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閱讀量驟減,因為把時間分去做翻譯了,再沒空閒讀那麼多。(不過倒是有時間沉迷たけもね,這又是另一個教我汗顏的故事)

雖然加足馬力時,我也頂多兩三天才一本小說,散文會讀得很慢,更不用說科普書,沒記錯《人類大歷史》從去年停擺到現在。這個月真的是都看了,有科普、有散文、有台灣作家,有久未閱讀的作家的書,也有初次接觸的作家,想來也頗奢侈。現在標準放寬許多,覺得每本書總有它的意義,能成書總經過好幾個人的努力,我做的只是最簡單的那一段:「閱讀」,實須懷著感恩的心讚嘆、敬佩文字帶來的魔法。

-------------------------

2/20-3/5

《罪的留白》

作者:盧澤央/譯者:葉韋利/出版社:時報出版

評分:★★★

最.jpeg

實不相瞞,我已忘記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不是因為花了太久時間才讀完,而是我感覺它的結構太鬆散,亦沒有感受到某些角色間產生連結之必要。雖然不應該,可是相較於其他以校園霸凌或親屬復仇為主題的小說,這本也許過於青澀、輕盈了。(難道是我的口味變重?)

當然我還是記得它的梗概:多年前喪妻的男主角,這次被青春期的女兒在校跳樓自殺所擊垮。他始終無法相信女兒是自殺,總認為背後有股霸凌的氣息,因此著手調查後,發現確實有人逍遙法外⋯⋯。

 

3/7-3/12

《娛樂至死》

作者:波茲曼(Neil Postman)/譯者:蔡承志/出版社:貓頭鷹

評分:★★★★☆(四顆半,滿分為五顆星)

娛樂.jpg

讀得很辛苦。真的就是一股辛苦。這本是在批踢踢書板上看到板友的優質心得文,而決定一探究竟的書。我當然知道自身對理性思考、學術理論、科普書的造詣不高,但偶爾還是想要挑戰。事實證明,我將板友的優質心得文多閱讀幾次,可能會吸收得更快,哈。

如果告訴你這是一本一九八五年出版的書,你是否會訝異?三十五年前的書,在今日仍有其無可撼動的價值,這就是真正的知識。被稱作Y世代的人如我,都知道封面那彩色的圓圈代表的意涵,對Z世代、甚至是更之後出生的世代而言,最具代表性的標示又會是什麼?那個時代,電視是所有家庭的最大娛樂,有趣的是,發展到極致的電視台,也將自己娛樂至死了。電視剝奪了我們的時間、思考、關心、行動力、親密、知識⋯⋯但電視絕對不是不好的東西,而是沒有人知道「該如何看電視」,就已經把自己推向色彩鮮豔的娛樂世界。

所以教育真的不能等。三十五年後,少數人類真活在《一九八四》的預言中,死於自身所困,然而多數人類竟陷在《美麗新世界》的預言當中,死於自身所愛。作者的呼籲,宛如風中殘燭,究竟何時會熄滅,全看每個人的選擇。

 

3/13-3/15

《屍人莊殺人事件》

作者:今村昌弘/譯者:詹慕如/出版社:獨步文化

評分:★★★☆

屍人莊.jpg

我想不透自己為什麼給它這樣的評分?猜測應是過程中確實有帶給我一些驚喜和期待,可惜最後無法延續。你大可將這本書想成本格推理小說中常見的「暴風雪封閉的山莊」等大型密室舞台,在這裡上演殺人事件——只不過外圍還有一群生化殭屍。很說不通我知道,這就是它的設定,別問殭屍從哪裡來,問了就讀不下去了。本書頁數不少,但我仍會將之歸類為作者自己吐槽的輕小說類,只是假扮成普通小說而已。然而這本書得獎無數,書中還安排與香港作家陳浩基對談,看得出來獨步相當用心用力推,不過我真心得不到共鳴,可惜。

 

3/15-3/16

《書與鑰匙的季節》

作者:米澤穗信/譯者:HANA/出版社:尖端出版

評分:★★★★★

書與鑰匙.jpg

來了,本月最好看的書之一。讀完心揪揪地。「書」代表兩位高中圖書委員崛川與松倉,「鑰匙」代表謎團、推理、解謎,這本小說,記錄了他們共同活過的季節。兩人稱不上是好朋友,但就是有股臭味相投之感,相處合拍。全書以六個短篇串連而成,並在各處藏著伏筆,直到揭開某人的身世。帶著一點點「古籍社系列」的影子,米澤穗信同樣將高中生既粗枝大葉又偶爾細膩的心理描寫得栩栩如生,雖然我從沒讀過普通高中,也不禁覺得或許這時期的孩子們就是簡單得如此複雜。

我的第一本米澤穗信是《算計》,已經是十一年前的事,那時候還只是個在書店亂撒錢的大學生。之後除了《追想五段章》和本書,我讀過的全都屬於「古籍社系列」,其他的好似讀不下去。自己也覺得神奇,和這位作家之間的連結真是奇異,堪與道尾秀介、伊坂幸太郎齊名。

無論如何,這是一本有趣的小說,給我信心挑戰《滿願》(當年也是橫掃各大推理獎項的重量級作品),希望能在下個月的讀書隨筆中介紹,那表示我有讀完。

 

3/17-3/21

《鯨吞億萬》

作者:湯姆・萊特、布萊利・霍普/譯者:林旭英/出版社:早安財經

評分:★★★★★

鯨吞億萬.jpg

本月最好看的書之二。

大開眼界、歎為觀止。

劉特佐這個馬來西亞年輕人,確實騙了很多錢、騙了首相權貴、騙了明星好萊塢、騙了全世界,不過他對自己始終誠實:我要成為真正的富豪,站在世界的頂端傲視一切。凡人如我,很難理解他的心理,頂多只能將那當作對目標的異常渴望,而如果做此解讀,那也許我們都該向他對金錢的熱情看齊。

唯有一點,我沒有看見他貨真價實的努力。他的錢都是騙來的,沒有付出血汗心力的賺取,只有靠著一張嘴的挪動,他只想迅速地得到別人花一輩子得到的總數,也許錢之於他就這點價值吧。

媽媽比我先開始讀,我告訴她:「即使我們是劉特佐,也永遠騙不來的,我們沒有那種天分!」平民過平民的生活,又有什麼不開心了?

 

3/15-4/1

《那貓那人那城》

作者:朱天心/出版社:印刻

評分:★★★★

那貓.jpeg

媽媽最近愛看朱家三姐妹的書,我搭個便車一起看。華文散文作品我幾乎沒讀過(除了國文課本內收錄之作品),寫關於動保、流浪街貓接狗、動保志工的書更是沒看過,實為一新體驗。文學朱家從父母輩便愛貓愛狗,就像他們總收留窮學生一般,這些無家可歸的動物,與人族並無高低分別。朱家三姐妹也耳濡目染,以各自的方式積極投入動保議題中。朱天心書寫她所參與過的每一個貓族生命,每一個為之奮鬥的人族,值得放慢速度品味。我本身並不愛貓,仍也覺得我們欠的債太多了。

特別喜歡書名,那貓、那人、那城,這應該是一個柔軟的人、柔軟的國家的對待順序。先照顧弱者、無法為自己發聲者,再照顧個人,至整個大團體,也唯有如此才能提升人民的素養與水平,吧。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