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eg

作者:艾比・渥克斯曼(Abbi Waxman)/譯者:吳宜璇/出版社:高寶出版

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以下是修改過的書底簡介:

妮娜・希爾,一位年輕女子,在自己的小舒適圈裡過著如魚得水的完美生活。她過著自己夢想的生活:在書店工作、參加問答比賽、是位世界級的生活安排專家,還有一隻叫菲爾的貓。就算她有時候懷疑人生或許有更重要的事,但她依舊只會聳聳肩,然後又拿起一本新書。

當妮娜從未謀面的父親驟逝,她突然多出了許多親戚家人,而且他們居然全都跟她一樣住在洛杉磯!她天性怕生不善社交,但認親大會似乎還不夠,她的問答比賽剋星湯姆也對她非常感興趣。難道他沒有意識到這是一個可怕的主意嗎?

面對眼花撩亂的變化,妮娜是該踏出舒適圈了,但是她不相信現實生活能夠像小說一樣那麼精彩⋯⋯

 

單刀直入:我沒有非常喜歡這本書,但閱讀時的我畢竟是期待的,因此還是給三顆星。通常讀到這類書,我會自動掛上「書癡濾鏡」,天底下誰不愛聽故事?而一個在書店工作的女子的故事,理當該深得我心。

先從優點說起吧。裡面有一家獨立書店,很多書,除了男主角之外還有兩個男角,都對女主角很親切——因為他們是親戚哈哈;最後是圓滿大結局。

這本書本質上是愛情小說,所以怎麼描寫這一部分就很重要,但我必須說,我真的毫無心動的感覺。光是作者對男女主角的外型描述就老哏+刻板印象到不行。男方高大帥氣,女方嬌小可愛,呃,就連言情小說也不會這麼千篇一律。然後難道美國人都是這樣嗎?就算沒有非常認識,whatever,床上契合就好,之後發現的問題之後再說,性事不合根本不用談。於是男女主角先是「浪漫地」接吻過一次,之後又「浪漫地」接吻第二次,最後當然是做愛一整天,雙方都不想離開被窩。

附註,我不喜歡任何有貓出現的橋段,純屬我個人不愛貓的偏見。

整本書我覺得就很淺薄地過去了,愛情方面沒有太多的重量,親情方面,恐怕我會更大肆詬病(笑)。

親情主軸是妮娜與她突然暴增的親戚。在未曾謀面的父親威廉去世後,威廉的律師成功找到她,有過三段婚姻的威廉留下了一堆親戚給她,有長輩、同輩、晚輩、甚至孫輩!就這麼巧,在認親大會前願意與妮娜取得聯繫釋出善意的兩個好人,一個是她姪子,一個是她哥哥,而在認親大會上扮演討厭鬼瘋子的,當然是她姪女。嗯⋯⋯你問我怎麼會這麼剛好?我會說一切都是偶然,絕對不是作者有任何企圖,就算不是巧合,那也是讀者心裡有隻過度敏感的鬼。

這樣的書還有另一個標準配備——一定要有一個有錢人。因為說來說去,能解決問題的還是錢。

另外我有點疑問,關於珍・奧斯汀。我當然知道她是極富盛名的十八~十九世紀作家,但是為什麼這麼多愛書的女主角,都一定會對她的書愛不釋手,並且對於男主角沒有閱讀過任何一本珍・奧斯汀而感到疑問?不是啊,是這些作者自己把珍・奧斯汀塑造成「女性書神」,那你的男主角沒讀過不就很理所當然,自己都不覺得矛盾嗎?有時候我會有這種感覺,「必須要讀過經典/經典作家」,才稱得上愛書人。

差不多就這樣。這本書不是我的菜。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