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作者:凱倫.麥馬納斯/譯者:尤傳莉/出版社:春天出版

評分:★★★★☆(四顆半,滿分為五顆星)

五個學生因為相同的緣故被課後留校,必須在老師的監督下寫下反省文。但學校停車場內一場突發的車禍讓老師暫時離開了教室,而五個學生之中的一人,喝下剛倒好的水後,嚴重過敏症發作,送醫不治。警方判定這並非意外事故,在場的四個學生成了頭號嫌疑犯:書呆子、運動明星、壞男孩、舞會公主——是誰,執行了這場謀殺案?

寫得不錯,幾乎是立刻就讓我進入狀況。(天知道要讓我沒阻沒礙進入西洋文學有多困難吼)

主要角色是灣景高中的四個青少年。乖寶寶兼書呆子布朗雯,列祖列宗都是耶魯大學的畢業生,因此她的目標當然也是進耶魯。高中棒球明星球員庫柏,有個全校最美的女友,處於學校人氣團體的中心。正在假釋期間的販毒少年奈特,家裡的變故讓他走上歧途,但他表裡如一不做作。學校舞會公主愛蒂,男友是校內另一位運動明星傑克,基本上他就是她全部的生活了。以及死者,同時也是全知的旁白賽門,他是灣景高中八卦app的開發者,恨他的人如過江之鯽。

故事直接從課後留校教室開始,四人試圖急救賽門,然後救護車載走了他,隔天他們得知賽門過世的消息,各自在心情上受到衝擊。接著警方懷疑這並非一起意外,因為在賽門的八卦app中,存有即將發布的一篇八卦文章——八卦主角無巧不巧,正是這四名課後留校的學生,賽門掌握了四人內心深處的秘密,因此他們有充分的動機希望賽門閉嘴。然而賽門雖然死了,他的影子卻仍然存在,有另一個人在tumblr發文,暗示凶手就在四人之中。四人雖然有秘密,可是為了保住秘密,值得去殺害一條人命嗎?這些秘密和賽門之死,大大翻轉了他們原有的人生,當「新日常」變成了「日常」,他們能相信誰?這會是危機還是轉機?案情一籌莫展,此時警方卻發現鐵證如山的物證,逮捕了奈特……

我逐漸抓到YA小說的結構了。登場角色一定會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然後不管有怎樣的機會,絕對不會一開始就透露(廢話)。在秘密暴露之後,生活會有天翻地覆的轉變,但角色還是很努力要解開謎團(因為通常都有牽涉殺人案,解謎是一定要的),好不容易真相大白,作者一定會再著墨角色之後的人生,YA小說最重要的部分就在這裡:角色經歷特定難題後的改變與成長。這也是其他歐美文學的共通點,文學需要是正向的人生借鏡,如果只煞車在案情明朗的那一頁,故事其實是不完整的。這點和許多日本文學不同,日本小說經常停在最絕望的那一刻,將讀者愕然的情緒留在最高點,結束。我猜這也是一種文化差異,「為什麼要寫作?為什麼要講述這個故事?」,雙方的出發點想必是完全不同的。

對了,YA還一定要有誰愛上誰的橋段,要有點年輕人的情愛場面。

這本書的四個主要角色我都很喜歡,看布朗雯慢慢對奈特動情,我就知道他倆不可能是凶手,同時也很期待他們能夠好好在一起。所以當奈特在一切塵埃落定後將布朗雯推遠,真的只想罵「你就不要之後又回心轉意求和吼!」XDDD 好啦,誰都有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悲慘的人、自己不配擁有一點點的美好的矯情時刻,但在YA裡面看到就特別想罵。關於庫柏的秘密,我倒是有猜到,作者其實沒有隱藏得很好,所以這點沒有帶來任何的驚艷。愛蒂的改變絕對是最吃驚的。她原本是個在男友傑克面前不敢說不的女孩,因為和提傑的一夜露水姻緣,傑克甩了她,而她從聲淚俱下之中,慢慢站起來,剪了最自豪的一頭長髮,和別人交心,交到真正的朋友,明白什麼是勇敢和獨立。我其實很希望她能和提傑在一起,感覺兩個人是適合的,提傑欣賞真實的她,而那正是她內心的渴望。但我也欣賞她能明白不是非要男人不可,和自己談戀愛、好好愛自己,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功課。

我很早就猜凶手不在這四人當中,再加上美芙是續集的主角,所以也不可能是她。只能說作者雖然很用心去把這起謀殺案扣緊四個嫌疑犯,但那張外包裝紙卻很明顯。賽門之死的真相算是十分有意義,也揭開美國青少年在校園的困境,不特別拔尖但也不至於爛如泥濘的這些中庸學生,要如何在學校擁有一個位置?這樣的學生,想要的並非抹除校園階級,他們想要的是爬上金字塔的頂端,將別人踩在腳下,這樣的價值觀又是否已經毒害了校園?

《看誰在說謊》不只是一部YA小說,賽門之死也不只是校園中失去了一名學生,作者由此探討了更多,只希望在引起好評迴響的同時,也能引發一點點的改變聲音。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