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在今天下午結束了。
這兩個月,像一轉眼。

雖然不可能記得所有題目,但剛剛已經證實,我至少錯了兩題,這就是沒背單字的下場啊~不過其實沒有特別在意,因為我從兩個禮拜前,也就是讀完了文法書之後,就再也沒好好為日檢唸書了……意志力薄弱啊!怎麼樣就是撐不下去,覺得這一切很無聊,漸漸就提不起幹勁了。(聽起來就是藉口)不過也還好我是個對考試成績很淡薄的人,有高分當然好,沒有的話退而求其次60分即可,好像有一點All or nothing的氣魄~

這兩個月下來,最讓我覺得很驕傲、超佩服自己的,大概就是聽力的突飛猛進吧。這61天,我聽了71則新聞耶!最後幾天我可不是在加緊趕工拼業績喔,純粹是覺得有趣的新聞很多,很想多聽一些。我離日本是那麼遙遠,就算一點點也好,也想知道那裡正在發生些什麼。不過10月份時並沒有特別愛聽,還沒有把聽新聞列入每天的功課之中,之後慢慢開始盡量一天一則,到後來禮拜五根本是能聽多少就聽多少,曾經想挑戰好好把一天的列島新聞聽完,可是失敗了,因為之後兩則新聞我不感興趣XDDD 反正日檢雖然告了一個段落,新聞我還是會照常聽下去,還是有機會繼續挑戰。

NHK對我而言突然變得這麼有趣,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發現我聽得懂了。當然不可能是每一個字,可是當我邊聽邊打下新聞稿時,我便理解了聽不出意思的字的答案。這很重要,就像怡伶說的:「看你讀了多少,別只看自己還有多少沒讀。寫下你聽得懂的單字,不用寫聽不懂的。」因為聽得懂才有意思,都已經聽不懂了更遑論去瞭解其中的意義。就像當初我其實並沒有想學麻將(雖然大家都在打),看不懂便不覺得特別有趣,可是一學會就無法自拔……這樣講大家應該很容易體會吧!XDD

基本上準備日檢我沒什麼心得,我的心得就是聽力靠NHK,然後單字還是要從文法書中獨立出來多唸一點,而文法不好的人根本談不上什麼讀解。

接下來休息幾個禮拜,我就要開始拼明年七月的一級了!(是說今年原本也是打算七月開始拼十二月的二級啦……總之計畫還是必須定美好一點!)文法書是一定會買,不過單字我想靠從NHK新聞中聽到的單字當基準增加。準備方法和二級比較不同,因為不想花錢買單字本了,反正既然都不會去讀的話= =

總之,暫時可以喘口氣了……(根本就沒你說的那麼辛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