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寫關於近期跟阿母相處的情況。

 

 

有首歌唱說:「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滴~」雖然不知道是哪裡一樣(對我懶得去查這句之外的歌詞了),我一直認為我阿母跟別人不一樣。她不太管我們,別人的爸媽是逼迫孩子改成自己要的樣子,她則是一直在適應、修改自己的樣子讓親子相處起來是舒服的。

糟,其實寫完上面那句話,我覺得好像什麼也不用再講了,再講只顯得我很蠢。因為上面那句話是我從來沒有的體悟,而它剛剛卻這樣蹦出來了,靈光一閃之間。

(不過還是聊一下吧)

2016年4月搬回家住,同年7月發生了某件事,讓阿母和我決定做好家裡的分工。分工表上是這樣寫的:「阿母負責煮飯、拖地、洗曬衣服;我負責買早餐及處理電腦手機相關問題。」後來我們一直維持這樣的分工,當然偶爾會有「她買早餐,我拖地」這樣的狀況,不過基本上是相安無事。

直到現在我賦閒在家,狀況似乎有點改變了。

阿母不拖地了。完完全全死皮賴臉不拖地。而我很困擾。為什麼呢?

她在家穿拖鞋,老花嚴重但又不喜歡戴眼鏡;我經常赤腳走動,不喜歡但還是會戴眼鏡。我們之間產生了差異。我看得到地板很髒,她看不到;我知道一個星期拖一次不夠,她不認為;我現在待業中有點太閒,她則越來越忙。其實我不知道是否我們都有工作要忙碌時,「維持整潔」或「維持一個家基本該有的樣子」還會不會是我們的問題,不過目前,是一個問題。

今天她發現我在拖地時,過來說:「不用那麼常拖啦。」

我說:「你可以戴眼鏡來看,地板有多髒。」(對,我一句話就被激怒了,為什麼?)

然後她就在那邊裝可愛說她不要戴眼鏡、她最討厭拖地⋯⋯後來我壓下怒氣,在要進去她的書房拖地時開玩笑:「咦,那這間不用拖啊,很乾淨嘛。」她慌慌張張說這間最髒,她在等我進來拖!又說是怕我常拖地會太累,因為我都濕拖,要洗布又需要花較多力氣。

其實我知道她的意思的呀。可是聽到那句「不用那麼常拖啦」的當下,我只覺得很憤怒。阿母只顧著忙自己的事,年紀大了變得頑固,對別人(就是我)的意見充耳不聞,只覺得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才是唯一指標,是標準答案。這些都讓我怒不可遏,因為幾乎每天都會發生。家裡就兩個人,你都只講自己想講的,不接受任何其他想法,然後需要我辦事時又耳提面命再三(明明都是她不會的東西,還想教我怎麼做),這樣怎麼共處一個屋簷下?

原先我以為,是因為從小家裡十分尊重「個體」衍伸出這個問題,現在阿母想做自己不想再做阿母,我應該能理解才是,尤其女兒這個角色我也做得厭膩。又如前陣子在批踢踢上看到有人說「自己的意見有重要到一定要發一篇文回應嗎?請大家善用推文功能」,我沒有從這個角度去想過「回文」與「推文」的差異。推文是短的,方便但是較難閱讀,而回文通常比較長且完整,有排版的話讀起來舒服。這是個任何人對任何事物都可以有想法、意見、評論的時代,也許選擇回文或推文,跟你想彰顯多少的自我也有關係?(或是你總是習慣彰顯多少的自我)

但現在我知道,這樣巨大憤怒的源頭,其實是來自於對阿母開始年邁的不安。她變了,無法察覺生活中的細節,變得不再那麼好溝通,言行舉止像小孩子,開始有點遲鈍。很多徵兆。她才快六十歲啊,怎麼好像已經七老八十?我沒有準備好去接受這些變化,它就已經開始了,所以每次一發生些什麼,便用怒氣去排斥它,因為我不知道要怎樣開始接受啊。即使我現在察覺到了這個深層的恐懼,也不是馬上就有辦法應對的。

事情就是這麼神奇,當察覺到那個恐懼時,我便已經開始了「接受」的第一步。每次每次,當它又發生時,或阿母又說了什麼時,我將時時檢視、覺察自己的內心,穩住它。這是一個互相的過程:當孩子仍是孩子時,父母改變自己去照顧他們;當父母變成孩子時,成年的孩子改變自己去照顧他們。

我不會說這是盡孝道或什麼狗屁,因為這應該是關於生命的完整學習,就從第一步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與我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