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4_1545016939.jpg

 

去年十二月出版,今年六月才終於借到的書,圖書館的速度大概就是這樣囉。

首先想聲明,上面這張其實是照騙,這本書約莫只有1.3公分厚,282頁,定價是320元。嗯,不便宜。

會借來看,當然是因為曾經看過乃里子三部曲,覺得阿聖寫的東西雖然平淡,卻總有股幽默感在裡頭,很容易產生共鳴。

譯文偶爾會有點怪怪,偶爾又莫名很符合氣氛,沒有原文對照也評不出個所以然。不過青空文化似乎跟角川類似,喜歡保留貼近原語種的詞,例如「君(くん)」就隨處可見,倒還不至於影響閱讀。

每個短篇都有我特別欣賞的佳句,如果是想要輕輕鬆鬆閱讀,又不排斥日本文學的話,這本應該很適合。

以下列出最喜歡的幾個短篇,附上短短的簡介和讀後隨筆。

 

〈守規矩的人〉

小薰偷偷暗戀著同公司的藤村先生。這天,藤村先生要離職了,兩人跑去喝酒,之後便展開戀情。然而不夠明朗、確實的關係,讓循規蹈矩的小薰急得心癢癢的⋯⋯

其實我覺得這篇很普通,可是看到最後卻會心一笑,為什麼呢?小薰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大中午的怎麼好意思在旅館那邊走來走去!」言下之意是哪有人中午就跑去開房間滾床單的。都還沒正式約會過就按捺不住只想著要去床上,還堅持要「一板一眼地執行我的計畫」的小薰,只能說她的男女交往的規矩十分奇特。

 

〈下雨的加班夜〉

某個下雨的加班夜,小齊單獨留在公司工作。同部門的順子回來探頭探腦,因為她瘋狂暗戀的業務千葉還沒有回公司。小齊打發走順子,結果千葉居然真的回來了⋯⋯

嗯,千葉就是那種八面玲瓏的人吧(蓋章)。像隻小蜜蜂,這裡採點蜜、那裡逗留一下,嘴上說著「這樣有夠困擾」,卻也不拒絕順子明著暗著的求愛示好。在那個下雨的加班夜,小齊開始喜歡上他了,然而千葉先下手為強,早早宣告「討厭女人黏著不放」,擺明把小齊當作備胎用。真想跟小齊說:「會讓你感嘆『愛情這種東西,或許在誕生之前最美好』的戀情,肯定不是什麼好東西。」

 

〈愚人節〉

和田小姐大阿清四歲,在公司也是前輩,然而兩人默默走到了一起。愚人節前夕,她發現自己懷了身孕,便試著在愚人節當作玩笑告訴阿清⋯⋯

所有短篇中,最喜歡這篇。阿清最後的回馬槍太帥了,有擔當。

 

〈太遲了嗎?〉

小麻和透經由朋友介紹交往,進而結婚。然而結婚前工作壓力便超級大的小麻,婚後的工作量仍不見減少,再多的留言字條也彌補不了出差不在家的陪伴。眼見透的外遇對象找上門,難道已經太遲了嗎?

很有趣,其實這篇只是現代夫妻角色男女對調罷了,可是結果卻是相同的。女人在家裡當賢內助,男人在外面花天酒地;女人每天積極工作,男人寂寞得找人陪。為什麼最後結局都是男人外遇呢?一切難道都是女人的錯嗎?不要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一個人,如果交往前已經知道對方是什麼模樣,也許根本就不該開始,又期望結婚後對方會變成另一種樣貌。

但我想說的是,傳統男性女性其實都不知道怎麼平衡。工作與家庭、彼此與個人,將自己的人生太過於完全投入其中一方,婚姻是注定會失敗的,所謂的團隊合作也並不是只有「外」跟「內」這麼簡單。

 

〈雛罌粟之家〉

梨枝子的阿姨和正彥的叔叔住在一起。兩個人都中年了,叔叔卻拋家棄子和阿姨廝守在一起,正值青春期的梨枝子對中年人的戀愛感到好不自在。後來,叔叔生病了⋯⋯

也是很喜歡的一篇。雖然外遇是不好的,這點無庸置疑,不過,那樣信誓旦旦、願能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愛情,目前也只在小說中見過。

 

〈愛生氣的人〉

小春和喬是夫妻,就住在娘家附近的小公寓,小春白天在自家經營的超市上班。富有正義感的小春,看到沒道理的事情總能生氣和別人吵架,以前是好友亞以子在身後拉住她,婚後換成好脾氣的喬安撫她。原本以為這樣的日子會一直過下去,直到有一天,亞以子不再來小公寓聚餐了⋯⋯

有點,揪心。有種「誰都沒有錯」、但是「大家都錯了」的苦澀感。喬啊,為什麼不說出真心話呢?小春,只有你和喬兩人沒辦法過下去嗎?亞以子,這真的是你要的嗎?如果能早一點開始溝通,是否就能改寫結局呢。

 

〈家住中京區・押小路北〉

宇女子總是夢想著要離開老家。因為住在這區的人,都是從一百年前就定居的家系,年輕人在這裡抬不起頭。她幻想著跟誰結婚而搬離此地,可是當耳聞青梅竹馬的文太和秋子要結婚時,內心好像有些動搖了⋯⋯

覺得這篇特別幽默。有時候就是這樣,喜歡某個人事物,便覺得一切看起來都很順眼;埋怨著某個人事物,只想趕緊離得遠遠的。宇女子想必是從和服中領悟了些什麼吧。除此之外,也能見識到日本獨有的表白方式:

「阿文,那你會去哪兒嗎?你會離開此地?」

「我嗎?這個嘛,如果我走了就不能和你去看宵山了。」

「這樣啊,那你會留下?」

「會吧,沒辦法。」

沒有說一個愛字,但心情是如何已經很明白。大概就像是夏目漱石把「I love you」翻譯成「月が綺麗ですね(月色真美)」一樣,是日本人最具代表性的含蓄表達方式吧。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