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之前完全不知道有田邊聖子這麼一位多產的作家,三本讀完後,得以理解為什麼乃里子三部曲如此受歡迎。我也欣賞這樣一位女性,不過也不一定阿聖筆下的其他女性角色會受我喜愛。


剛讀完《讓愛靠過來》時,在aNobii書櫃寫下很隨筆的心得:

雖然不了解這本書甫出版時是否掀起軒然大波、鼓動女性解放的風潮,但看單身女性乃里子的身體與心靈不斷遊走在三個男人間,多少是有點暗喜的。想愛誰,就愛誰,即使愛不到真正想要的他,也不讓自己淪陷在那股失敗的悲慘之中。一種灑脫的逞強,似乎也道出堅強的單身女性的孤獨。
乃里子在遊蕩搖擺的同時,也把自己和三個男人,甚至美美,看得很清楚。她聰明地追求情慾上身體上的滿足時,也將自己心靈最深處留給那個唯一。初讀完時對於結局很詫異,如果作者意圖把乃里子塑造成獨立的時代女性,又為何給她這樣的結尾?現在重新沈澱,似乎多少了解了她的內心。失去多年所愛的失落,不是一時半刻可以撫平的,隱隱作痛的傷口,需要一個愛自己的人來治療,即使對方是個發狂發瘋的人,自己暫時也需要這個避風港。所以有點悲哀,說到底,乃里子不過是這樣的女人。

當時還給這樣的短評下了一個難以形容的標題:亂七八糟的一群人,群魔亂舞的成人世界。哈哈哈,因為我當真這麼感覺啊。男女關係別這麼亂好嗎乃里子?

婚前心理健全、對感情、男女交流都很有辦法的乃里子,終究還是沒能讓當時認為是「真愛」的五郎靠過來,反而是與死纏不休的阿剛結婚,開始過起《私人生活》。疏遠了以前的人際,無需工作的乃里子,生活與其說是失去方向,倒不如說乖乖待在阿剛身邊成了唯一的方向。自己和阿剛確實有很多樂趣、情趣,和這個人在一起大概一輩子也不愁吃穿吧。但,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阿剛不容許自由的乃里子存在。人一旦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哪怕是懇求多花一秒在錯的人錯的關係中,也是死不願意吧。夫妻生活走到盡頭的乃里子,拋下奢華的一切,在大阪新購的小窩獨自體會《壓扁草莓的幸福》。乃里子有了新的生活。沒有男人、無欲無求、崇尚自然、重視朋友的她,正面迎向獨自生活的每一天,卻在某位女性前輩突然的逝世消息中有如被當頭棒喝,並不得不面對所有獨居者的恐懼:我將一個人終老嗎?一個人等死嗎?會有人為我抬棺下葬嗎?

不知道是否是阿聖的寫作方式,書中夾雜乃里子天馬行空的想法,以現在的語言來說就是「個人OS」或是「內心戲」,而且還佔滿多篇幅。但從中我也記錄下許多值得回味的話語,也許這是乃里子認識自己的方式(或該說作者讓讀者認識乃里子的方式),透過不斷地當下思考,她才能從傻愛五郎的乃里子,成為希望有一群朋友為自己抬棺的乃里子。不只是她,那個年代的日本女性似乎充滿著無限的活力,個個都自立更生,閃耀著新時代女性的光芒。如此的風采的代價是,有一天也許會孤獨地老去,死去。書中最後其實很快就找到了答案,雖然現在已經沒有抬棺這種儀式,但至少希望此生好友都能在床前為我送終吧。(光是想像好友們為那位女性前輩抬棺,我竟有種莫名的感動,人一生最希望結交這樣的朋友啊!)

在最後一集中仍然霸佔許多戲份的阿剛,實在教人又愛又恨。每當我想對乃里子說:「算了,你就原諒阿剛,跟他再續前緣也不賴啊。」的時候,阿剛下一句所說的話一定又會推翻我對他的慈悲心,轉而憤慨地想:「這種幼稚愛炫富善妒記仇還拳腳相向的爛男人,別再跟他周旋了啦!」如同乃里子說的,對待阿剛的那部「溫柔機器」已經壞了,無法再修復,然而,「友情機器」也許更適合他們彼此。很有趣的是,乃里子和阿剛都在對方互相試探時「煞車」,最後兩人反而變成了「義大利麵友」,這樣的發展給人一股難以言喻的力量。(畢竟阿剛真的價值觀很賤!)

人的一生最終還是要學會獨處,因為死亡這條路不會有人與自己相伴。脫離了三部曲之外的乃里子,不知道是否還過著同樣的生活呢?每天每天,發現新的自己,不為工作、金錢或婚姻服刑,只為自己自由自在地過!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