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的事情很多,真正動筆甚至打字的意願卻越來越低了。

並且,好像已經無法寫長文,太過於習慣臉書那個小框框,以及不一定要使用標點符號的潮流。

不想承認,但是經常如此。

 

小i5被扒走不過幾天,人就開始心神不寧。說賈伯斯改變了這個世界真的不誇張。手機改變了我們的習慣,改變了視力與健康,改變了資訊的接收方式,改變了城市的風景。每個人,只是茫然盯著那小小的3C產品,但真的有那麼讓你目不暇給的事情藏在裡面嗎?我也想問自己,那個承諾不在捷運上用手機的自己,曾幾何時已經隨波逐流。

沒有智慧型手機可用的這段時間,情人先借了一台貝殼機給我。

貝殼機。

還有年輕人知道這是什麼嗎?連老人家都愛用智慧型手機、平板拍照打卡的時代,有誰能想像幾年前的手機大概不過是這樣。剛進老爺的我還對用了四年多、LG出品的i chocolate you滑蓋機愛不釋手。那滑開時會臉紅發光的按鍵,小小的螢幕背景是解析度不高的生活照,收信匣裡多少珍貴的簡訊難以收藏。那時候沒有備份這回事,一換手機,除了電話簿之外,其他東西全噴掉了。現在我們會為了LINE的對話記錄努力去營救、去頻頻備份,照片要上傳到icloud,很多遊戲綁了帳號換手機才能保留記錄⋯⋯

我思索智慧型手機和傳統手機究竟有何不同。

可能它的功能太豐富了,一機在手江湖隨你走,我們其實並不把它當成手機看待。有點像是在養一隻寵物,要時常呵護關照,雖然它並不真的活著,可是透過它又可以養更多寵物(app、遊戲、交友⋯⋯)。它既是一個媒介同時又是屬於自己的ID,撥打電話根本只是附加功能,因為甚至有更多不同的管道可以通話。而且比起通話的用電與時間,消耗在其他事情上的電力與精力更多出百倍。手機⋯⋯在經驗中一直是個單純的東西,到很久以後我才會使用它拍照、聽音樂,在那之前經常忘記帶手機出門也不慌不忙,我懷疑天底下有什麼非我不可的要緊事嗎?

手機跟智慧型手機已經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了。光看自己的心態,就知道智慧型手機得到多少手機所沒有的寵幸。

這樣囉哩囉唆毫無脈絡的書寫,理性頭腦的情人一定會說「把論點重頭敘述一遍」了。無所謂,我就只是想碎碎念,而且他也必須讓我碎碎念,因為手機被扒走的心情,有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