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什麼玩笑,一年竟然又過了。那些說過2015年要好好執行的事情,就結果來說,舊的希望重新許,大概是今年的宿命吧。

一項一項來審視總結。

讀書計劃
151本書
,其中有56本漫畫,95本文字書。看到這個數字我只想說⋯⋯笨蛋你看太多漫畫了啦!(巴頭)把那些時間拿去讀書,隨便就可以讀五本以上啊!還有那些沒讀完放棄的書是怎麼回事?就不能好好讀完一本再翻開下一本嗎!(捏耳)就是這樣2015年才沒有達到文字書三位數啊,扼腕⋯⋯
wish list內的書,其實也沒如放話那般清掉55本,大略只清了33本,而且邊清邊讀的過程中,wish list還是不斷擴大,貪心的書蟲啊。
原本今年的書單都列好了,以(本格)推理小說為主,但這年頭都開了,尤其年底在反推理小說《獻給虛無的供物》上栽了個跟斗,害我現在不想讀那些被稱為「經典」的東西了。閱讀這回事,純粹開心就好,只希望本本都是讀我所愛,愛我所讀,其他別無所求了。
如果2015年讀過的書中只能推薦一本,我會強力推薦《HQ事件的真相》,絕對不希望它完結的一個故事。還能再推幾本的話,佈局縝密背景又是我最愛的年代的《愛的成人式》當然入選,還有熱血青春又帶點BL的《強風吹拂》、中山七里音樂小說三部曲、東野圭吾《空洞的十字架》、田邊聖子的乃里子三部曲、讀完會極不舒服請小心服用的「殺人鬼藤子」系列、苦惱作家法月寫的《為了賴子》、家守綺譚續集《冬蟲夏草》。這麼一羅列,不難看出我一如既往地偏食XD

健康
最後沒有什麼檸檬水了,但也沒有哪一天為便秘所苦,有勤喝水就夠。倒是牙齒顧得很好,半年一次的洗牙都有準時報到,蛀牙沒有變嚴重,使用牙線也越來越得心應手了。然而公司體檢我的膽固醇非但沒有下降,還增高了,在外租屋究竟要怎樣不嗜吃油炸物?實在讓人苦惱。巧克力說了半天也仍舊戒不掉。而且沒有做視力檢查重配一副眼鏡,這件事讓我有點不安,近期要趕快完成才是。領到年終後絕對會買慢跑鞋,想想Bryant都離職幾年了,我還在唸「要買」慢跑鞋,而不是「買了」慢跑鞋。作息正常不算有真正落實,同樣地運動也沒有,希望這兩件事能夠在二月開始進行。

學習
好啊,沒學英文沒精進日文沒學其他東西,說好的學習呢?八月時報名了綿羊老師的翻譯入門課,但礙於職務之不便及太偏愛閱讀這項興趣,很難持續自發地練習翻譯。今年,希望能好好把翻譯練起來,在工作之外開闢副業。即使沒賺錢也無所謂,先養成習慣比較重要。
最近越來越覺得台語很重要。雖然幾乎在任何場合都不會用到了,然而這是一個一說出口立刻能讓人倍感親切或凶神惡煞的語言,希望能找到好的老師來開啟台語學習之路。
說了好多年但都沒應試的J.TEST,今年至少要參加一次,日文絕對不得退步。
還想學什麼呢?也許創意或藝術相關的東西⋯⋯

---------------------------------------------

過了這麼一整年,房間的東西非但沒變少,那書櫃反而越擺越滿了。這實在不應該,但也真的是一本都丟不了。我知道出清書籍的日子很快就會來臨,在那之前,再讓我短暫地擁有她們吧。
這一年中,曾有人問過我,看了這麼多書,到底有什麼用?不會想自己寫嗎?
寫作談何容易。並不是看別人寫了有趣的東西,自己就能寫得出來,有些人能夠透過模仿最後寫出自己的東西,但那也是他一開始就有想說的故事,只是不懂方法罷了。我沒有想說的故事。我不是那麼有才能的人,腦子裡沒有說不完的故事排隊被化為有形。我通常在自覺人生階段告一個段落時,才會想整理自己的心情,躲在小說的名義後,將真實發生的事情編成文字。
至於有什麼用?其實沒什麼用啦,哈哈。閱讀既是我的娛樂,也是興趣,同時還是我完全與自己在一起的單獨時光。靜的我看書,動的我不畏他人目光地唱歌,唯有如此我才能呼吸,否則會感覺自己要活不下去了。


新的一年已開始,想要做回我自己。這一步,我必須踏出去。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