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那對夫妻》讀後隨筆

年末拉尾盤的我XD 這幾天狂看書,覺得今年根本看不夠,可能是因為時間被網球賽事分掉了。

2017年底出版的這本書,有好看到!

安與馬可有一個女兒,還是個需要喝奶的小嬰兒。某天他們受邀參加隔壁鄰居辛西亞和葛倫的派對,膝下無子的辛西亞堅持這是一場「大人的派對」,安與馬可只好找保母看顧女兒。不料保母臨時無法前來,安與馬可最後決定帶著嬰兒監視器前往派對,並且每半個小時輪流回家確認女兒的狀況。

派對在凌晨一點多結束,安和馬可回到家卻發現:孩子不見了。

接下來警方介入,展開一連串的推理,也掀起安與馬可、辛西亞與葛倫、安的媽媽與繼父——每個人不欲人知的秘密。

 

(以下有雷)

 

《隔壁那對夫妻》從一開始就抓住讀者的心,一點一滴揭露的秘密引發了多次轉折,安與馬可的無助、辛西亞的高高在上、安的繼父理查的機車樣也描寫得精準到位。

我發現最近看的幾本書的共通點是:角色有過某種過去,在現在被起底,因而引發一些不好的事。仔細想想西方小說似乎很多都是這樣,過去是我們的罩門,那裡存放著絕對不想被人發現的秘密,追查這些秘密會成為小說劇情的關鍵。更別說主角總是女性,過去可能有精神病史、心理疾病史,雖然現在看來表現正常,難保沒有發狂的意外。我猜測這樣書寫起來比較方便,作者有時可以讓角色斷片,或是懷疑自己的記憶等等,增加劇情的懸疑感或是突兀感,說一個鋪陳巧妙的故事。

《隔壁那對夫妻》最精彩之處應該是諜中諜和安的誤會。馬可製造女兒的假綁架,企圖騙岳父母付贖金以利挺過公司破產危機;孰料馬可選擇的幫手其實是岳父理查的朋友,理查才是真正想騙妻子的錢,然後和情婦辛西亞遠走高飛,並陷害馬可的人。辛西亞這魅力十足又愛錢的狐狸精,不僅引誘馬可外遇、還和繼父搞在一起,想必綁架女兒一事也是她的唆使——安的誤會引發綁架案落幕後的真正大結局。

每對夫妻都有自己的問題,書中出現的三對男女,都不能稱得上是感情融洽的夫妻。私以為理想的伴侶關係,需要對彼此的愛,且應該是不需要偽裝、不需要裝腔作勢、對彼此有完全的坦露與信任的吧。這麼一來,也許很多悲劇都不會發生,因為我們隨時都知道,至少有一個無條件支持自己的人,在這裡。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