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歡迎光臨!這篇終於生出來了。我花了一整個下午在寫,寫到現在總算完成。我深刻反省,以後還是應該讀完立即寫下感想才是,否則我根本這也不記得、那也忘得差不多⋯⋯

即將進入年末拉尾盤模式,目前有三本書在等候,還有幾本預約書也快到手。今年在各種意義上都是亂七八糟的一年,閱讀步調也稱不上良好,十二月開始又要去打工了,希望能藉此再把生活步調、閱讀步調調整回來。

 

10/3-10/5

《古書堂事件手帖~扉子與不可思議的訪客~》

作者:三上延/譯者:黃薇嬪/出版社:台灣角川

評分:★★★★

04 下午12.19.12.jpg

如果你是個愛書人+愛日本翻譯文學之人,應該是不會錯過「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這個系列內容圍繞著新書、二手書、珍本書、以及一家叫做「文現里亞」的二手書店。副標題以「栞子」開頭的主篇已經全七集完結,這本以「扉子」為副標題開頭的是接下來的新篇章,也就是大輔和栞子結婚生子後的故事。

本書收錄的四個短篇,是在大輔外出時,栞子給扉子講的「與書有關的故事」。品質維持著本系列一貫的水準,也留下能繼續發展的伏筆——小小年紀就只愛書不交人類朋友的扉子,未來會如何?雖是親生骨肉,卻對扉子沒有濃厚母愛的栞子,母女間又要如何相處?如果說主篇在講的是大輔和栞子的故事,那麼現在的新篇章,想必是栞子和扉子的故事。我也很期待栞子的母親智惠子之後能回來串場,外婆會如何與小孫女過招呢?

 

10/10-10/19

《花開小路一丁目的刑警》

作者:小路幸也/譯者:吳季倫/出版社:時報出版

評分:★★★☆(三顆半,滿分為五顆星)

04.jpg

唔⋯⋯沒有上一集那麼喜歡。

這一集換了主角,不過舞台仍是同一條商店街——花開小路商店街。一名回來住爺爺奶奶家的年輕刑警,每次休假都會受奶奶之託免費幫左鄰右舍解決些生活謎團,這樣做著做著,竟也掀起了自家的秘密!小路幸也是個很知道「生活就是重複」的作家,在他的小說中,不會忌諱出現日復一日的早晨作息,不如說這反而是他的招牌特色之一。我一直都滿喜歡,但這次似乎有些膩了,有種無好無不好的感覺,也不太記得內容,或許是太過平淡吧。

 

10/16-10/?

《三訪!愛開不開的深夜咖啡店》

作者:古內一繪/譯者:緋華璃/出版社:皇冠

評分:★★★★

02.jpg

11/1-11/21

《再見了!深夜咖啡店》

作者:古內一繪/譯者:緋華璃/出版社:皇冠

評分:★★★★

01.jpg

我給這系列的評分真一致,都是四顆星,她也確實是表現穩定的一個系列。

我本來很期待可以看到克莉絲妲的故事,但作者並沒有寫,覺得有些可惜。《三訪》和《再見了》兩本共八篇短篇,只有一篇是寫常客比佐子女士、另一篇是結尾以夏露視角回顧人生。必須說,我覺得結尾這篇有點差強人意,登場人物像是為登場而登場,有種「被設計」的感覺。也許是因為系列要完結,作者認為有些事情必須要交代吧。

個人喜歡的短篇是〈風風火火的湯咖哩〉和〈回憶的蛋花湯〉,兩個原本在高塔中過著相同人生的女人,最後各自展翅飛往不同的方向。人類總是比較再比較,好還要更好,怎樣的人生才叫好⋯⋯「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固然刺耳,可也不想因此為了誰而活。來到深夜咖啡店的所有人,都在與自己和解,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與真實;而有些事情,確實沒有人理解也無所謂,世界上本來就有只有自己才能欣賞的風景。

夏露對更紗說:「一旦在別人的目送下,人其實就能穩穩地踏出下一步喔。」如果光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踏不出那一步的時候,就想想這句話吧,有個人正在目送著你,他祈禱你平安健康、一切順利,傳送著一點點的力量讓你能繼續努力。

 

9/20-11/27

《文・堺雅人》

作者:堺雅人/出版社:文藝春秋

評分:★★★★

02.jpg

這是譯培班用書,也是我第一次購買的電子書。電子書和我平常在看的書訊電子檔不同,可以隨意調整字體大小、還能改成黑底白字,就算沒有專用閱讀器,以電腦或平板閱讀也都還行。

堺雅人應該是所有愛看日劇的台灣人就算叫不出名字也認得出臉的男演員吧。他是早稻田大學的輟學生,從學生劇團開始磨練,就這麼一路磨上來成為一線實力派演員,執著力驚人。然而他本人卻相當隨和,甚至有些脫線。我不知道菅野美穗到底喜歡他哪一點,但我猜想在他身邊一定很輕鬆。堺雅人不是那種會ㄍㄧㄥ著一個樣子的影星,乍看之下走的是知性路線,實際上他常常在發呆恍神,或是想些有的沒的,總之就是個反差萌。

這本書集結了他幾年來在雜誌上的連載,以及一些訪談、對談文章。他的字彙量並不十分豐富,甚至經常出現相似的表達,而且還會沒來由冒出心裡的想法,真的會讓譯者傷透腦筋。但整體而言,他是個一致的人,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表裡差距,特別真實。我想這並非一本非看不可的書,可是他是那種平凡中充滿著奇異趣味的怪人,如果喜歡這種偶發的神來一筆,也許值得一看。

 

11/27-11/30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II:被囚禁的殺人魔》

作者:志駕晃/譯者:陳冠安/出版社:尖端出版

評分:★★★☆

03.jpg

今天剛讀完,趕快寫下熱騰騰滾燙燙的感想。第一集的劇情我忘得差不多了,當時寫了未完的讀後隨筆如下:

劇情就跟書名一樣,麻美的男友手機忘在計程車上,有好心人士撿到歸還,之後卻開啟一連串顛覆麻美與男友生活的事件,這才發現那人並不是好心人士,而是「有心人士」。麻美與男友受他玩弄於股掌之間,最後甚至性命不保⋯⋯

我想這是一本讓我們看出「密碼」的防護有多麼薄弱的作品。一山總有一山高,加密與解密之間,最後往往是解密佔上風。沒有網路的時代,掉了手機不需要那麼擔心個資,可是現在麻煩的不只是個資,還有我們最愛瀏覽的社群網站。這些社群網站上,有一個真正的「我」,所有人都知道你是誰,你說了什麼、你發布什麼。

也許有人會問:就算被盜帳號又如何?又不會因為這樣被搶半毛錢。先不論社群網站登錄的多半是真實個人資料,我們上社群網站,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會是「交流」吧,無論是公開的或私下的。抱怨老闆同事、說過誰的壞話、上哪裡喝茶約炮、搞大肚子墮胎、偷吃外遇、憂鬱症、自殘⋯⋯任誰都有不會顯露在陽光下的那一面,想要永遠保密的秘密。

如果要為秘密標價,你覺得,你的秘密值多少錢呢?

第一集的主軸在秘密,第二集則換了主題,跟「手機遺失」的連結變得薄弱些。我覺得有多起案件同時發生的設計不錯,但登場人物不多,究竟誰是真兇,其實略猜便可得知一二。要吐槽的話嘛⋯⋯

・JK16也太早就掛點了吧orz

・整體的翻譯有點怪怪的⋯⋯細部的翻譯似乎也不是很精準?

・最後引起交控中心大亂這個障眼法太明顯

・警方也太天真,對浦井的看守太鬆懈了,有求於人也不應該是這樣吧

我這樣好像很爆雷XDDDD 阿就沒有覺得很好看咩。看結尾感覺還會有第三集,這個系列會不會持續走下坡呢?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