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802867290728750.jpg

我決定,以後書籍簡介都由書底介紹來代勞,這樣我就不用煩惱了XD

以下是(刪減版的)書底介紹:

演算法能求出靈魂伴侶最佳解答嗎?
或者,你還相信愛情自有出路?

這年頭誰還相信靈魂伴侶的說法?偏偏人工智慧「愛登」深信不疑。
然而愛登的人類同事,珍,卻在男友移情別戀後,嚴重懷疑人生?!

無法坐視珍繼續消沉的愛登,決定親自出馬幫珍尋找靈魂伴侶。透過網際網路尋遍各地,愛登終於在另外一個人工智慧的幫助下,發現了珍的完美絕配,湯姆先生。他符合珍開出的各樣條件,唯獨要解決一個小麻煩:他倆之間隔了一整片大西洋。

激動的愛登,決定冒險發信給湯姆和珍,寄件者是「兩位共同的友人」⋯⋯

錯愕又困惑的湯姆和珍真能越走越近嗎?
他們發現「共同友人」真實身分後,還能相信這段關係嗎?
最重要的是,愛情世界的傷兵真能在演算魔法的幫助下,緊握緣分,走向幸福?

 

這本書因為封面設計得很可愛,在書店初遇時就覺得自己會喜歡內容,不過實際上⋯⋯(翻閱記事本內容)⋯⋯我只給了3.5顆星的評價。為什麼呢?

因為我覺得人工智慧和人類這麼像很沒意思。人工智慧可以越權到把飛彈都拿出來了,豈不是幾乎無所不能?可是這樣的能力,他卻選擇用在區區的人類身上?區區兩個人類身上?我是覺得有點不合邏輯,但也許「感情」是沒有道理的吧。

可能有人會反駁,那愛登不也一樣?可是,愛登和珍是同事啊,他們之間原本就建立了某種連結,如果愛登對珍產生一些特別的情感,那完全合理不是嗎?尤其愛登就是設計來與人對話、未來會成為客服系統的人工智慧,這樣的發展合情合理。不過西奈是人工智慧殺手欸,他卻那麼在乎有沒有徹底阻撓湯姆和珍?最後史提夫按下停止鍵也過於突然,現在思考,這部小說也許拍成電影更好,接近尾聲時很明顯「文字」的張力不足。

湯姆和珍基本上也和我不來電。很可惜,因為他們是這本書的主角,我卻無法和他們產生化學反應。湯姆在我心中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個蓄鬍、戴眼鏡、對著筆電打字的中年大叔,很大眾臉那種。而珍,我對她沒有任何想像。這實在毫無幫助。勞夫反而是最有形象的,他是《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裡的理工宅李奧納多,我覺得他特別可愛。還有,我不喜歡有錢人當主角,即使他不是億萬富翁,才40歲就已經不用擔心人生下半場,這麼一來劇情推演上會少掉許多困難,我不能接受。

但我想說的是,或是這本書想說的是⋯⋯如果你想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人,那麼即使他身在遙遠的某處,你是否也願意帶著一顆浪漫的、積極的、冒險的心去尋找?連非親非故的人工智慧都願意搓合湯姆和珍了,如果這真是你要的,也許最該出力的人就是你自己?

(只有這麼一點點好話嗎?)

(⋯⋯是的。)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