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02.jpg

找不到書封攤開的整張圖,就分兩張吧。封面非常漂亮、透明,切合日系青春小說的感覺。

對「乙一回歸初心,化身戀愛推理名手中田永一」這句話頗有意見。眾所周知,乙一的出道作是〈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不是什麼戀愛故事。中田永一是乙一經營的品牌之一,專寫戀愛小說,這樣看比較符合實際狀況。

大約十年前就看過〈百瀬、こっちを向いて。〉這個短篇,當時剛去日本交換學生,隨手買了一本收錄幾個不同作家作品的短篇集《I LOVE YOU》,結果最後沒看完。覺得「這本小說也太可笑了」,現在真想吐槽年輕的自己「可笑的是你還買了」以及「你的日文程度才可笑呢」。

以下對四個短篇隨意寫寫心得。

 

〈百瀨,看我一眼。〉

讀完意外喜歡。明明是中田永一,卻藏著乙一。宮崎學長和神木學姊交往,同時又劈腿學妹百瀨,由於快要被學姊發現實情,學長拜託學弟阿昇假裝與百瀨交往,天差地遠的兩人因此開始有了交集。學長演戲是為了能繼續和學姊在一起,百瀨演戲是為了能繼續和學長在一起,阿昇演戲是為了回報學長曾經的救命之恩;三個人各有目的,卻成功保衛了單純無知、被蒙在鼓裡的神木學姊。當然事情沒有這麼順利⋯⋯

其實,整個故事十分平淡。身為主角的阿昇,大概就是平凡如你我的化身:走在路上也不會有人回頭看、沒有特別積極投入熱情的事物、對才華出眾的人抱持欽羨嫉妒之情但也不打算看齊,的那種人生等級。整個世界都在謳歌青春有多少色彩、初吻是酸酸甜甜的檸檬滋味時,很難相信也有這樣淡而無味的青春。作者將這樣的主角,刻畫得栩栩如生。

我特別喜歡阿昇和百瀨的互動與發展。和百瀨有交集後,阿昇不一樣了,從畏畏縮縮到能正常交談,原先百瀨會甩開他的手,後來卻逐漸欣賞他。兩個人和阿昇唯一的朋友田邊,三個人成了朋友。高中畢業時阿昇沒有因為百瀨要留在故鄉工作而動搖自己的志願,他離開家鄉去東京讀大學,並選擇在搭上車前一刻向百瀨告白。最後那句「百瀨,看我這邊(百瀬、こっちを向いて)」和書名相同,卻擁有截然不同的語感。

 

〈海灘〉

故事從姬子敘述自己從植物人狀態中甦醒開始。過去,姬子擔任小六生小太郎的家教,試圖教化這隻野猴子。但在一次爭吵後,姬子為了救假裝溺水的小太郎而陷入植物人狀態。醒來已是另一個世界。小太郎十八歲了,始終在自己身邊(甚至吻過沈睡中毫無抵抗力的姬子⋯⋯有沒有看過電影《悄悄告訴她》啊!),重獲新生的姬子細膩感受這個世界,終於也對小太郎產生情愫。

大概是這樣子的一個戀愛小品。讀完只想說:小太郎你這個小賤貨(巴頭)!

 

〈高麗菜田裡他的聲音〉

久里子雖然是高中生,私底下透過在出版社任職的叔叔介紹,兼差做謄打逐字稿的工作。某天她聽著作家北川誠二的訪問音檔,發現這把聲音不就是教國文的本田老師嗎?久里子一邊為老師隱藏這個秘密,似乎也越來越在意老師⋯⋯

直接說,師生戀不是我的菜。無論是怎樣的配對,是漫畫是小說是電影,我幾乎從來沒喜歡過。不過這又可以粗略分成兩部分來看,一是師生戀的魅力,二是故事進行的方式。像漫畫《老師!》和《KISS》就有在我的守備範圍裡,尤其後者狂爆了。

結果我對這個短篇沒什麼感覺啊。

 

〈小梅經過〉

春日井是個長得很漂亮的女高中生,小時候曾經當過雜誌模特兒,但後來因為一些原因,外出時開始扮醜隱藏自己的真實面貌,上學時也不例外。某天自己和家人聚餐時沒有特別裝扮,被同班的男學生山本發現了自己的真面目。但駑鈍的山本聽信了春日井的謊言:「那個漂亮女孩是我的妹妹。」真是夠駑鈍的了。虛構的妹妹叫做小梅,與山本相處的過程中,慢慢喜歡上他,但山本喜歡的是小梅,一個存在又不存在的人。真是好一道青春的三角習題。(?)

嗯,不討厭這個短篇,對最後的轉折比較感到牽強。

 

總結以上,比較喜歡的短篇就只有〈百瀨,看我一眼。〉啊(苦笑)。但是闔上書頁的那個瞬間,我真心認同乙一選擇用中田永一的名字來寫這些故事。因為痴醉乙一風格的讀者,應該不太容易接受這樣的作品擺在乙一名下。

然後也察覺到老早就知道的一件事:我不再適合看青春戀愛小說了(=老了,的意思)。另一本《吉祥寺的朝日奈君。》我也正在讀,擱著幾天沒看,就完全忘了這本書的存在,甚至以為已經讀完。因此接下來會寫的讀後隨筆應該是《活版印刷三日月堂 星子的書籤》,《吉祥寺的朝日奈君。》就讓我跳過吧。

最後一次碎唸:封面的虛線設計很有戲。就像一開始的阿昇畏畏縮縮地躲在牆邊,露出半張臉,說:「百瀨,看我一眼。」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