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當然也是快樂的聲樂課。
一方面早起我心情就不錯了,又是可以見到老師的日子,大開心~
(註:老師是女的)(再註:我不是同X戀)
所以,今天當然也是有被老師稱讚囉~
哈哈~我很自然的就加上「當然」了XDDD
我也不記得,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得如此喜歡唱歌。
雖然開始學聲樂的契機是因為阿太說的話,但之後有沒有熱情努力下去,就是我的事了。
一開始很乖喔,每堂都有乖乖去,沒有請假。
直到有一次老師生氣了,說我不把鼻音拿掉,就永遠唱不上去。
被罵之後的下堂課我就請假了。
後來兒子告訴我,老師說不可以因為這樣而請假。
聽了真是覺得……不知道,很生氣,也覺得很累,自己究竟是不是沒有才能?
但是,其實我根本沒做什麼努力。
而那個生氣的情緒,也只是因為我想被稱讚,做不到所以遷怒於老師。
(請假就是我的遷怒啦,算是反抗的一種表現)
之後開始有一堂沒一堂的去上,回來也沒有好好練習,
通常都是上課前一天或是上課當天才趕快背譜。
那時候,只是想讓曲子過關,根本沒有投注熱情,只是不想唱同樣的曲子罷了。
中間很斷斷續續的,有時認真(回家六天裡練唱一~兩次)、有時怠惰(臨時抱佛腳)。
直到去年的11月,老師說我真的爛很久了,非振作不可。
其實我也知道他說的意思,只是我搞不懂自己為什麼唱歌?
也或許,我只是害怕付出。
我並沒有想通,到了12月,老師下了最後通牒,說4月的發表會要上台,給了我曲子。
這下我才開始有了危機意識…………= =(這小子真是欠揍)
從那時開始練「心灰意冷」到現在,我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
到今天,老師說他被我唱的樂句感動到時,我也一樣,喉嚨裡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老師只教我唱歌的技巧,去尋找那個「點」、放鬆喉頭、用丹田的力量,這些是他教給我的。
但他從沒教我要「怎麼去唱一首歌」、「怎麼詮釋一首歌」。
因為這些東西,只有自己能教自己。
當老師說他有聽到那個感動,我回頭看,
看到的是我一星期來很煩惱要怎麼表達歌詞的模樣。
雖然做得還不是很成功,
但我用自己的思考去看這麼悲情的歌詞、唱出我完全不懂的語言,想多試出幾種不同的表達方式。
倏地發現,這不就是熱情?
如果有這樣的熱情,又得出進步的結果,那我難道沒有一點點才能嗎?
今天也跟老師聊到才能的話題,我不敢問他:那你覺得我有才能嗎?
我是害怕知道答案的。如果沒有的話,好像我就會不想去努力了。
明明我已經做得這麼好,學得不錯,卻因為一句沒有才能而自己龜縮,
我很清楚自己這樣的心態,所以我不會去問的。
老師教導我的其實不只唱歌技巧,他總是告訴我:回家練習、練習才有成果、要站起來。
是的,如果不去練習,怎麼會開始自己思考唱歌的意義、歌曲的表達方式?
我跟老師說,我就不愛練習同一首歌啊,但是越不練那首歌就一直不會過,就必須一直練下去。
老師就說,對啊,所以你跟9歲的小朋友練鋼琴沒什麼兩樣。
有些小朋友不喜歡練琴,可能「一季」都在彈同一首曲子。
我聽了一直笑,嗯,雖然19歲了,但這點的確跟9歲沒什麼兩樣。
可是現在的我很喜歡唱歌。
也許我們就是要不斷面對這樣的循環吧。
先對一件事有興趣,自以為那是喜歡,然後做了,發現跟自己想得差很遠,必須付出許多,
這時候心裡會產生很多排斥感,釐清了那些負面的東西後,會開始有種熱情跑出來,
那樣的熱情,會為我們帶來練習的喜悅、進步的喜悅、被肯定的喜悅。
然後也許有一天,我們又會開始質疑自己的內心想不想要這樣東西?就這樣一直循環下去。
唱了一段,說到感動的那部分,老師又說以前他要唱這樣悲傷的曲調也很不喜歡。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還是會有所改變。
我就說,那你不是跟我一樣?我也不喜歡這種曲子啊。
還有,你現在也不喜歡崔智友,19歲和29歲,其實也沒什麼差嘛。
(老師不喜歡崔智友是因為,他覺得他長得很悲情,又都演很悲的戲)
他大笑,原來到頭來,9歲和19歲和29歲根本沒兩樣。

我現在非常珍惜唱歌這件事,也把老師看得很重要,
其實老師教我的不只唱歌技巧,課堂上的聊天也會讓我知道他的人生觀、價值觀,
正向的人是可以活得很快樂的,這樣的喜悅是那些沒有喜歡的事物的人所體驗不到的。
在我所扮演的八個角色裡,一個一個刪去以後,留下的果然是--「歌手」。
我不能大言不慚的說我絕對做得到,其實現在我也還不清楚我想要的音樂是什麼、我又為什麼而唱,
這些東西就是要靠我的人生經驗來思考,得到唯一的答案。
我還有很多時間,慢慢摸索自己想要的音樂、音樂對我的意義、唱歌的意義。
沒有什麼好緊張的,嗯。

ps.阿太曾說過,要保持能唱高音的歌喉,就是每天練唱。我完全同意呀~~~我今天發聲唱到高音so呢!我的音域現在應該超過三個八度音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