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六月居然只讀了一本書!(含書訊是三本啦,但書訊通常不計入)

有時候就是這樣,很想讀書,但又懶得讀,也找不到什麼好書⋯⋯八月讀的書還不錯,之後會開始找華文作家的書,繼續為翻譯加深功力。最近閱讀翻譯文學,有股奇怪的感覺,也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書的問題還是翻譯的問題⋯⋯這究竟是不是一個值得高興的改變,還在持續觀察中。

 

6/12-6/14

《虛幻羊群的宴會》

作者:米澤穗信/譯者:江宓蓁/出版社:新雨

評分:★★★★

02.jpg

實不相瞞,我已經忘記讀完時的衝擊了(汗)。最後一篇短篇,我已經猜到何謂「虛幻羊群」,所以雖然有毛骨悚然的感受,但好像沒有太意外。如果要跟《滿願》相比,我覺得《滿》比《虛》更令我戰慄,不過《虛》的超現實氣氛營造得更好。我最早認識米澤穗信,其實是《算計》這本小說,所以雖然多數人或廣告文案都給他青春推理寫手的封號,我倒一直記得他殘酷又冷靜的情節安排。

 

7/2-7/6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作者:樹木希林/譯者:藍與析/出版社:遠流

評分:★★★★

07.jpg

我幾乎不看語錄型的書,這本真的是為了樹木希林而讀。除了《小偷家族》和《海街日記》之外,我沒有印象還看過她的電影,更別說她的任何訪談了。透過這本書,我感覺她是個快人快語的人,從年輕時就是做自己,別人的目光始終不是她在意的事。這樣的作風放在一個年輕人身上,通常會被指為高傲、不夠社會化,但放在一個老人身上,似乎就能坦然接受。很有趣,這完全體現了「別人的目光」是多麼微不足道的東西。感覺她女兒也是作風很勁爆的人,我喜歡。

人很難面面俱到。樹木希林或許是個成功的演員,但對她女兒而言,大概不是個好媽媽;就像宮崎駿的動畫導演地位再崇高,對宮崎吾朗而言,這個爸爸並不合格。

 

7/10-7/15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

作者:小路幸也/譯者:吳季倫/出版社:時報出版

評分:★★★★

01.jpg

一個已經上了年紀的英國紳士雅賊,就是當年把蘇格蘭警場耍得團團轉的小偷「Last Gentleman Thief "SAINT"」,因為愛上一名日本女子而隱居世界另一端的日本,過著簡樸但不失高雅氣質的生活。然而,他生活的這條商店街「花開小路商店街」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迫使他必須再次出擊⋯⋯

終於等到這本了!我非常喜歡小路幸也(又或是譯者吳季倫)的文字,有種懷舊感,和劇情相輔相成。這個系列我絕對會追下去。(《東京下町古書店》台版就這樣斷尾了,哭)

吳季倫的文字很神奇,有些地方真的神來一筆,out of nowhere,有時卻又忠於原文到令人看不下去。(我沒有看原文,這樣說似乎有失公允,應該說「翻譯腔」很嚴重,看得出日文的原型)他已經為小路幸也的故事增添很棒的色彩,如果品質能再穩定些,應該能讓讀者更融入文字。

 

4/15-7/26

《為什麼要睡覺?》

作者:Matthew Walker/譯者:姚若潔/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

評分:★★★★★

08.jpg

這本書我看了三個月,很是汗顏,不過《人類大歷史》更久,超過半年還沒看完,我的汗顏可以先留著。

這是在批踢踢書板發現的好書,書友強力推薦。剛好我和哥哥都飽受睡不著、常醒來、作息混亂的困擾,我們不約而同從圖書館借了又還,然後各買了一本,還都讀了很久,不過他還在讀XD

不讀不知道正常睡眠是這麼重要!而且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是同等的重要,不會因為年輕,所以少睡一些沒關係;或是因為老了,淺眠早起就沒關係。睡眠品質、睡眠量的多寡,每天都帶給身體不同的影響。更驚訝的是,沒有「補眠」這件事,少睡到的永遠補不回來!也許前天熬夜追劇、昨天狂睡十六小時,今天會覺得還OK,但熬夜已經對身體各部位造成傷害(尤其是大腦),只是我們不一定感覺得到。

正常且充足的睡眠還有許多其他好處,當然也有很多可怕的壞處,這裡就不談了,因為我不記得(喂)。但我想聊一聊我對健康的粗略想法。

從五月上旬開始運動,到現在已經三個多月,體重和體脂並沒有太劇烈的變化,但身體的線條明顯多了。我認為要維持健康最重要的是「三位一體」,也就是睡眠、飲食、運動,其中又以「睡眠」最為重要。睡得好,才有力氣運動、才不會想吃這吃那,才能讓做的事情效果加倍。這是我滿切身的體會,沒睡飽,運動時容易分心,無法專注在該用力的肌肉上;也比較會想亂吃東西,因為睡眠沒有獲得滿足,想用別的方式去補足那個「不足感」。

搬來新家這一年多,我幾乎沒有一天睡好,總是很早就醒來。讀了這本書,我知道我該換窗簾了,讓睡眠環境不要「透光」⋯⋯但窗簾真的很貴(哭)。幸好找到一副完全遮光的眼罩,而且領悟出鼻子那片遮光布的正確使用方式,現在睡覺都戴眼罩,可以舒舒服服睡滿八小時~

 

7/15-8/?

《死亡遊戲》

作者: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編/出版社:要有光

評分:★★★☆(三顆半,滿分為五顆星)

06.jpg

這本我沒看完,一直提不起勁看最後一篇,今天正式決定放棄了,因此評分僅針對前三篇。

本書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的傑作選,品質都算不錯。

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二篇《舉手之勞的正義》,雖然大致上有猜到劇情走向,不過作者這個想像很真實,鋪陳縝密,還附帶一些報導界的秘辛(?)。這樣的世界真的可行嗎?我想是行不通的,最後都會敗在權力之下;可是人是不會停止去憧憬一個能夠改變的未來吧,畢竟真實世界真的爛透了。

arrow
arrow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