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pe討論了很久工作室的事情
本來很累的 講著講著也不想睡了
我真的很喜歡工作室
感覺那裡是我的原點 我喜歡翻譯的證明
從來上網就只混這麼一個論壇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BW
可是杰杰走了 比比、紅紅、米米和kk吵成一團
大家來來去去 卻不是好聚好散的那種
工作室突然分崩離析了
翻譯的負責人變成我 y2和pe是製圖負責人
當時生活沒有什麼目標 所以還是翻譯著
可是我走後的這一年 工作室完全變了
除了pe和很少出現的S之外 我不認識任何人
pe問:為什麼大家都要離開工作室
pe說:我還是喜歡製圖 不想安排人手、交涉什麼的
我也一樣 我只是喜歡翻譯、喜歡漫畫所以進工作室
可是突然撐著天空的人都逃走了
他們放手的重擔落到我們這些小兵身上
扛不動也不想扛 可是如果不扛那就什麼也沒有了
有時想問自己 為了這一個虛擬的空間煩惱這麼多 辛苦這麼多幹什麼
我對他們也並非有很深的感情或是瞭解
純粹只是提到漫畫論壇 我會想到那裡是我的家而已

算來我應該是第三個NANA的翻譯吧
從42翻到59加一篇特別篇 也做了快兩年
我對NANA並非特別喜歡 可是每次出刊我都很高興(當然也有掙扎 苦日子又要開始了)
因為我從NANA裡得到很多成長 沒有NANA我的翻譯能力也訓練不起來
我是這樣 可是別人好像不是這樣
現在工作室的翻譯和校對 成品都很粗糙
隨便看個一兩頁就很多錯誤 連最簡單的地方也討論半天
我搞不懂哪裡出了錯?
有時候想到工作室就覺得很累
當初的我幾乎是白手起家 工作室出品的東西除了SB我全包辦
現在我想再為工作室做些什麼好像也是多餘
因為那些翻譯們很快樂 他們不認為自己需要提升什麼能力
對自己沒有要求 那我又要如何要求他們?

是不是沒有這空白的一年 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如果當初我沒有離開 是不是就不會有今天這些問題?
至少工作組不會從八個增加到十一個
不包括已經有三個連載完結了
也許當時我不應該攬下太多工作吧
因為什麼我都包辦 所以才變成翻譯人數雖然少
但依然可以維持一定數量的工作組和最高的品質
又或許是大家都忙了 對工作室沒有那麼多熱情了
這個地方本來就應該是來來去去 很難久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