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ByPk.jpeg

又是一本被遺忘一整年沒去借的書。我不知道什麼原因,因為這本書明明從一月就在我的閱讀清單上,現在想來,一定是《下課後,死者再臨》害的。

總之,我立刻向圖書館預約,圖書館立刻送到取書館,我立刻拿回來讀——讀完立刻很後悔。

如果你剛好有時間想看看偏輕小說的中二系小說,這本應該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A1880329.jpg

無意間在圖書館發現的書,整個故事流暢,會一直想翻頁往下看,唯獨結局失去張力,收尾得很突然。

主角潔思22歲,在電影院工作,某天認識了李,一個32歲的公關公司高層,李對潔思猛獻殷勤,終於獲得芳心,然而潔思一直在擔心另一件事⋯⋯。

在他們在一起之前,潔思便已經在臉書上看到關於自己的貼文——來自未來的貼文。十八個月後,自己將會身亡,親友們無不在臉書上表達哀悼與悲傷,而殺害她的凶手竟是李,那時候他倆已經結婚,有了一個兒子。

潔思當然想改變未來,可是如果她不和李結婚,就見不到她的孩子,現在的她已經深深愛著未來的他。

無計可施的潔思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眼看李逐漸露出完美未婚夫面具下的猙獰面孔,潔思究竟該怎麼選擇?是要保護孩子——還是自己的命?

 

人沒有辦法預見未來。這是目前科技無法辦到的。不過如果有某種方法可以知道未來,勢必會影響我們現在做的決定。未來會發生壞事,我們會想盡辦法去扭轉;未來會發生好事,我們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才能保證它肯定發生。潔思的進退兩難就在這之間。未來發生了好事(她和李生下一個好可愛的兒子),也發生了壞事(她被李殺害了),現在該怎麼做才好?

我很驚訝潔思還是選擇和李懷孕。在故事進行的當下,潔思已經明白自己將必須承受交往期間所沒有的言語暴力、肢體暴力,即便如此她仍然腦洞大開母愛大發想要見到這個孩子。這個社會中有許多的不平等,其中之一是身分的不平等。不想跟犯罪的人扯上關係、甚至成為家人,這應當是合情合理的想法,也是社會大眾藏在心裡但不言自明的真實,潔思卻輕而易舉地超越了這般世俗的概念,獲得最好的結局。這是我最想吐槽的地方。

我明白作者想要書寫的是受家暴婦女的故事,以及她們為何不敢尋求協助、離不開這樣的暴力環境,然而潔思的情況並不相同。雖然作者試圖把兩者弄成同一回事,可是真的就是不一樣。

第二個想吐槽的點是,不是說改變不了未來會發生的事嗎?即使想選擇另一件婚紗也會有不可抗力阻撓,既然如此,那潔思為什麼沒有死呢?如果她的死亡就是未來必然會發生的事。這邊我想只能解釋成:某股力量讓潔思看到未來的臉書貼文,其目的正是希望她可以改變自己的未來。

想吐槽的地方其實還有,可是它並不是真的那麼難看,事實上我很喜歡這本書。它迅速就抓住我,讓我保持高度的閱讀好奇心。潔思和好姐妹莎蒂的互動描寫得生動有趣,氣氛也營造得很棒,也許就只是欠缺了那麼一些些合乎道理的成分。如果作者的下一部作品題材符合我的喜好,還是會再閱讀的。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