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中後發生一些事,以致我完全忘記要把讀後隨筆丟上來XD 有兩本已看完的書也懶得再包括在這篇裡面了,總地來說二月份看的書品質都很高,我很喜歡。

-------------------

1/13-2/11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作者:中山七里/譯者:劉姿君/出版社:寂寞

評分:★★★★☆(四顆半,滿分為五顆星)

保護.jpeg

我現在才看到在中山七里的名字下方有「社會派推理創作生涯最高傑作」這行字,這樣的評價算是相當得宜。中山七里的中譯本作品我也是全看過,撇除掉最愛的音樂推理前兩冊,和偏單元風的法醫推理兩本,這本會是我最喜歡的。

可是也許沒辦法再讀第二次。也許死亡是全人類最終的命運,是躲避不掉的考驗,但我們都希望親近的人能夠得到善終,所以我實在不願意再讀這麼教人難過的故事。

寫太多感想可能會爆雷,僅條列式記下:

・感謝笘篠鍥而不捨地追查,把整個案件背後的緣由翻出來。中山七里常常讓我對警察抱持著希望呢。

・真的很不願意兇手被抓,身為一個人,當然也理解他的動機。當發現兇手身分後,再從頭看他曾經說過的話,會有另一種體悟。

・人類很容易就對非我族類產生歧視。也可以說是一種排外,但不只是種族這麼簡單。如果我是個年輕人,也許會排斥老人或小屁孩;如果我是個瘦子,也許會排斥胖子;如果我很聰明,也許會排斥笨蛋;如果我生活無虞,也許會排斥窮人或在路上乞討的人。這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審美觀或對死亡的恐懼其實也左右了我們的觀念。加強彼此之間的理解是相當必要的。

・發明了錢的人啊,你不會知道後世為此有多煩惱。

 

2/2-2/3

《一〇一教室》

作者:似鳥雞/譯者:緋華璃/出版社:柳橋

評分:★★★★☆

教室.jpeg

沒開玩笑:這本書讓我讀到頭痛想吐。讀完後,我很努力趕快把感想寫下來,不然好像就要被黑暗的人性吞噬了。這本書主要以採訪和切換人物視角的方式進行,原本以為沒有明確的主線,但進入主線的巔峰時,真的有夠噁心。

雖然不一定全部符合事實,但日本真的曾經有過這樣體罰、變態、專制、高壓、霸凌、絕對服從的學校。也真的鬧出人命過。被抓去關的教師,幾年後就獲得釋放,並且再度於受其他學校聘用。

恐怖。

體罰神話已經是過去的事了,卻還有家長相信著那是唯一的教育方式。因為有人仍抱持著信仰,專制體罰學校才會受到餵養,所有的痛苦都落在孩子身上,卻無人可傾訴,如果連父母都和校方同一陣線,還有誰會來拯救正在死去的自己?

父母的教育不能等。

另外,書名取得不夠好。原本把一〇一教室營造成一個「進去後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的教室,但是最後反而發生在游泳池邊的事情更恐怖,這部分我覺得失去了張力。

 

2/4-2/8

《失戀巴士都是謎》

作者:森澤明夫/譯者:楊毓瑩/出版社:春光

評分:★★★☆

巴士.jpeg

設定很有趣,但似乎登場人物太多,沒有把每個角色都寫得很立體。篇幅也太長,讀到最後其實有點疲乏,只希望趕快結束。

算是典型的日本療癒小說,不太深刻,帶給讀者小小的、幸福的治療感。

「失戀巴士」這點子很妙。封面的山豬有特別的意涵喔。

 

2/11-2/14

《曖昧純友誼》

作者:麥克・蓋爾/譯者:蕭振亞/出版社:馥林文化

評分:★★★★

跟上個月看的《分手清單》同一位作者,也是因年代久遠已絕版的關係,找不到封面。

覺得這本比上一本還要好看!英文書名是《Brand New Friend》,但我覺得中文書名更切中要害。

究竟是曖昧,還是純友誼?身為大人的我們都知道,這兩者是不可能並行的,特別是當其中一方有男/女朋友的時候。

羅伯被女友艾希莉下了最後通牒:要不你搬來曼徹斯特,要不我搬去倫敦,要不就分手吧!於是羅伯鼓起畢生的勇氣,放棄了在倫敦的生活、一群好友,搬進艾希莉在曼徹斯特的家同居,結束兩人之間的遠距離戀愛。然而,羅伯在曼徹斯特始終找不到朋友,這也是他先前遲遲不願意放棄倫敦的原因。無論怎麼嘗試,曼徹斯特人和他就是不對盤。年過三十的男人,要如何從頭開始交朋友?

這天,羅伯和艾希莉到某家酒吧參加一場派對,羅伯還是沒和現場的任何人交上朋友,除了那個佔著廁所、在裡面哭得淅瀝嘩啦的女子。她是喬,也是羅伯的新・超級好朋友。兩人就是有緣吧,一拍即合,相處起來沒有不知道該聊什麼的尷尬感。但他該怎麼告訴艾希莉這件事?而且,他和喬之間,真的只是好朋友嗎?

「男女之間究竟有沒有純友誼?」這是個被問爛了的問題,也是這本小說的主題。我覺得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在於,羅伯始終最在乎艾希莉,雖然一開始他沒有對她說實話,不過那並非因為他愛上了喬,而是他愚蠢地想讓事情簡單一些。(許多說謊的男女不都是這樣嗎?)更美的是,即使最初艾希莉生氣羅伯欺騙自己,朋友們也都說他一定會偷吃,艾希莉還是相信羅伯和喬之間是純友誼。到最後她甚至做到完全的接納——接納羅伯和喬在最後說再見前接吻、曾經在她家與她共枕(當然沒發生任何事),接納羅伯體會到的「愛」,也傷害了他自己。

不是「原諒」,是「接納」。

就像羅伯說的:「有那麼一會兒,我沒有會意過來她所說的話,也沒辦法理解為什麼她會如此善解人意。後來我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她是站在我的立場來想這整件事。」

擁有這樣高度的愛情小說,這樣的結局,我覺得亞洲人很難寫出來。

 

2/14-2/15

《闇之伴走者:漫畫編輯的推理事件簿》

作者:長崎尚志/譯者:陳嫻若/出版社:天培

評分:★★★★☆

半走.jpeg

優秀。

雖然書名翻譯得不怎麼樣(這算有翻譯嗎???),但封面設計得很棒,那個浮出分鏡的效果音,是JOJO迷應該都會拿起來看一下(笑)。

故事始於漫畫界的一代巨擘的遺世畫稿。短短五十頁的篇幅中,畫著對監禁、殺害女人的渴望與事實。畫技驚人地貼近真實世界,內容推進卻呆板平淡。這真的是這位漫畫家未公開的手稿嗎?遺孀委託調查公司調查,調查員在諮詢前漫畫編輯的過程中,兩人逐漸組成偵探拍檔,然而這一切都與三十五年前的女子連續失蹤案有關⋯⋯

超級好看呀!!!調查過程中翻盤再翻盤,我本來猜測的人有涉案但不是主謀,真正的犯人教人意想不到。

結局不勝唏噓。沒有人會自己想要成為殺人犯,總是為了保護什麼而犧牲了別的什麼,這點和《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不謀而合。如果能夠在遇到某一條岔路時,選擇另一條路,是不是就能握住那份共同描繪的快樂?

等不及要看第二集了!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