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9-01-17 上午11.23.55.jpg

原諒我實在找不到解析度夠清楚的封面。這本書很早就在待讀書單上,當然是因為作者在台灣的前一本著作《A.J.的書店人生》囉。我是個書看完沒幾天就能忘掉劇情的人,這本書其實也不例外XD 我只記得自己還不算討厭那本書,偶爾來點溫情路線也不錯。《曾經太年輕》我大概花三天時間讀完,甚至因為怕記不得誰是誰(這是為什麼我比較少讀西洋文學的原因——那些洋人角色到底誰是誰啊?),還活用我的Bullet Journal一筆一筆紀錄,也草草寫了心得,結果發現——糟,我好像沒有特別愛這本書。

我不想破哏,不過可以透露的是,這是一個男人欺負女人的故事。除了第三章之外,其他四章都提及女人是如何理所當然地受到男人欺侮。有人心甘情願,認為這是雙向的give and take;有人心懷憤怒,卻無以反抗;有人為此生了心病,還是愛著對方;也有人讓對方成了人生支配者,自己淪為家暴被害者。

醒醒好嗎!!!(怒搖肩膀)

我們必須面對自己的人生。無論何時都必須直面它。最後一章我們看到艾維婭的選擇,她的決定改變了她自己。我不喜歡用「年輕時才會犯錯」這種說法,那讓我感覺好像年輕本身就是一種錯誤。她曾經做了不該做的事,承擔了所有的罪責,幾乎必須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不過為什麼最後她能面對呢?也許是她的女兒,也許是她的媽媽,又或許是時間,她花了許久許久的時間去苛責自己、原諒自己,最終做到接納。

特別記得書中某段聊到百分之九十的男人不會讓路。意思是,如果有一男一女朝著彼此往前進,為了不要撞到對方,最終讓路的會是女方,而非男方。雖然大概沒有科學根據,但這是很有趣的假設。因為我想還有另一個問題同時存在:百分之九十的女人認為自己應該讓路。要說這是天性也行,不過更重要的是一個人是否認為這個世界還有別人存在,而且不是為你存在。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