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今年不想再寫去年的回顧,2021年讀的書很少,算一算共五十本,已經比前年每週一本的數字更往下探。今年有八個月的時間好好地、認真地在上班,所以閱讀時間減少滿多,另一方面,去年許下的宏願(希望能「只看好書」)似乎沒有想像中容易執行。

今年的目標嘛⋯⋯還是希望能「只看好書」,死不放棄XD 另外也想增加華文創作的閱讀,多學習寫作技巧,增加表現力,這是現在缺到不行的東西。

 

六星破表★★★★★★,從缺

哇!原來去年完全沒有讓我愛得要命的書啊⋯⋯怎麼有點哀傷的感覺XD

 

五星完美★★★★★,七本

《人蟻之家》《沒有臉的肖像畫》

《羊は安らかに草を食み》《容疑者Xの献身》

《公開:阿格西自傳》《愛與熱情的網球史》

《僕の種がない》

前兩本我有寫讀書筆記,兩本都非常喜歡。人蟻之家看了會不舒服,但我的論點還是一樣,必須要有人寫出這樣的書。

三本日文小說都是工作閱讀,也都讀到噴淚。

《僕の種がない》如果結局不要那麼隨意,有上六星的潛力。劇情真的很神奇,主角冥冥之中受到不孕之神的牽引(?),他享受到榮耀、遭遇挫折,也認識了自己心中最黑暗的角落,是很扎實,滿到爆的人性悲喜劇。

《容疑者Xの献身》我是先看電影版(大推選角,選得夭壽好)才看小說。當年勇奪直木獎時,我莫名反骨不想讀,就這麼拖了十幾年。東野圭吾的爛作很多,但神作也不少,我很難只選一本推薦,可是這本得獎真的有原因,雙重障眼法絕對不是那麼好寫的。

剩下兩本關於網球的書,都是來自我哥的激推,結果《愛與熱情的網球史》我還比他早讀完。其實讀完後,也不見得可以更了解網球史,因為運動並不是線性發展的東西,而是會傳到各地,遍地開花,參與人數(職業球員+業餘愛好者+球迷+觀眾+贊助商)達到一定程度,最後才會有個彙整的力量。

《公開》則是一本非常優質、誠實的自傳,前球王阿格西公開他的一生,失去的童年、暴走的青春期,與生命中珍視的人相遇、締造屬於自己的成績,那些帶著鮮血又閃閃發光的動人片刻。翻譯不算上乘,但透過文字可以感覺到阿格西的真誠,這是一本好的自傳很重要的元素。

 

四星優質★★★★☆+★★★★,十三本

《世界靈異現象終結者》《FIX》《看誰在說謊》

以上三本是四星半,但我完全忘記《世界靈異現象終結者》是憑什麼XDDD 可能因為是法月綸太郎寫的吧,有法月我就推!

比較有印象的是《FIX》,我記得有寫讀書筆記,還滿喜歡整個故事的設定,這本是華文推理喔。

 

《Iの悲劇》《人》《北光》《D殺人事件,背後真正的可怕》

《沒人雇用的一代》《活版印刷三日月堂:庭院的相簿》

《一橋桐子(76)の犯罪日記》《そして、海の泡になる》

《神の涙》《星のように離れて雨のように散った》

《沒人雇用的一代》作者是英國人,他親身體驗英國的四種「零工經濟工作」,將零工經濟造成的困境寫成書。最讓我震驚的是居然連照護員都屬於分秒必爭、不顧品質的零工經濟,全世界都已逐年步入高齡少子化社會,但就連英國這樣的先進國家,對於老人照護似乎都還不夠。我相信紀錄片、紀實節目中出現的那些照護員的品質,可是也有另一批人,他們只能接受更低端的照顧,無從抱怨。

《北光》的故事我喜歡,但就是那個翻譯啊⋯⋯希望編輯可以花時間再琢磨一下。

 

三星微妙★★★☆+★★★,九本

《花開小路二丁目的花乃子小姐》《新源氏物語(上)》

《魔女復甦》《Trail of Spellmans》

《什麼荒謬年代》《靈魂穿越手稿》

三星開始,就不把工作閱讀列入了,已經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以上六本為三星半,全都有很可以吐槽的點,尤其最後兩本,宣傳文鼓譟成那樣,結果嗯⋯⋯

最難過的應該是《Trail of Spellmans》,到底為何要讓亨利和小伊分手啦!這個系列我從中文讀到英文(硬啃),人家好不容易在一起,又為何要硬生生將他們拆散呢?我剩最後一集還沒讀,但也有點沒動力了。

 

《摯友》《週四謀殺俱樂部》《雖然店長少根筋》

這三本好像也是宣傳得要命,但內容有點問號的東西(笑)。

《摯友》真的不是我的菜,後兩者則都在我的好球帶,可是《週四謀殺俱樂部》結果只靠角色自爆自白破案,《雖然店長少根筋》更沒有條理可言,都讓我滿失望的。

 

其他

工作閱讀,二十一本:

《星になりたかった君と》《あっち側の彼女、こっち側の私》

《君と、君がいる彼方》《法の雨》《東京ディストピア日記》

《なんか勝手に人生が良くなる やめることリスト》

《あと十五秒で死ぬ》《ほねがらみ》《雨夜の星たち》

《まだ人を殺していません》《誰にも奪われたくない》

《はずれ者が進化をつくる》《あなたの心を読ませて》

《忘れられたその場所で》《巨鳥の影》《アート思考》

《死体の汁を啜れ》《夜が明ける》《AX》

《十二国記 白銀の墟 玄の月(一)》

《Re: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活1》

工作閱讀每年固定二十四本,今年多加幾本,也有幾本很不錯,被擺到上方評分處。

特別有印象的是《法の雨》,這本並沒有特別好,但我寫出來的成品有受到稱讚,自己回頭看也很滿意。

 

放棄,五本:

《誰在暗中眨眼睛》《莫斯科紳士》《舌行家族》

《中年打工族》《劍魂如初3:惟願星辰》

比去年多一本!而且有三本是華文創作,果然還是有點不對盤XD

《莫斯科紳士》我撐了一百多頁,最後決定不要再浪費時間,以後一定要更早更早就下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