮希望鎮等候專人接駁,但當天莎拉等了快三個小時,始終等不到艾美的蹤影。最後莎拉搭便車風塵僕僕來到破輪鎮才發現,well,年邁的艾美剛好作古歸西了,歡迎參加她的喪禮,阿門。

莎拉囧了,她要回去瑞典嗎?那個她一點也不留戀的城市?但是留下來又要住哪呢?

「喔喔喔,請你務必留下來,我們會好好招待你的,這也是艾美的心願!」鎮上居民紛紛說道,莎拉只好就這麼在艾美家住下,with maybe有出現的艾美的幽魂。(我掰的)

接著莎拉實在是閒來無事(因為居民們把她照顧得太好:喝咖啡不用付錢、吃飯不用付錢、買生活用品不用付錢、要移動有人接送⋯⋯請問閣下瑞典公主?),看著艾美房裡滿滿的書,她心想:「小妹我原本是超級書店員,在這破敗的小鎮開一家書店有何不可?」於是她將艾美留下的店面空間從荒廢打理成一個溫馨的空間,並喚居民蒐集空書櫃、單人沙發、矮桌來完成這家書店。裡頭的書主要是艾美遺留下來的書,但可能是莎拉都花不到錢,之後她也有批過書充實書架。

好了,寫到這裡「小鎮」跟「書」都已具備,情咧?來了來了。無風不起浪、少一事不如多一事的居民們急著想為這位「觀光客」做媒牽線,推派出黃金單身漢代表湯姆來贏得芳心。看過羅曼史的人都知道,男女主角最初都是互相看不順眼,一副要在一起還不如去撿牛糞(為什麼要撿牛糞)的樣子,標準的歡喜冤家。這本書也不例外,只是男女主角非~~~~常,我說真的,非~~~~~~~~常遲鈍!!呆板!!嚴重拖延劇情進展!!當然我可以理解,兩個人想要的都不只是旅行中的小豔遇,而是尋求著一段長久的關係。那好哇,之後佔有慾強到破表的居民們說要莎拉嫁給湯姆,好取得永久居留權時,雙方又在那邊扭扭捏捏、故佈疑陣個什麼勁啦,我真的看得超無力的。

在他們欲拒還迎之下,結婚儀式如期舉行了。那當然美國這老大哥是絕不會允許假結婚真拿永居權這回事,所以在儀式進行到「哎督(I do.)」階段前,一位移民局官員站起身、食指往前一指,說:「膽敢假結婚拿永居權,看我逮捕你們!」然後主要角色們就被抓進警局偵訊了。超展開。更神的是,因為這一趟偵訊讓莎拉與湯姆確認了彼此的愛,原來你我並非趕鴨子上架、逢場作戲,不禁在警局前啾啾一番。而官員也了解他們是假戲真做,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已走到互許終生的地步,好吧,永居權送給你啦~(丟)

故事結束在莎拉與湯姆「第二次結婚」的場景,莎拉感覺獲得了全世界的快樂,這就是她想要的Happy Ending,~The End~

 

⋯⋯奇怪,我原先真的想要打很精簡、很正經的隨筆,為什麼光故事大綱就這麼落落長,還不時搞笑又吐槽,而且登場人物省略到有名字的只有三個人?

 

雖然處處超展開,我其實還看得滿順的,也喜歡小鎮風情的悠然自得。你我活在世上,要的不多,不就是一個了解自己的人、一份賦予自己生存意義的工作、一趟沒有白活的人生旅程?莎拉找到了她一直希求的「快樂結局」,重點是得真的去找才行,找不到就創造,勇於突破自己的殼還是關鍵。

不過我記得⋯⋯羅曼史的男主角都要很有魅力啊?不知道是作者筆力不夠還是故意設計,湯姆一點都不吸引人,也沒有總裁的霸氣外露,所以有點無法跟莎拉產生共鳴。沒關係,湯姆的好莎拉知道,Tom Hardy的好我知道。(真的沒人問你)

另外一個問題是,書中的角色名字真的都有夠普通。Sarah, Tom, Amy, Caroline, George, John, Sophie, Michelle, Jane, Grace, Lucy...要不是這麼簡單不然我還真記不起來XD 取隨處可見的名字,好處是容易記,壞處是沒有特色。如果是一個要角,是我會希望能取一個特別的名字,讓讀者能一眼辨識出他的存在與眾不同。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我到很後面才發現約翰原來是個黑人,而且年紀跟艾美相仿⋯⋯

(心得跟又臭又長的故事大綱比起來也太短了吧)(沒關係,是隨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鎮書情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