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VEwUtf93jaV-L25LCsWkw.jpeg

作者:李柏青/出版社:尖端出版

評分:★★★★☆(四星半,滿分為五顆星)

我叫楊艾倫,一個在臺北當律師的臺中人,我剛剛向交往三年的女朋友求婚,我們約定,在她一年留學回來後,我們會結婚,廝守終身。但上帝總愛在你做好決定後才擲骰子。就在我女友出國之後,分手已久的前女友回來找我,告訴我她要離婚,委託我擔任她的律師。我能做什麼?我應該做什麼?我能不能安然地走過這婚前的一年呢?

三言兩語勾勒出一個清楚的故事開頭與人物背景,在你心中種下一顆好奇心的種子,期待能讀到一個超乎想像的故事——這是我對這段封底介紹的第一印象,非常成功的宣傳手法(我沒花錢購買,所以無法說是行銷手法);更高明的是,這段文字同時也在上鉤者的腦中佈好了作者意圖的棋局,翻開書頁那一刻,就是一路被騙到底。

整個故事,我已經濃縮&爆雷在標題,但畢竟這本書也出版一年多了,該讀的人應該也都讀過,人家作者甚至受訪整理出對這本書的Q&A,網路上都能找著,因此就不特別標註了。

對,這是一個斯文敗類的渣男,如何以已婚身分實際遊走在女人間+不時出現妄想小劇場的故事。PTT書板有人說是「比較好看的《愛的成人式》」,我倒覺得乾胡桃的《愛的成人式》藏得更不著痕跡,而且有更多可以對照玩味的隱晦重點。

《婚前一年》是渣男艾倫的生活紀錄,看起來也像是他如何走向一個重大決定的過程。他先定好「一年後,我們結婚」,然後在這段通往目標的路途上,開始思索到底自己是否真想實現這個目標。最終他給出否定的答案,回到妻子身邊,維持原先的好丈夫形象,如同他踏進婚姻時是為了滿足「爸爸的好兒子」的人設。

在故事的最後,艾倫有一段與自己的對話,暗示了他最終的選擇。只是這一切看在讀者我眼中,都像是藉口,說穿了,艾倫有本事外遇偷吃,沒膽識離婚承擔,給了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其實也沒做出改變(因為我們很難論斷他之後就真的不會再捻花惹草)。他本來是答應要跟小靜結婚的,會「把事情都處理好」,為什麼又反悔了?我感覺是菜頭學長那席話的影響。

「只有愛情的婚姻是走不下去的;沒有愛情的婚姻也是走不下去的。」

所以他再三評估,發現自己與蔣思的組合,也許是恰到好處的平衡。沒有太愛,也不至於不愛;這樣的微妙,才能維持婚姻中的和平。

就一本以渣男為主角的小說來說,算是很成功吧。艾倫一直對各種女性角色開妄想小劇場,所以我很早就對他有些反感XD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