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終於正式到飯店報到了!我決定每次放假就要來寫個工作日誌,不然網誌一定會繼續荒廢。(一個月六篇的業績總是很難達成)
當然啦,因為現在是剛開始,很多事情都還在學習當中,所以會有很多事情可以寫,等之後漸漸上手了,網誌可能又會開始積灰塵了~

這個禮拜非~常的多采多姿,到隸屬於客房部的其他地方玩一玩,還算輕鬆,因為大多都不用站一整天,總之就一天一天來報備吧!

總機的一天
嗯,報到第一天先拿資料、換制服等等,之後櫃台秘書來接我,但因為種種忙碌,我很快就被丟到總機。在那裡什麼也不用做,也因為尚未拿到筆記本和三個月訓練功課表,還真的完~全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 = 總之就和兩位總機聊聊天,看他們怎麼接電話,至少也學會了Greeting是「Good morning/afternoon, hotel royal taipei 老爺大酒店您好,敝姓O,很高興為您服務~」,其他就沒了(喂)。
在這裡呆坐到四點左右,櫃台經理才把我傳喚上去,帶我簡單參觀飯店設施和去各部門打招呼,而且超級突然!就見了我們飯店總經理!沒錯是日本人!拜託見之前也先跟我講一下吧囧!總經理說:要加油英文喔~,可是內心OS:我真的不想加油耶……總之這樣見過一輪,我的班表也排出來了,明天會在House Keeping,也就是房務部跟著阿姨上山下海。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確確實實是朝九晚五。

House Keeping的第一天 
這天也是九到五的班,先到櫃台辦公室報到後,就上六樓跟著阿姨開始做房間。在那之前有先拿到一張全都是數字和英文的房型表,看也看沒有,但也管不了那麼多,因為今天是體力勞動的日子!一開始只是先拿著抹布擦拭桌面什麼的,後來阿姨教我換枕頭套、換床單、檢查備品、吸地等等,做的事情多了起來。中途好死不死協理來查房,我剛好把抹布拿出來車車上放,她就以為我是呆站著看阿姨做事(冤枉啊!),就說要讓我換H/K的制服,不要只是站在旁邊。所以下午我就換了H/K的制服但是穿著黑色高跟鞋繼續打掃這樣,協理可真好心= =
阿姨很小隻但是超級熱心,一直告訴我這是什麼房型、這房型有什麼東西、幾號到幾號都是同房型;房間打掃完後休息時先讓我看電腦認識系統,綠色是續住、紅色是今日要進客、白色是空房、黃色是已退房、藍色是今日該退房但尚未離開;然後又去一些樓層借鑰匙讓我看特殊的房型,景隅套房啦、尊爵套房啦、老爺套房啦……跟著趴趴走雖然很累,阿姨的說明有時候也有點不清楚,不過學了很多,至少都有了印象。
但這天下班時心情有點差,因為拿到的那兩張房型表真的是……我只能說那就像數學符號一樣難解!有很多房間都跳來跳去,比如說:01房只有10和12樓有、8樓以上沒有03房、5和6樓沒有20房、456樓都沒有232425房、沒有819房、802到1202雖然是同個房型,但802和1002是同種床,902到1102是另一種床……我現在記得的就只有這麼多,更別提各種房型的英文代碼了,想到就鬱卒啊……

House Keeping的第二天
這天仍然是在H/K,不過是跟著領班學習查房。所謂查房呢~就是阿姨打掃好之後,要由各樓層的領班去檢查是否打掃乾淨,有沒有東西漏掉之類的。不過每天的一開始是要先「徹底檢查」當日的VIP房。除了必須檢查得相當仔細之外,還要擺迎賓水果、花飾和寫有客人名字的Greeting card。VIP房都跑完之後,才是一般房的檢查。冰箱是一定要的,我就抓到兩、三間的冰箱裡竟然有其他東西(還被領班稱讚很會查XDD);然後是熱水壺,內部一定要是乾的;看看杯子上是否有水漬;文具盒有沒有少備品;意見表和信紙有沒有缺……基本上主要是備品的檢查囉。
下午的領班有帶我去看套房,昨天阿姨就有帶我去看過,但經由不同的人介紹房間,能做的筆記也不一樣,感覺還不賴。查房和打掃差不多,順利的話下午三點半左右就可以結束,大家就會回服務台休息一下,用電腦系統確認房間狀態等等,我也趁機考考自己會不會用顏色和代碼辨識房間狀況,把當天的筆記統整一下。之後回到辦公室,反正也沒有什麼事情要做,就背背房型表和設施、餐廳的使用時間,還有抄下A果B果C果的擺設方式(依VIP等級不同,迎賓擺設也會不同),還算輕鬆的一天又結束了。

House Keeping的第三天
這天大概是H/K裡最輕鬆的一天了!因為是跟著辦事員,因此我只要坐在辦公室裡看他做事就好~他就教我早上應該要做什麼,用系統確認顧客要大床還是小床,然後向阿姨報房間;VIP或有什麼專案的話要先把東西準備好,分成幾袋讓各樓領班好辨識好拿;訂的花來了要下去拿,拿上來怎麼處理;基本上每天房間裡都會有很多東西壞掉,所以離開辦公室時送修單也要帶著,這樣就可以立即開單送去工程部;有電話進來一定要馬上把事情記下來,掛完電話立刻處理,這樣就沒你的事……太多太多了,因為這個工作整個很雜!所有事情都只有一個人在做,雖然經理也在,但她根本啥也不管只管唸人,辦事員還真不是人做的工作~
下午照理說會很忙,可能會有櫃台打來催房間的電話,不過真幸運,這個下午只有一件大事,就是1007的保險箱打不開XD 總之真的是很閒,因為我都不用真正做事,只要瞭解他們的業務有哪些就好,坐在旁邊都快睡著了。
副理來上班後,又給我一些單子看,我也想不到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就又開始自己讀書背房型,很快地結束這一天。

服務中心的上午天/商務中心的下午天
服務中心其實就是大門旁的一個小station,專門負責開關門、上行李、下行李、寄放行李、叫計程車、代客泊車、寄送包裹等等之業務,我一整個早上就是在開關門和greeting中度過。(總算有讓我做事了XD)這個工作有個好處,就是可以講話聊天,不像櫃台或房務部辦公室,畢竟櫃台是飯店的招牌,哪容許你隨便講話吵客人。但這個工作同時也很容易讓人想打哈欠,因為不用開門時(=沒有客人上門或離開)就只能呆站在那裡無事可做。
吃過飯後,下午和櫃台秘書一起到商務中心實習。在這裡突然發現……或許最適合我的服務業果然還是餐廳吧囧。當我要做飲料給來商務中心休息的客人時,不論是按咖啡機、set咖啡盤、端盤上咖啡等動作都是那麼的自然,一點奇怪的地方都沒有(汗)。這天總算是有用到日文了,可是敬語果然還是用得不夠好,連普通的日文都有點出不太來,荒廢太久啦XDD 不過沒有關係,因為下班後經理告訴我禮拜天就要上櫃台實習了!!我將會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觀察學長姐們怎麼使用敬語和如何接待客人,慢慢把高段敬語練起來!

這個禮拜主要就是這樣了,說真的挺難熬的,要在高跟鞋上站一整天,即使那鞋跟只是區區的1吋,對我來說仍然是相當吃力。當我想著「早知道還是選擇坐辦公室的工作」時,其實也明白只不過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選擇題罷了。任何事情總是會有遺憾,不可能有所謂的「圓滿」,就看看能做多久吧!至少要做到能夠流利地使用敬語為止,希望啦……

明天又要開始上班囉!菜鳥接待員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飯店 工作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