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一九八四看完了!
天哪,真的很久沒有這樣看完一本書了。
雖然也不是沒有在看書,但是我沒有在看新書,或是不同領域的書,
那感覺就像自己沒有在看書一樣……
真的覺得這本書很好看很好看。
它並沒有告訴你什麼是真理,或自由的定義,可是看完卻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我們對現在的世界幾乎不會有什麼質疑,為什麼二加二不等於五?
因為我們擁有絕對的自由說:二加二等於四。
我已經在日記上寫一次,又跟我媽講了一次,所以我實在懶得又在報台寫一次,
總之,這本書絕對值得去看!

其中,裡面有兩首歌我很喜歡:

「聖克利門特教堂的鐘聲說,橘子和檸檬,
聖馬丁教堂的鐘聲說,你欠我三個銅板,
老巴萊教堂的鐘聲說,你什麼時候歸還?
肖爾迪區教堂的鐘聲說,等我發了財。」

這首歌象徵著主角溫斯頓在追尋大英帝國的過去,那些記錄已經被銷毀,
可是有人記得,過去存在於人類的腦海中。
但是當老大哥連你的記憶,你的思考都能控制時,過去就完全不存在了。
生活在大洋國的人甚至不知道什麼是橘子和檸檬,也早忘了這些教堂在哪裡,
沒有過去真的是很悲哀的事,更悲哀的,是連自己忘了過去這件事情都忘了。

「這只不過是沒有希望的單戀,
消失起來快得像四月裡的一天,
可是一句話,一個眼色
卻教我胡思亂想,失魂落魄!」

這首歌是黨用機器隨機編寫的,
詞和曲根本就不是出自人類的感情,那只是「機械」。
可是當溫斯頓聽到一個無產者胖女人邊曬尿布邊哼著黨為無產者作的娛樂歌曲時,
他卻覺得莫名的感動,這明明只是普通的爛歌,根本稱不上是創作,
但是因為無產者是有感情的,他們的心、思想、行為不受黨的控制,
所以溫斯頓才會被這歌聲所吸引。
說更確切一點,是被愛這個東西所吸引。

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的東西:
自由、愛、思想、獨特性、慾望、熱情、過去、未來、現在……
當這些全部都被加以控制,讓我和你都只是像複製人一般,沒有不同的地方時,
這樣的世界,你或我,是為什麼存在呢?
一九八四裡所有的人當然都是為了老大哥為了黨而存在,這是很諷刺的雙重思想。
明明你就對美麗的天空毫無感覺,卻深愛著敬愛著老大哥,
你自己也明白這樣的矛盾,卻在腦海裡自己將這樣的想法壓下去,
然後對著老大哥的相片敬禮。
裡面寫的東西真的很有意思,而且有很多小細節都是一種投射,
比如說對過去的渴望、將性慾變成性動作和對黨的義務、雙重思想……
只能說,這本書包含了人性幾乎所有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