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033031960998.jpg

作者:加納朋子/譯者:韓宛庭/出版社:采實文化

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我還說之後再讀《七個孩子》的續集,結果就在圖書館偶然看到了《魔法飛行》和這一本《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不是我想先讀喔,是命運安排我讀的XD 先開始讀的是《魔法飛行》,但先讀完的卻是《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本書分成兩大章。第一章「平坦(Flat)」,由少年森野護第一人稱敘事。透過他的講述,我們認識了這個溫柔男孩,他的外型壯如熊,在學校加入柔道社,很得人緣卻不出風頭。同樣地,我們也看見在他的每一個生命階段,青梅竹馬「平石徹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徹子一直都是個很低調的女生,外表平凡無奇,卻時常有怪異的舉動。她會在路上突然抱住陌生的老婆婆,又或是在班長會議上花很長的時間討論議題,最後卻沒個結論。阿護覺得徹子真是世界上最難理解的人了。

第二章「崎嶇(Relief)」,揭開了徹子的世界樣貌。為什麼她會有那些行為舉止?為什麼她好像經常在發呆?為什麼,她會莫名地流淚?這一切都和她的「預知能力」有關。她的努力、她的壓抑、她的自責,讓她活得崎嶇;她一心只想守護重要之人,即使要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

 

讀完的當下我內心五味雜陳。怎麼說,這本書的調性沒個準,既非日常推理,也不是青春戀愛小說,更不是單純的超自然現象。而且每個階段的文風都不同,感覺像是三個作者寫的。第一段是阿護從孩子到成為社會人的日常描寫,第二段是徹子陰鬱的人生,第三段則是真相大白的熱鬧喜劇。

正如書名所示,這是一個關於預知能力的故事。

徹子所預見的未來,沒有規則性、經常很破碎片面、有些人她甚至還不認識。但就文章的形容,感覺她可以重複叫出同一段未來,在畫面中尋找蛛絲馬跡,判斷未來發生的時間地點。作者對這個能力並沒有做太多解釋,以我讀完的觀察,徹子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的未來,但真正重要的預見,多半是與生死相關的未來。

徹子曾救了陌生的老婆婆、同班同學,還有從天而降的小嬰兒,改變了這些本該結束的生命,但她為什麼無法撼動惠美自殺的未來呢?

首先,這是整本書最重要的關鍵,所以它非發生不可XD 我的想法是,這得端看「死之未來」是何種未來。陌生的老婆婆、同班同學、小嬰兒,徹子都清楚看見整個過程、時間和地點,因此只要能夠改變這些元素,就能逃過死神的魔掌。小嬰兒的部分,徹子則順勢利用了整個過程,未來確實發生了,但因為阿護的見義勇為,引導出「死之未來發動,卻得到不一樣的結局」的結果。

而惠美自殺的未來不同。當徹子預見這段未來時,她已經知道這個死亡過程的起始點在「惠美認識堅利」的瞬間,沒能阻止這件事發生,後面怎麼力挽狂瀾都是枉然。她曾經改變過的那些死之未來,過程都比較短暫,只要能夠拖延時間就沒事了,可是惠美的死亡種子是從認識堅利便已種下,接著是好幾年發酵的過程。她改變得了過程中她與惠美的關係,仍舊改變不了時間朝向這個未來發展的必然性。(因為惠美和堅利已經相識)

我覺得,徹子好傻啊!可以信任依賴的人就在身邊,卻一個人煩惱著。阿護和惠美那麼善良,怎麼可能不接受她的本來樣貌呢!

關於這點可以回溯到徹子的原生家庭以及社會觀感。徹子的媽媽是個重男輕女的母親,一直都不怎麼疼愛徹子,甚至不時會透露出「女兒比不上別人」、「女兒很沒用」的語意,也因為兒時徹子對自己的能力還沒有太大的自覺,屢屢脫口而出的預言反而讓媽媽感到害怕。父母本該是相信孩子的存在,但由於母女關係稱不上親密,徹子才養成了凡事只能靠自己的想法。

另外,人類社會依然是很奇特的一種「生物」。我們期待特別,崇拜特別,卻也害怕特別;厭惡平凡,譴責平凡,卻也追求平凡。徹子在這樣的雙重背景下,無法向他人道出真實的自己,也是無可厚非。

 

最後,阿護在敘事的過程中,數度否認自己喜歡徹子,看起來真是可愛。一開始的否認是一種不確定,接下來變成害羞,然後成為說服。可是無論如何,他都將徹子擺在心裡最特別、最珍貴的位子上,那份感情究竟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心裡有這樣一個人。

或許因為阿護的心意強烈,發動了他的特殊能力——回到過去的能力。最後兩頁揭曉,原來已經成了老爺爺的阿護,就是徹子年幼時遇見的溫柔神明。這真是天外飛來一筆的完美佈局!我當下起了雞皮疙瘩,為兩個人的緣分感動不已。或許我們此生不會獲得任何超能力,這世界一定還是存在著某種魔法,只要我們深深企盼、帶著溫柔的心去實踐——願你未來常樂。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