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廣播的時間,比聽音樂的時間還多。
不過也因為聽到很多懷念的音樂,讓我想把一些舊CD拿出來重新聆聽。
現在越來越覺得音樂是個很不可思議的東西。
雖然有許多東西都是人創造出來的,比如畫作、文章、雕塑等等,
但在眾多的藝術之中,音樂卻是能這麼樣直接感動人心的東西。
我想是因為,從音樂上可以直接感受到「人」這個東西吧。
老師曾說過,唱歌就像是說話,世界上會說話的當然也只有人啦。
就算是一首演奏曲好了,聽見那樣音符的流動前進,能驅動那把樂器的,仍是只有人。

以下是我聽到的歌曲:

你愛我嗎?-侯湘婷
透明-劉若英
You're only lonely-J.D.Souther
愛的進行式-陳淑樺
愛已離開-蘇永康
飛翔-林憶蓮
你的眼睛背叛了你的心-鄭中基
擔心-陳潔儀
說你愛我-IPIS
Without you-Mariah Carey
深藏不露-山風點火
解脫-張惠妹
執迷不悔-王菲
還是會寂寞-陳綺貞
Truely, madly, deeply-Savage garden

說到侯湘婷,就一定要說說「曖昧」這首歌,又是一段關於小弟的回憶。
既然二度提到小弟,就簡單介紹一下他吧。
雖然他叫小弟,但其實他比我大三歲,和我哥一樣大,我進學校時,他就已經有這個綽號了。
他曾經離開過學校,之後又回來就讀,那時我才跟他講比較多話的。
然後曖昧這首歌呢,也是在爬雪山時我才知道的,跟「屋頂」燒在同一片裡,他帶上山去的。
那時真的好喜歡這首歌,很喜歡曲子,而且我也滿喜歡侯湘婷的歌聲的。
所以這首歌,其實也是充滿雪山的回憶啦~
之後偶然在MTV台看到「為你流的淚」的MV,也許人不長久,但好歌還是會流傳呢!

(抱歉跳過劉若英,我對他沒有特別的印象……= =)

在SHE翻唱的時候,我就一直覺得這首英文歌很熟,原來是這樣子啊~
這首是不是老歌啊?總覺得我很早很早以前就聽過了。
其實不管是哪個國家的音樂,我都比較喜歡聽老歌喔。
西洋老歌也好,台灣的大小百合也好,日本的演歌也好,我都很喜歡,
覺得那是跟現在這個時代完全不同的韻味,也是歷史的痕跡。

愛的進行式……天哪!淑樺姐,好想念你啊!
一聽到還完全無法反應,這究竟是誰的歌啊?怎麼老味這麼重?XD
馬上邊聽邊打歌詞查,原來是陳淑樺的歌,又是童年的回憶。
舒跑的車上有很多錄音帶,愛的進行式也是其中一片,這片真的整張好聽!
也許是我覺得現在的愛情很腐敗吧(跟教育一樣!?),所以非常喜歡10年前的情歌。

永康哥啊……有陣子很迷他,不過也僅止於電視上打他的MV時,跟哥哥一起狂唱而已。
其實真的有很多歌都很棒啊,只是不賣就是不賣……

林憶蓮的這首歌我沒聽過,不過我有他的一片「不必在乎我是誰」,
當然也是因為舒跑的車上有,長大後我才跑去買來回味的啦。
像林憶蓮、陳淑樺、南方二重唱、辛曉琪等等的女歌手,我覺得他們的聲音都很有共鳴,
他們雖然爆發力不是那麼兇狠,但那高音的共鳴是非常柔軟的,我覺得這是現在大多數歌手做不太到的。

鄭中基,真是媽呀,完全沒想到會聽到他的歌,但我還滿喜歡這首歌的耶。
雖然我完全忘了歌詞在講什麼。對不起,中基哥(笑)。

(再度跳過陳潔儀,我有他精選輯,但是對這首歌沒什麼感覺)

蟑螂蟑螂蟑螂~~~~!!!
是說這在第7學期時,還是小方的最愛呢,他好像最喜歡「隨身聽」吧。
IPIS就台灣歌壇而言,應該是個很特別的團體,他們可以算美聲團體吧?
但終究是沒有市場,很可惜……不過話說回來,也許人家當初賣得很好,只是我不知道。
我現在對和聲很感興趣,所以以前對他們的歌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現在聽卻覺得很喜歡這樣的和聲。

是說因為聽到瑪麗亞凱莉這首歌,我馬上翻哥哥的櫃子,發現有他的專輯!
先看看CD殼上的介紹,很興奮的打開,發現……CD不在裡面。
整個失望……暫且不管瑪麗亞現在是如何,但當年他真的很紅!
在我們學校裡,每次的舞會必定會放他的情歌,他的歌為很多情侶造福了呢。
不過我在網路上看到,他的音域也是五個八度音,但我曾問過老師,真的有人能唱到五個八度音嗎?
他說根本不可能,那幾乎是能唱整架鋼琴的鍵盤了嘛!
我想我的音域,再怎麼開發,大概極限也是只有三個八度半吧。
所以說阿太的五個八度音的音域究竟是……?(沒有解答)

不知道為什麼,想到山風點火我就想到TIB中堅份子,明明就一點也沒有關係,
唯一的共通點是都是兩人男子組而已,我卻把他們搞混了~XD

前陣子把阿妹第一張專輯拿出來聽,發現他的聲音真的好怪喔,很沙啞,可是又有些溫柔。
我覺得,也許我永遠沒有辦法瞭解有些歌手的發聲點在哪裡,他們的共鳴點又是如何產生的。
阿妹,絕對是其中之一。就是因為無法理解,所以他才會這麼厲害吧。
不管他現在唱的歌究竟如何,在我心裡他還是唯一的天后,就唱歌而言。
不過王菲嘛……其實這兩個人可以說是有些兩極吧。
有次陶子對王菲說「大家都知道你很會唱歌。」,
王菲竟然回「我也知道我很會唱歌。」,回答真是有自信又奇妙!
不過阿妹對於別人對他的誇讚,就非常之謙虛,同樣是天后,卻差很多。
我沒有特別特別喜歡王菲,我比較喜歡他在「只愛陌生人」以前的歌曲。
不過身邊的朋友,倒是對他之後幾張專輯,評價很高,我是覺得普普而已……

若說阿妹跟王菲是天后的話,陳綺貞在我心裡,真的是女神了。
(不過是跟aiko並駕齊驅啦,一台一日很公平XD)
尤其是「百分之八十完美的日子」這首歌,這首歌沒有很特別,不像self或腐朽那麼強烈,
但就因為他平凡,所以我才喜歡,他是這麼貼近我的生活。
我其實好像也沒有在等,但其實是有在等的,每年都在等他的專輯……
很微妙,看到他出CD會超開心,沒有的時候,就是靜靜的等,卻又不像是在等。
我覺得他的音樂就是這樣,會讓人有所期待,
他保有他很多原先好的,也加進更多改變,讓他音樂的特色變得不同。
陳小姐真的好厲害喔……順帶一提,有陣子好想去學吉他,也是因為他。

最後一個是野人花園~他們幾乎成為絕響的第一張專輯,根本是風靡了整個女生宿舍!
(為什麼說幾乎呢,因為本來以為不會再發片的他們,竟然在很久以後又發了,搞什麼= =)
對當時一點也不懂英文的我,只是喜歡這把聲音和曲子,然後跟著音樂隨便哼著聽起來很像歌詞的東西。
不過我覺得最好聽的還是最後一首吧,是叫Santamonica嗎?還是Telephone line啊?
反正是最後一首,超~~~~好聽!

每次聽到好聽的音樂,我就覺得能活在這個世界上真是好,
能聽到這麼多人的創作,感受到每個人獨創的風格,這不是很棒嗎。
雖然活著有很多討人厭的事,書不讀不行、不工作不行、會有生氣、會想哭,
但就是因為有很多討厭的事,才能凸顯許多美好的事呀。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