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月讀的書並不多,有幾本也單獨寫過讀後隨筆,就順勢偷個閒、兩篇合成一篇了。

六月目前除了書訊之外,一本書都沒讀,或許六月和七月也能合在一起囉⋯⋯(說來說去就是懶得更新)

 

4/11-4/15

《代替說再見》

作者:張維中/出版社:原點出版

評分:★★★

00.jpg

這是一本短篇集,收錄九篇過去的短篇傑作選,以及兩篇全新創作。

張維中的書我只讀過《戀愛成就》和《東京模樣》,小聲說,其實並沒有非常喜歡他的文筆以及故事設計⋯⋯

這本短篇集裡,其實都有一些很不錯的要素,可是對我而言,發展得就是差那麼一點點。

 

4/22-4/28

《沈睡黃泉之森 漫畫編輯的推理事件簿》

作者:長崎尚志/譯者:陳嫻若/出版社:天培

評分:★★★☆(三顆半,滿分為五顆星)

pozjtlq_460x580.jpg

第一集實在太好看了,所以反而凸顯了這集步調的缺點。

本集由四篇短篇組成一個長篇,第一篇破題直接帶出消失的漫畫家椋洸介作品的謎題,現任責任編輯安田求助於博學多聞到令人討厭的自由編輯醍醐,一同協尋椋的去向。

第二篇〈邪馬台國的女帝〉宛若另一個無關的故事,事實上似乎也真的是,通篇就是醍醐在賣弄他的歷史見聞、從各種史書角度出發考察邪馬台國的舊址與真實性。

第三篇〈是天堂還是地獄〉也像是與第一篇毫無關聯的故事,卻是書中我最喜歡的。小胖子中曾根安蘭以小醍醐之姿登場,那賣弄學問的樣子簡直是醍醐的兒子,看著反而勾起我會心一笑。安蘭對自己的了解至深,也知道父母各自的優缺點,無法因為離婚而討厭任何一方。當安蘭的爸爸死了,安蘭向醍醐傾訴,而醍醐雖然不表露情感,卻東奔西走地希望能將警方認為安蘭爸爸是自殺的斷定扭轉為意外身亡。這篇意外地溫情,結合大仲馬那句「人生就是哲學家帶著幸福的心情,在有點苦澀的道路上散步」,醍醐成功減輕了安蘭失去父親的痛苦。

第四篇接回第一篇未完的謎題。尋找、吸收、推理——這是醍醐最擅長的過程。埋在土裡的少年究竟是誰?詐欺與數人死亡的真相又是?揭開過去與未來的關聯,只為貫徹漫畫中的「正道」,保護椋洸介的漫畫家身分。

讀完後我一直在思考,究竟第二篇和第三篇有沒有這個必要?也切換成日文搜尋讀者感想,但都沒有發現能為我解惑的內容,也只能這樣了。本系列第三集又將回到一個完整的長篇故事,相當期待。

 

4/8-5/6

《映初圖書館》

作者:吳艾庭/出版社:大旗

評分:★★★★☆

f_23099083_1.jpg

這真是本一言難盡的書。對於台灣過去那段歷史,我並不熟悉也不熟知,沒有辦法對書中呈現的內容表達看法。

我看到的是,無論哪個時代,人們都在向外尋找。向外尋找自己的樣子,尋找自己的容身之處,對努力得到的一切好似沒有感覺,因為需要的東西、渴求的東西,都在外面的世界。書中角色的痛苦、悲慘的身世我都沒有經歷過,所以也只能說得出這種在幸福家庭長大的孩子秉持的言論。棲息安住在內心的黑暗痛苦,要將它剝離真的很難、很難。Bachan傳給陳地心傳給小鋭、艾娜傳給瑪爾得,所以才說父母的教育不能等不是嗎?上一代的痛苦複雜扭曲,不能再由下一代去繼承背負。

 

5/6-5/13

《百貨的魔法》

作者:村山早紀/譯者:丁世佳/出版社:悅知

評分:★★★☆

1559814211-2403461748_wn.jpg

好漂亮的封面啊!看到村山早紀的名字,就知道這是帶有魔法奇幻的作品了。她以虛構城市「風早市」為舞台撰寫的系列在台灣似乎特別受歡迎,這座城市本身就有昔日的魔法籠罩,輕奇幻色彩就像《百貨的魔法》的封面一樣鮮豔奪目,卻又湧起一股懷舊心情。

村山的作品中也是一貫地沒有壞人,沒有窮凶惡極、不該存在的壞蛋。雖然這點有違常理,可是畢竟是小說,多少希望閱讀時能夠沒有煩憂,帶著輕鬆的心情享受。

這本書以在星野百貨工作,崗位、年齡、工作內容各不相同的幾名角色講述自身的故事,以及對星野百貨深深的愛。能讓員工有這樣的忠誠度實在不容易,但我也不想對此特別發表意見⋯⋯。〈夏天的木馬〉這篇特別感人,不過我經常不小心把主角佐藤健吾看成佐藤健(笑)。讀完後真的很想繼續閱讀其他「風早市」的故事,目前台灣有出版的只有「黃昏堂」系列、「櫻風堂」系列、花開系列第一集《花開人家》、《黑貓魔法手工書店》,也許之後再找原文版來看。

 

5/16-5/19

《墳墓裡有Wi-Fi嗎》

作者:茹絲・貝隆(Ruth Baron)/譯者:李玉蘭/出版社:尖端出版

評分:★★★

wifi.jpg

受書名吸引而借閱的書。算是歐美小說最常見的風格吧,每個角色都有不能說的秘密,如果接近秘密,就可能會受傷或⋯⋯!大概是這樣的一本小說(隨便的介紹XD)。

其實我覺得一切劇情都安排得滿沒必要的,但這是否是歐美party文化下的產物呢?沒有真正的朋友可以信任,所以就算朋友死了,想為她伸冤也無從著手。類似的劇情還有《漢娜的遺言》。

 

5/20-5/24

《女學生奇譚》

作者:川瀨七緒/譯者:張筱森/出版社:獨步文化

評分:★★★★☆

學生.jpg

「欸欸欸欸~~~~!?!?!?!!?」

不騙人,讀完時我真的整個↑這樣反應,完全預料不到的走向,從來沒有一本以這種形式開頭的書會如此收尾!

故事是這樣的,三流自由記者八坂和攝影師搭檔篠宮接下一份委託,要調查一本叫做《女學生奇譚》的古書。這本書是太平洋戰爭爆發前,一名十七歲少女佐也子被囚禁的真實紀錄。她詳實記下受囚禁的宅邸、同樣受困的幾名少女、宅邸「主人」供應的華服與美食,但佐也子在開頭便已說過:寫完這本記錄,她也將命喪黃泉⋯⋯。一世紀後,這本書和一樁失蹤案件扯上關聯,那人疑似是因閱讀此書才失去蹤影。《女學生奇譚》真的是會讓人喪心病狂、不可閱讀的禁書嗎?而書中一切若是真實,那麼或許這更是某人的犯罪紀錄!調查過程中不斷出現騷擾與巧合,八坂能否突破重圍,查明真相?

至此看似是一樁世紀大謎團,透過一本古書抽絲剝繭解開真相,宛如《名偵探柯南》或《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的劇情。一切的一切大概是在全書最後二十頁才完全揭曉,而且超乎想像,現在的我不禁懷疑是否真有必要這麼安排?我想,恐怕「這」才是作者原本想寫的故事吧,《女學生奇譚》這一連串事件只是一道殘忍的手段,而事實證明這樣的故事絕對有吸睛的魔力。

結尾有嗅到能發展成系列作的意味,八坂和篠宮這種亡命鴛鴦式搭檔也很是討喜,可惜目前沒有任何消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代替說再見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