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雖然時間很多,閱讀的書量卻不多,平均是一週一本,和過去平均三~四天一本有約一倍的落差。自己猜測是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在亂看YouTube、回顧經典影集《六人行》、6月迷上網球狂跟比賽、回顧經典漫畫如《JOJO冒險野郎》、《詐欺遊戲》、《棋靈王》等,閱讀的時間就這麼被分掉了。

我的書單從來就跟商業管理、心靈成長、自我提升一點關係也沒有,幾乎全部都是小說,可能沒有特別的參考價值⋯⋯

觀察自己的閱讀習慣很有趣。我通常是一本接一本的人,但有時候也會同時讀好幾本書,又或讀完一本超級優質的書會有一陣子無法閱讀。也有那種明明不會特別無趣,可是怎麼也提不起勁去讀的書,最後就這麼放棄了。

按星星數量由多至寡排序如下:

 

六星破表★★★★★★,兩本

《摺紙動物園》《王者對決:Rafa & Roger》

不好意思,第二本完全私心評分XDDD 可能要是豆粉或費粉才有可能評這麼高,剛好我就豆粉。

《摺紙動物園》是原先唯一一本六星書,真的是值回票價的一段閱讀時光,激推。

 

五星完美★★★★★,六本

《十三階梯》《奧運的詛咒》

《活版印刷三日月堂:來自大海的信》《黑暗中芬芳的謊言》

《生命式》《免責聲明》

居然到《十三階梯》我才開始給五星評價,有點意外。

不過這六本書確實都非常好看,而且類型各自不同,還真有趣。

《十三階梯》和《黑暗中芬芳的謊言》屬推理懸疑;《奧運的詛咒》是闡述奧林匹克歷史與黑暗的體育專書。

《來自大海的信》是日本文學;《免責聲明》是西方文學;而《生命式》⋯⋯是超乎想像的短篇集。

 

四星優質★★★★☆+★★★★,十三本+七集漫畫

《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螞蟻上樹》《隔壁那對夫妻》

以上三本是四星半評價的小說,我也在思考這半顆星究竟是怎麼回事。

我想就是真的很好看可是還缺少點什麼所以上不了五顆星,但只給四顆又說不過去,因此多給半顆吧。

若這三本只能選一本的話,絕對是《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真的會給嚇死的好看。

《別讓世界只剩下動物園》《翻頁人生》《獵書遊戲》

《我只是偶爾撒謊》《孤獨夜裡的熱可可》

《むらさきスカートの女》《The Spellmans Strike Again》

《愛上謊言的女人》《聲之形》

《假面飯店:假面之夜》《白宮義見》

四顆星的就多了~但這麼排在一起,反而感覺小說陣容不太堅強。

最好看的應該是兩本非小說類《別讓世界只剩下動物園》和《白宮義見》,漫畫《聲之形》也很不錯。

 

三星微妙★★★☆+★★★,二十七本

《小熊》《曾經太年輕》《最後的秘境》

《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替身計畫》《劍魂如初》

《一人份的幸福剛剛好》《未見鍾情:實境》

《劍魂如初:山河如故》《來到少女雜誌的編輯君》

《獵書遊戲:逃出惡魔島》《老師與我》《愛的過去進行式》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噩夢再臨》《完美未婚夫》

我好像說不出來為什麼又來個半顆星XDDD 請當做是當下十分個人的感覺吧!

懷觀的四本書有三本落在三星半,一本在三星,雖然她的文字很優美,放在現實生活中總有些不自然。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續集意外地很普通,殺人手法仍然很恐怖,不過解謎的過程確實令我失望。

《演員還是別太出色比較好》《街角那家唱片行》《理想國》

《未見鍾情:虛擬》《名もなき星の哀歌》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死にがいを求めて生きているの》

《墜入星星的九十分鐘》《ガラスの城壁》《彼女たちの犯罪》

《愛的現在進行式》《說我喜歡你》

嗯~哼,從這裡開始可能會是不讀也沒差的書了。

非得選一本閱讀的話,應該是《演員還是別太出色比較好》,如果你喜歡竹中直人的話。

我是頗喜歡他,然而這本書的內容偏單薄,如果能寫成更厚一些的自傳的話,一定會很好看的。

 

二星別看★★☆+★★,五本

《下課後,死者再臨》《巡礼の家》《自殺預定日》

秋吉理香子的兩本書同燈同分,我不知道還會不會再看她的書⋯⋯(摀臉)

雖然說梨木香步在《沼地森林》和《植物園的巢穴》後也一度讓我對她失去信心,不過後來的《冬蟲夏草》和《雪與珊瑚》又恢復水準,也許我得再給秋吉一些機會。

《我知道誰殺了他》《はたらく女子のきづかいレッスン》

第二本因為工作需要而讀,作者長年擔任重要人物的秘書,我以為會有什麼獨特的體悟,沒想到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第一本貨真價實不用讀。我花了將近一個月在讀它(實在厚),結局卻莫名其妙,沒有驚奇或是恍然大悟的感覺。

 

其他,十本

速讀,不計分:《子彈筆記術》

我想,如果你已經知道子彈筆記是什麼、可以做什麼樣的變化,那麼真的不需要參考這本書。

放棄:《我可不這麼想》《黃色電影》《江之島西浦照相館》《剛好的寂寞》

是的,有放棄的書喔!

《黃色電影》我以為可以讀下去,但真的沒有受到吸引,很快就放棄了。

《剛好的寂寞》是戀夏三部曲的第二集,但很靠北的是女主角一直周旋在一對兄弟之間,我覺得太過分(?),就拒讀了XDDD

最讓我意外的是《江之島西浦照相館》。完全感受不到《古書堂事件手帖》帶來的魅力,勉強閱讀完第一章就放棄了。

連星都不想給:《ヒッキーヒッキーシェイク》《あなたの右手は蜂蜜の香り》

為了工作閱讀的小說,兩本我都有真的看完,但難看到我連一星都不願意給。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書呢。

現在進行式:《黑箱》《人類大歷史》《RAFA: MY STORY》

《黑箱》從六月底停擺到現在。這是一本很可怕的書,不確定有沒有勇氣讀完它,不過我必須讀完它,我清楚得很。

雖然還沒有讀完,但已經預計會給《人類大歷史》五星以上,然後《RAFA: MY STORY》應該又是豆粉私心的六星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