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穿越手稿》讀後隨筆

作者:亞歷斯・蘭德金/譯者:謝佩妏/出版社:寂寞出版

評分:★★★☆(三顆半,滿分為五顆星)

 

坦白說,我購買此書的當下,是有一點害怕的。因為我買過《S.》,也買了《星謎檔案》第一集,結果都是「幹我到底看了什麼鬼東西!?」XD 行銷真的很有用,只要讓人上鉤了,之後怎樣也無所謂。我不會說上述兩本是爛書,它們都很奇妙,是有趣的閱讀體驗,但真的沒有簡介說的那麼好、那麼有趣、那麼非讀不可。

《靈魂穿越手稿》倒是沒那麼不堪。整個故事橫跨一百五十年,主舞台在法國,不過開端始於阿伊提島。一對年輕的戀人,阿露拉和克瓦胡,雙方屬於律法禁止通婚的敵對血脈,卻仍墜入愛河。而一艘在海上航行數月的法國大船的登陸,徹底改變了他倆的命運。

阿伊提島的民族,有一項古老的、特殊的能力——靈魂穿越。只要深深凝視對方的眼睛數分鐘,便能將自己的靈魂移轉到對方身上,甚至可以交換靈魂,還能控制對方是否記得這場穿越。就在島民和法國人交流的晚宴上,剛啟蒙不久的克瓦胡,與船醫羅布萊展開靈魂穿越,雙方對彼此的好奇心,促成了這場悲劇。穿越成功了,但是法國人以為克瓦胡想要攻擊羅布萊,便開槍將他擊斃,然而此刻克瓦胡體內裝的是羅布萊,克瓦胡的靈魂則進入了羅布萊體內。

律法規定,「穿越靈魂必得有去有回,不可一去不返」,當克瓦胡的身體被法國人殺害,克瓦胡的靈魂便注定沒了回去的路;但是更大的錯誤發生了——阿露拉誘使法國船員朱伯爾與自己交換靈魂,搭上了速速離岸的法國大船。阿露拉不能眼睜睜看著克瓦胡離開,然而在羅布萊體內的克瓦胡,卻根本不記得靈魂穿越這件事,他成了一個遺忘的人。

於是之後的一個多世紀,阿露拉不斷在尋找克瓦胡,希望能一同回到家鄉那座島嶼,將靈魂穿越劃下句點。

可是,與阿露拉交換靈魂的船員朱伯爾,帶著對她的恨意,追殺而來。因為她,他被迫困在一具具不是自己的身體裡,這一切因她而起,他們是彼此的命運。

我是採男爵夫人順序閱讀,一開始真的很無法進入狀況,也搞不清楚誰是誰,不過如果要再閱讀一次、好好做筆記的話,我應該還是會選擇男爵夫人順序。

如果真的有人能展開靈魂穿越,他會選擇永遠活下去嗎?(大中華民族最愛追尋的長生不老!)靈魂可以換過一個又一個軀殼,就像阿露拉一樣,終生在尋找克瓦胡,那個因為遺忘,導致晚上做著惡夢無法成眠的人。可是每當換了一次靈魂,那個新身體本身原有的記憶、烙印,也會疊加在自己的靈魂之上。「靈魂的重量」將成為枷鎖,每當去了某地、看到某片風景,勾起了某一段埋藏得很深很深的記憶,卻又模糊得無法記起。

「自己」是誰呢?那個一開始很完整的靈魂,經過了生生世世的穿越,已經不在了。而如果能夠以這樣的形式永生不死,那是生是死又有何差別?

這本書牽扯到幾位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時代背景也很重要,我覺得如果能惡補一些相關知識,讀來應該會更有意思。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