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對竹中直人的了解並不深,觀賞過的作品我想應該也沒有很多,不過對他就是會產生一股親切感。《演員還是別太出色比較好》也許有點像是他的半自傳,但其實更像隨筆,想到哪裡寫到哪裡。書裡會出現許多完全沒聽過名字的演員和導演,營造出一種模糊的時代感。這些人都真實存在過呢,而竹中和這些人都曾經有過相交,他的一生果真豐富飽滿到一個不行。

突然靈光一閃,也許竹中是在為了這些人紀錄也說不定。他寫到許多導演和演員都已過世(當然也有很多仍然活躍於影視圈的),因此取出一段自己和對方相處中最精華的時光,以文字呈現,像是弔念在天之靈,又好似在訴說那樣的輝煌時代不會重來。

書中有寫到緒形拳先生。竹中說緒形先生從一開始就衝著他「直人、直人」地叫,好像父親在叫兒子,後來發現原來緒形先生的小兒子真的就叫「直人」。緒形拳先生逝世已經十多年,看到這樣的回憶片段,總覺得又想哭又想笑。

要說這本書唯一的小缺點,也許是作為一本書份量尚不足吧。又或許只是我貪心,很想繼續看竹中描寫對自己的沒自信、如何崇拜加山雄三、暗戀哪個女生、在拍片現場觀察到的種種⋯⋯這是一本很棒的回憶錄。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