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可以這麼好看。

01.jpg02.jpg

03.jpg

自從讀過本系列第一集《闇之伴走者》之後,我真的是一直在等《編集長の条件》出版。不過最後沉不住氣,也想試試自己的斤兩,所以就跟譯培班老師借了原文書。以我的程度讀原文書沒什麼大問題,但主角可是那個醍醐欸!動不動就把或深入或零碎的知識掛在嘴邊硬塞給另一位主角優希(以及讀者),而且《沉睡黃泉之森》給我的打擊也滿大的,因此對第三集一開始是抱持著觀望的態度。

而今天讀完後,我知道這真的是一本好書。長崎把這個系列經營得很細膩,且不失溫暖。

 

年輕時叱吒漫畫業界、傳說中的最強編輯南部正春遭人發現墜樓身亡。這是意外?自殺?還是——他殺?

故事就從這一個問題起頭。《闇之伴走者》中專門做出版界調查的前警察水野優希,和在本集中被拔擢成漫畫雜誌主編的醍醐真司,又再次聯手出擊,調查纏繞著漫畫的幽魂與謎團。

南部在死前曾將阿島文哉遺失已久的陳年畫稿寄給阿島製作公司,阿島夫人想要當面致謝,同時也想了解南部是如何找回這份畫稿,然而在那之前,他便墜樓身亡。優希遂接受阿島夫人的委託,著手調查畫稿的源頭及南部的死因。

另一方面,醍醐應想起社社長和專務之邀,接任南部留下的工作——以主編身分重新打造老字號漫畫雜誌《漫畫BRAVE》。他內心對南部的死存疑,當優希循線找上想起社時,兩人便合作展開調查。從漫畫、出租書,到傳統紙戲劇,還有那起轟動日本的昭和懸案⋯⋯事情的全貌逐漸水落石出,最後剩下的問題,也許是「活著的人是否能夠接受」了。

這個系列一直都是對漫畫的熱愛為主、謎團為輔,作者長崎試圖透過他最熟悉的領域,創造出無人能寫出來的世界,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創意。攤子雖小,絕無分號,教人一試成主顧。這不是發生在漫畫業界的故事,這些就是漫畫本身的故事,沒有漫畫,就沒有需要調查的謎團、需要追究的死因。當然,整本書還是一個推理的過程,而推理沒有翻盤、逆轉就不好玩了,我特別喜歡接近尾聲時醍醐和優希一呼一應的新發現,兩人的默契真的培養起來了。(雖然優希應該不太願意XD)

由於是從南部之死出發,書中有許多篇幅用在了解南部的為人、個性,主角們越是深入,就越發現他似乎不是昔日的他。南部對人態度惡劣,尤其黃湯下肚後開砲之激烈,漫畫家、編輯、同事無一能逃過他犀利的脣槍舌劍。他最不齒的就是愛跟在高官身後拍馬屁的人。他原任主編大位,但被公司逼著退休下放到子公司擔任社長,他一氣之下就退休不幹了——直到想起社的專務找上門。到想起社後,他似乎開始想當董事了,想要升官發財了;他對編輯同仁仍是一貫的辛辣批評,但好像不再那麼自命清高了。南部變了嗎?還是這才是原本的他?

這種「調查某人生前的為人」作品算常見,而前後矛盾也是意料之中的發展。每個人本來就不是只有單一面向,「所有的一切我都想要」或許才是我們的真心話。

結局很令人動容,也顯示了南部雖然做人失敗、樹敵無數,卻也有令人信服的漫畫編輯實力。有人會陷他於不利,但只要真心求助,也有人會伸出救援之手。讀到最後,才能明白封面與封底(整個書皮)的意義,不禁希望一切能重新來過。

本集中埋的另一個伏筆是,優希想追查當年父親的死,是自殺還是他殺。流傳在警界的謎樣殺手「落とし屋」,是否真實存在?有沒有可能是他殺了父親?沒意外這會是下一集的主線吧。有趣的是,本集中出現的所有「案件」,全部都圍繞著這個命題:「意外?自殺?或他殺?」最後優希的姊姊亞希說的話也很棒,還無法接受至親死亡的人,會一直弔念、尋找下去吧;而已經接受的人,則整理好心情,也將弔念的花束收起了。姊妹倆能面對面說出真心話,也是本集的一大進展。

按照這三集的出版速度,有望明年能看到下一集,這麼好看的書拜託出快點!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