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9-02-04 下午1.38.09.jpg

文案:

凱蒂以為她擁有想要的一切,單身、經濟獨立,過得自由自在,並且和閨密傅麗妲合夥開了一間小書店。凱蒂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很滿足,直到那天她作了一個夢,墜入了另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

夢裡的她叫作「凱瑟琳」,擁有漂亮的家、可愛的孩子,丈夫拉爾斯不但事業有成,更溫柔體貼,而且每個人事物都真實得不像是平空想像出來的。

夢醒後,凱蒂覺得「拉爾斯」這個名字似曾相識,於是去圖書館查閱當時的報紙徵友廣告,沒想到找到的卻是拉爾斯的訃聞。原來他們當年才剛通完電話沒多久,拉爾斯就死於心臟病發。

從此以後,凱蒂只要一闔上眼,就會再度進入同樣的夢境,而且「劇情」彷彿小說續集般不斷延伸開展。但凱蒂卻逐漸發現,這另一個版本的「夢幻人生」並不完美。她生的三胞胎中有一個罹患自閉症,讓她心力交瘁;她為了照顧家庭而放棄了書店的工作,也因此和傅麗妲鬧翻;她最愛的父母更在度假回程中飛機失事身亡。

凱蒂開始希望自己不要再回到這個痛苦的夢境,可是一旦入睡,她別無選擇……

 

這本書的文案我滿喜歡,所以容我偷懶直接使用吧。看完後我才發現,這本書好像也可以被歸到《別相信任何人》和《列車上的女孩》那類⋯⋯就是被我評為「好看,但結果又是個瘋女人的故事」那類。當時可能連續看了幾本類似的小說,還真的有些發怒為什麼這些故事的主角都是女人?我明白男人與女人的特質不同,如果主角換成男人,那麼劇情走向便會完全不同了。只是對這樣的風氣感到不勝唏噓。

對於《翻頁人生》其實沒有想太多就看下去了。所以當看到凱蒂的人生翻轉時,特別喜歡作者使用的手法。一點也不炫技、沒有懸疑刺激感、就是平平淡淡地,翻轉。這樣的書通常都有個特點,就是當主角發現真相時,她開始亂七八糟回憶,錯綜複雜的事情一件一件串連起來,最後產生不同的意思,而非一開始呈現給讀者看的那個面向。《翻頁人生》很簡單,只有一邊的世界是真的,問題只是哪一邊;不是想相信哪一邊,而是選擇了哪一邊。

也許我們都想過這個問題:如果在某個時間點,我們選擇了另一條路,那會是怎麼樣?「如果」開頭的命題總是帶給人一股既是期待又充滿失望的感覺。有人會說:「如果你現在的人生過得很充實、快樂,你根本不會去想其他的選擇是如何。」正確答案。讓我們一直去想「如果」的,其實是我們的想像力。想像另一條路沒有辛苦、沒有壓力,只有快樂與完美。但是所有東西通通都是打包好一組一組賣的,走這條路有它困難的地方,另一條路有另一種辛苦,這些選擇中是沒有「精選」這回事的。人生不能只挑自己想要的去過。

(以下反白爆雷)

所以回過頭來,最後發現凱蒂創造出的世界,是一開始讀者誤以為是真的世界時,有顫慄,也能理解。她的人生累積了太多的後悔,以致於她將那些美好的都拋下,想像出一個原先的好都不存在的世界並投奔而入。

真實世界中,她及時救了拉爾斯,並發展出一段浪漫真摯的感情;想像世界中,她不知道拉爾斯過世了,此後一直單身。

真實世界中,她的孩子患有自閉症,而這可能是她選擇上導致的錯誤;想像世界中,她沒有對象也沒有孩子,便沒有這些苦惱。

真實世界中,她因為孩子的事而責備傅麗妲,情同姊妹的多年情感毀於一旦;想像世界中,她和傅麗妲繼續合作開著書店,下班後相約吃飯喝酒。

真實世界中,她的父母因從夏威夷回美國的班機失事身亡,她終於承受不住這些痛苦與後悔;想像世界中,她的父母延後了班機逃過一劫,她們又製造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這麼看,也許真實世界真的糟透了、爛透了,所以想像世界美好極了。凱蒂被壓垮了,所以她的大腦回溯至一切的源頭:只要她沒有救拉爾斯,那麼這些都不會發生了。想像世界中沒有自閉症孩子,沒有和傅麗妲決裂,自己仍然有工作。可是相同的,她也必須承擔單身生活的遺憾,書店營運將走到盡頭的難關。沒有十全十美的世界,正如沒有永恆的生命。在當下把自己過好,在艱辛的時刻仍能欣賞自己的好、對方的好並不容易,但這是我們唯一能訓練自己去做的。

唯有如此,才能停止想像那截然不同且不存在於世上的完美人生。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