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也依然聽著廣播,除了寫約定的碎片時除外。
很幸運的,聽到好多有我的回憶的歌呢!
但也開始瞭解,這一台很少播日文歌……

以下是歌單:

嫉妒-陳綺貞
當時的月亮-王菲
夢醒了-那英
You're everything-MISIA
紅薔薇-蕭亞軒
Wonderwall-Oasis
I will always love you-惠妮休斯頓
大海-張雨生
容易受傷的女人-鄺美雲
滿足-蘇慧倫
我比誰都清楚(1998)-陳曉東
Yellow(2000)-Coldplay
Beautiful ones(1997)-Suede
Californication-Red hot chili pepper
這個冬季-李玟
味道-辛曉琪


開頭第一首就是陳綺貞的歌,真是開心~~
我沒有他的第一張專輯,是芒果燒給我MP3的,但現在電腦沒有音效驅動程式,
喇叭呈報廢狀態……所以真的好久沒聽這首歌了!
也因為很少想起歌詞和旋律(都在想某團的歌= =),所以漸漸忘記了……
但其實我是很喜歡這首歌的!
怎麼說,用很少的歌詞,將嫉妒這個感情說穿,真是不可思議。
每個在戀愛的人,一定都只希望自己是對方的唯一吧。
就像一段三角關係、或是腳踏兩條船等等,
被背叛的那方,也許並不是嫉妒那個讓自己所愛的人出軌的人,
而是嫉妒對方的快樂並不是自己帶來的,對方的聲音不是屬於自己,
甚至嫉妒自己所愛的人,他能夠同時愛著兩個人,自己卻不能。
我只有在好樂迪唱過一次這首歌,陳小姐的歌其實很難唱的。

聽到王菲和那英這兩首歌,好懷念啊~
我很喜歡他們的腔調,他們不像在唱歌,像在用說的,只是在告訴我們一段故事。
這也是現在的歌手沒有的東西~~就是口條!
所謂的說可不是唸,說是很活的,但如果沒有放鬆的口條,說會變得很硬。
(大概就是我現在這個狀態啦,每個單字都聽得清楚,但是卻感覺唱起來很硬沒有感覺)
不過那英好像在台灣不紅,我也沒有他的專輯,但真的覺得他很不錯!
尤其個性跟王菲大姊似乎挺相似的,嗯,這樣很好(笑)。

MISIA的這首歌,就是造成我會下my everything這個標題的原因……
雖然說,跟其他句歌詞完全沒有關係,但「you're everything…」這句,真的把我的心抓住了。
沒有仔細看過歌詞在說什麼,但我想應該跟我寫的小說完全沒有關連。
MISIA應該有很多歌都很好聽,但我只聽過這首和「夜不成眠都為你」。
個人覺得「夜」一曲比較吸引我~

是說蕭亞軒的歌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張專輯的,整張都好聽~
但紅薔薇這張其實也不錯,當時小方很常聽,我也不討厭就是。
不過奉勸大家,最熟悉的陌生人在沒有發聲的情況下,不要硬唱比較好……= =

說到Oasis,我本來也是只知道「Don't look back in anger」而已,他們好像也只有這首特別紅?
直到一年前的這個月份,回學校找大呆時,他在練這首,我才知道,原來他們也有別的歌啊!XD
是說,這首很好聽的!
但我覺得,英文歌詞都嘛比日文歌詞還要天來飛外一筆,很難懂意境~@@

我終於知道「I will always love you」是誰唱的了!
聽了這麼多年,耳熟能詳的音樂,竟然到現在才知道是惠妮唱的。

提到張雨生,這才想到彥溥最喜歡的歌手就是他了。
但彥溥還是沒有張雨生來得會唱歌。(隨便吐個槽,反正彥溥也不會看到)
我覺得自己還滿幸運的,喜歡的歌手都還活得好好的,活蹦亂跳唱著歌,
無法想像有一天,再也聽不到某個歌手的新歌,這樣真的很令人傷心。
所以,大家都要活得好好的喔。

鄺美雲的這首歌,大家應該都很熟吧?王菲有翻唱過嘛。
不過我記得我第一次聽到,的確是原版喔,那個年代,女人還真悲苦啊。
現在的話,可以將歌名改成「容易受傷的人類」了XD

我又再一次知道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是誰唱的了,原來是蘇慧倫啊。
對他是沒什麼喜好或偏見,耳朵純粹是追著好歌,不追人。
曉東的這首歌也是一樣~我比誰都清楚~癡情的聲音啊!
也是沒有特別喜歡他,但這首歌我聽到會很有感觸,八年前的我非常喜歡的歌。

聽到Yellow差點從椅子上跳起來,雖然說我有這張專輯,但也很少拿出來聽。
第一次聽到是在大呆家,當時還很白癡的對著桌上的九吋釘歌詞本翻找,卻一直找不到Yellow的歌詞……
Coldplay這個樂團不錯,至少主唱的聲音很特別,
我果然是沒有彈樂器的天分呀,耳機一戴上就只注意歌詞和曲,完全沒聽到背景音樂(汗)。

雖然聽到Yellow差點跳起來,但聽到Beautiful ones可是整個嚇呆了。
上一次把Suede拿出來聽,不知道是多久多久以前了?
麂皮的主唱的聲音,是更特別喔= =
你根本聽不出來那是人的聲音,想模仿也模仿不來。
我對他們不熟,所以不知道那究竟是他的真聲,還是效果器做出來的?
那樣的聲音,為他們的音樂加進很棒的詭異和電子氣息。
曲風滿多變的,也是有情歌的喔,非常好聽!
我只有Coming Up這片而已,聽說他們的經典是另外一片,但這片已經非常好聽了!

哈哈哈……讓我蒙羞的Californication……真是個不錯的回憶。
是說,在離開學校之前,我跟大呆、小方、山地和阿詢一起練這首歌,
本來也決定要上台了,結果我臨陣龜縮,他們也阻止不了我,只能在旁邊嘆氣。
也許我真的得開始好好追憶,究竟什麼時候開始,我這麼害怕上台?
明明幼稚園時,被派去表演男女對唱離家五百哩時,我也沒怯場啊!(其實根本沒有記憶= =)
加油吧……克服我的緊張病……鴕鳥病……怯場病……害羞病……

李玟還是低搭低跟好心情這兩張最好聽吧~
那時候全女生宿舍都為低搭低風靡,很常放,那時候似乎也是李玟的顛峰時期!?
時光真是匆匆啊……

最後這首歌,辛曉琪,我是在很久以前,去台中伯母家,偶然看到這片錄音帶的。
之後也在車上聽到,味道、領悟等等,後來幾年他也大紅。
他的聲音真的很軟耶,現在自己認真在唱歌,才知道要做到那樣有彈性有多不容易。
看現在有一堆演員也出來唱歌,也許這果然是個經過包裝就能輕鬆出唱片的時代?
我不知道,但我一直認為能把歌唱好是很不容易的。

每次寫這個都要寫很久,因為我會記下來的歌往往都有一些回憶。
現在的歌,幾乎已經無法打動我,聽過就聽過,我不可能去記。
像什麼woosa woosa,這個詞到底有什麼意義啊!?完全無法理解。
難道說只要能唱歌,唱的是什麼樣的歌都無所謂嗎?
應該不是這樣吧。
雖說我幾乎已經轉戰日本唱片市場,但其實對音樂的灰心,到哪裡都是一樣的。
那些聽起來很搖滾,很有風格似乎很有意義的音樂,
其實也開始千篇一律流於陳腐不是嗎?
能不能回到最單純的、最原始的、最貼近生活的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