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ByPk.png

說到做到,又讀了一本米澤穗信。

這本來頭不小,可是勇奪「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週刊文春》年度十大推理小說、「最想讀這本推理小說」第一名、第二十七屆山本周五郎獎,入圍第十二屆書店大獎、第一百一十五屆直木獎⋯⋯無論放在當時或現在,都是很不得了的成就。記得還沒出中譯本時就在注意,可是等真的出版了,我又完全忘了這回事⋯⋯經常如此。

《滿願》收錄六篇短篇,依序為〈夜警〉〈死人旅館〉〈石榴〉〈萬燈〉〈關守〉〈滿願〉。以下內容簡介+有雷心得。

〈夜警〉

菜鳥巡警川藤死了。從到派出所報到的那一天起,所長柳岡就覺得川藤不適合當警察。不細心、沒熱情、想用謊言掩飾自己犯下的錯誤,最麻煩的是在調解民眾的小糾紛時,他的手會伸向腰帶上的警槍。他的死被警察當局當作英勇殉職,位階還升兩階,但他根本就不是那種個性的人。柳岡試圖梳理那天晚上發生的事,從重重疑點中撥開真相。

作為開頭,算是很吸引人的一篇。總覺得自己也還是有那種菜逼八的心態,其實是因為不了解警界生態,所以當川藤被柳岡罵的時候,我也有種被罵到的感覺(這下就知道川藤有多糟)。被想要開槍的純粹衝動驅使,當上警察,無論如何都不會是一個適任的執法人員,不過也不至於是個死不足惜的人。原先覺得是運氣不好,現在回想,其實是川藤自己主動走進自己設下的圈套呀——為了掩飾錯誤而撒的謊,成了銳利的鍘刀。

〈死人旅館〉

兩年前,佐和子與我原本是情侶,可是我沒有在她痛苦時設身處地伸出援手,她從此消失了。兩年後聽聞她的下落,我趕緊趕往當地,那座深山包圍的溫泉旅店——別名「死人旅館」。我積極想要復合,不過佐和子更希望看到我的改變,在她的請託之下,我試著找出是哪位客人留下遺書、即將在當晚自殺。畢竟,這裡可是死人旅館⋯⋯

結局來得很錯愕。而且不知道怎麼地,氣氛營造得很詭異,連佐和子都看起來很可疑XDDD 這篇對我而言應該是排倒數第二,並沒有特別喜歡,還沒讀完前已經猜到,最後還是會有人自殺成功,又不是所有人要離開都會留下痕跡啊。有趣的是,這篇其實有外行努力進行推理的橋段,可是又發現那些情報根本沒用,也滿打臉推理小說的。

〈石榴〉

美若天仙的沙織在大學時遇到命中註定的男人佐原成海,他並不特別帥,家裡也不特別有錢,但是他的談吐與傾聽姿態卻迷倒一批異性。沙織一心想和成海結婚,母親贊成,父親卻反對,認為他不中用。沙織不顧父親的苦口婆心,硬是在在學期間與成海結婚,並迅速懷孕生下長女夕子,兩年後又生下月子。不過成海越來越不常回家,工作也做不久,養家全靠沙織一個人。父親的預言說中了,成海不是一個可靠的丈夫。沙織決定離婚時,孩子們都上國中了,成海同意離婚,卻不願意在監護權上讓步,可是⋯⋯為什麼?

喜歡這篇!成海真是個魔性男子啊~女生們千萬要小心這種舌燦蓮花、滿口理想高談闊論但一事無成的人!我原先以為兩個女孩是打算自殺,因為不願意見到父母離異又為了自己爭奪的醜陋樣子——看我多單純,完全按照常理來推論。兩個女孩都繼承了沙織的美貌,月子又比夕子多添一份嬌弱,而這樣的武器,遲早會成為夕子達成欲望的絆腳石⋯⋯這篇實在不想爆雷,快自己去讀!

〈萬燈〉

井桁商事的伊丹在進入公司時便立志到國外工作,十幾年來都在海外為公司拓展事業,回日本也僅僅在商務旅館和總公司間做短暫停留。他的下一個戰場在孟加拉,目標是開發天然氣將其運回日本,然而被伊丹選中要作為中繼站的村落,不僅不同意租借土地,還把伊丹的部下打個半死。立誓守住子孫願景的長老,競爭者森下,另一群長老的暗自盤算⋯⋯。人算不如天算,伊丹染血的雙手,最後卻緊緊掐住了自己的脖子。

這篇和〈關守〉幾乎同燈同分!別說故事的走向了,完全無法預測是什麼樣的故事,緊張和好奇一路跟隨,當真相大白時不禁為伊丹感到惋惜。做事講求效率的伊丹,確實遵守著這個世界的規則,也因此事業算小有成就。該有的果敢判斷、心狠手辣、照顧屬下也沒少,其實並非不是個理想的上司。最後作繭自縛的下場,多少博得我的一些同情。不過我認為這個故事其實是以一個隱晦的方式在訴說「歧視」這個關鍵字。日本自己資源不夠,將觸手伸向別的國家,高官們中飽私囊,當地的生活環境卻沒有任何的改善,還可能變糟。日本企業只拿走自己想要的,覺得已經用金錢去「等價交換」,這樣就可以了,可是對長老之一的阿倫而言,那是過不去的道理。就跟大殖民時代一樣,只不過現在不直說「殖民」,骨子裡是換湯不換藥。

〈關守〉

一個三流雜誌寫手在前往某個小村採訪的途中,經過一個冷清的古老休息站。休息站內只有一個又乾又瘦又矮又癟的老太婆,寫手想著不妨停留一下,也許可以從老太婆口中探聽出前方不遠處的彎道,幾年下來事故重重的內幕。老太婆是頗老的,但也挺多話,寫手留意著胸前口袋裡的錄音筆,一邊不著痕跡地閒聊。這老太婆知道的事情可真多⋯⋯

看台日雙方的讀者感想,好像對這篇的評價都不高,也有人早就猜出其中套路。可是我猜錯了,所以又被騙得很爽XDDD 和〈萬燈〉一樣,對我而言也是個不知道會發展去哪裡的劇情,最後拼圖全部嵌合上時,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啊!而且仔細找,其實在兩個人的言談中,早就有許多伏筆,可見我還未夠班呀。

〈滿願〉

藤井律師還是個窮學生時,因緣際會下住進鵜川家。鵜川重治是個不擅經商且會在檯面下動手腳的榻榻米商,妙子則是個賢慧的妻子。年輕的藤井在妙子的鼓勵下,順利過關斬將考取律師執照。然而再次相會時,妙子居然已犯下殺人之罪。藤井當然為妙子辯護,不過也始終推敲著,妙子究竟為何走到這一步?

嗯⋯⋯明明該是代表整本書的最佳作,駑鈍的我反覆重讀數次,還是不了解其精妙之處。然後找遍了台日讀者的感想,也沒有答案,而且大家又一致認為這篇棒得不得了,這下我也只能摸摸鼻子了。我的疑問是①為什麼重治會說「老婆賢慧不好」?到底哪裡不好?也沒看妙子哪裡不對勁啊。②所以妙子最大的願望是扶植守護有前途、有將來的學生的意思嗎?③重治應該不知道那幅古董掛軸的存在,可是妙子如果不希望掛軸被高利貸搶走,又幹嘛掛出來?所以是預謀殺人嗎?我搞不懂為什麼有殺人之必要。因為以上的疑問,再加上我之前說過「看完還得讓人回去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的小說有點那個」,我對這篇還真的沒什麼感想了XD

總而言之,米澤穗信確實成長成不太一樣的作家了,網友另外推薦《虛幻羊群的宴會》,等手邊的書消化一些,就會借來看。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