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著要更新,但結果也不知在瞎忙什麼,一個半月就過去了。雖然這裡始終是我對自己交代的場所,也沒有任何目標讀者群,但還是應該多努力一下⋯⋯

不囉唆,直接進入這段時間的簡短閱讀隨筆:

 

2/4-2/5

《下課後,死者再臨》

作者:秋吉理香子/譯者:詹慕如/出版社:春天

評分:★★☆(二點五顆星,滿分五顆星)

千萬不用讀這一本。不要因為作者來讀,也不要因為封面而讀,你會大失所望。其實剛讀完我便已經在記事本上抱怨過了XD 所以有種沒必要在這裡再抱怨一次的感覺。

我誠心勸誡想讀這本書的人,如果你能夠接受交換靈魂、怪力亂神、沒有解釋、伏筆沒派上用場⋯⋯等元素,也許讀了也不會有損失;但如果你不喜歡,這本書真是沒有必要中的沒有必要。

我個人很喜歡秋吉的《暗黑女子》和《聖母》,但這本真的不行。她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現在覺得給二點五顆星好像都嫌多,不過這是我剛看完的評分,所以還是不做更動吧)

 

1/17-2/10

《街角那家唱片行》

作者:蕾秋・喬伊斯/譯者:劉曉樺/出版社:馬可孛羅

評分:★★★

讀了非常久的一本書。我滿驚訝的,因為我一直很期待讀它,讀了卻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那股魅力。

我對日文翻譯小說的接受度始終比較高,多半讀了就會讀完,但對其他語系的翻譯小說,甚至中文創作,接受度會自動調降。因此我選書基本上秉持一個大原則:只要開頭第一頁有吸引我、看得下去,那就沒問題。而事實上,這本書的開頭我完全看不下去XDDDD 但我仍然硬撐完了,因為對它有期待啊,希望之後變得有趣些。

結果當然是,又很多事情都沒有解釋,作者安排的溫暖橋段/心動橋段我也不為所動,早知如此就趁早放棄它了。

坦白說,這本書我不知道怎麼推薦。因為就算你喜歡黑膠唱片,內容重點也不在黑膠上。

 

2/12-2/28

《摺紙動物園》

作者:劉宇昆/譯者:張玄竺/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評分:★★★★★★(破表的意思)

終於能介紹一本真正好看的小說了(拭淚)。正確來說,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裡面總共有十幾篇短篇,短則十數頁,長則七十頁以上。以〈書的形狀〉開場,我並不特別喜歡這篇,但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編排。讀者可以從這篇短篇中窺見整本小說集的走向與元素,既有科幻,亦有歷史,更多想像力,以及你我存在的證明。〈測字〉則讓我在閱讀此書中第一次掉下眼淚。以這樣的方式書寫歷史,是很心痛的。〈摺紙動物園〉更不用說,是整本書最成熟之作,我無法用言語去形容它的深刻。最後一篇〈終結歷史的人〉,是將紀錄片以文字的方式書寫,一個歷史事件,帶來多面向的討論。在虛虛實實的說詞中,所謂的「真相」真的存在嗎?

中間因為發生車禍的關係,有幾天沒有閱讀,但就像書評說的,我也捨不得讀完它。每讀完一篇,便得稍微沈澱片刻,才能繼續閱讀。因為《摺紙動物園》,我對日文翻譯小說的興趣下降了(感謝它們曾經娛樂過我的人生),也許開始想要閱讀真正深刻、有重量的書。

 

3/1-3/4

《最後的秘境 東京藝大 天才們的渾沌日常》

作者:二宮敦人/譯者:陳妍雯/出版社:悅知文化

評分:★★★☆

剛讀完《摺紙動物園》,衝擊其實滿大的,但借來的書也不能不讀。這本書以詼諧的方式介紹東京藝術大學的學生,他們如何面對自己選擇的藝術,總之是獨特到凡人料想不到的內容。值得注意的是,考進藝大的其實並非全是天才,有人甚至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但目前就是想朝某個方向摸索,因此努力著。讀藝大很花錢,很需要體力,無論是學音樂或美術,都需要與眾不同、特立獨行的魅力。藝大的校慶看起來十分有趣,或許下次去東京可以排進行程裡。

 

3/6-3/10

《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

作者:莎拉・平柏羅/譯者:彭湘閔/出版社:遠流

評分:★★★★☆

去看就對了!這本真的很不好推薦,所以就不浪費口水,以免還爆雷。

 

3/11-3/15

《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

作者: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譯者:卓妙容/出版社:親子天下

評分:★★★☆

莫名從第二集開始看的少年小說XD 而且還是讀到中段才發現,啊,這好像是第二集欸。將密碼、書、遊戲三者結合的小說,很適合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年齡層閱讀。畢竟是少年小說,故事鋪陳比較簡單,沒有太多玄機,人物刻畫也不多立體,主要著重在尋寶過程的發現。

 

以上,目前書荒中XD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